[模式] NVDA的檢閱模式1-物件檢閱 - 教學區

[模式] NVDA的檢閱模式1-物件檢閱

文章瀏覽次數 1896

特種兵

特種兵圖像(預設)

2019-12-24 10:00:45

From:211.23.21.202

翻譯

檢閱模式 (review mode) 是 NVDA 比游標還要更前一層的模式選擇,在不同的模式下支援不同的操作方式。

主要分成三種模式,但並不是每個環境都會有這三種模式可以選擇。

分別為:

  1. 物件檢閱模式 (object review)
  2. 文件檢閱模式 (document review)
  3. 畫面檢閱模式 (screen review)

不一定會有文件檢閱,而畫面檢閱可以切換但也不一定能使用,這個後面再說。

物件檢閱

物件檢閱是最基本的模式,通常每個環境都會有這個模式可以使用。

NVDA的游標 系列文中,這5種焦點或游標都可以在物件檢閱中操作,同時,物件檢閱也是預設值。

因此如果沒有特別強調,通常都是指物件檢閱模式。

一般說來,比較會忽略這個模式,在物件檢閱中,我們可以操作系統焦點、物件瀏覽與鼠標。

在一些編輯軟體如記事本、notepad++可以編輯文字,也都是處於這個模式。

所以,我們在之前的文章已經討論很多游標與焦點了。

檢閱模式的切換

想要切換到不同的檢閱模式,只能透過快速鍵來操作:

  1. 前一個檢閱模式: NVDA+小鍵盤數字1
  2. 後一個檢閱模式: NVDA+小鍵盤數字7

結論

在這個模式當中,最重要的是熟悉這幾種焦點與游標的操作方式與邏輯。

在應用程式中,通常我習慣先使用系統焦點,再使用物件瀏覽確認有沒有遺漏的物件或資訊,如果發生無法點擊或選取的狀況,

會呼叫鼠標來點擊。倘若連移動都無法找到該項目,最後會請明眼人操作滑鼠看看 NVDA 能不能朗讀,

可以朗讀就試著將物件瀏覽焦點拉過來,不行的話就用附加元件記鼠標位置來呼叫清單進行操作。

在呼叫鼠標時記得要把朗讀鼠標所指物件的設定打開,否則移到項目也不會朗讀。

當鼠標移過去後真的無法朗讀或朗讀網址等,可能要有鍵盤無法操作的心裡準備了。

還可以試看看按 F6 是否可以將系統焦點移到其他區塊進行操作,因為有時光按 tab 鍵其實只會在某個區塊裡移動,

之前介紹的 tab 鍵跳大區塊,比較會在系統發生,但應用程式就不一定了。

當畫面比較複雜時,物件檢閱模式可能無法滿足需求,這時就需要第二種模式,也就是文件檢閱模式。

最後更新:2019-12-25 10:12:28

From: 1.161.140.136

By: 特種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