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模式] 瀏覽模式與焦點模式(上) - 教學區

[模式] 瀏覽模式與焦點模式(上)

文章瀏覽次數 2390

特種兵

特種兵圖像(預設)

2020-01-03 19:38:13

From:211.23.21.202

翻譯

瀏覽模式 (browse mode) 與焦點模式 (focus mode), 也有人把焦點模式寫成 (form mode) 就是表單模式。

大概是網頁在此模式時通常是操作表單項目,所以又稱為表單模式。

說明

瀏覽模式的目的是讓我們可以像使用記事本、word等文書編輯軟體閱讀文件那樣輕鬆的瀏覽頁面

在瀏覽模式下,系統游標瀏覽游標 的指令大部分都可以使用,像是全文朗讀、朗讀格式資訊、、表格瀏覽與選取複製功能等。

而焦點模式則是提供與一些元件互動的方式,例如想在編輯區輸入文字或拉開下拉方塊與使用方向鍵來循環選擇單選鈕等。

不過,瀏覽模式下還是可以與某些元件互動的,像是核取方塊與單選鈕的核不核取,點擊按鈕與連結等都可以在此模式下完成。

不限模式

在文件檢閱模式中通常也會支援這兩個模式的切換,但這兩個模式不限於使用在文件檢閱模式當中。

像是在 word 或 excel 也可以支援這兩個模式的切換,主要是看 NVDA 在該應用程式本身有沒有提供這兩種模式的操作,

如果有提供,則不管處於哪一種檢閱模式都可以切換。

瀏覽模式與焦點模式在有支援的情況下一定要選擇其中一種,因此我們獨立探討他。

切換

有沒有支援,按快速鍵切換看看即可,也只能使用快速鍵來切換。

官方目前列出加上我的經驗有支援瀏覽模式的清單如下:

  1. Mozilla Firefox
  2. Mozilla Thunderbird
  3. Microsoft Internet Explorer
  4. Microsoft Outlook 裡的 html 格式資訊
  5. Microsoft Edge
  6. Google Chrome
  7. Adobe Reader
  8. Adobe Flash
  9. Foxit Reader
  10. Amazon Kindle 的閱讀書籍
  11. Microsoft Word, Excel
  12. VS code

在 NVDA 的設定中,可以選擇切換成功時使用語音或音效來提示模式狀態,預設是音效。

  1. 切換瀏覽/焦點模式: NVDA+空白鍵
    這是第一種手動切換方式,使用此方式切換後,想切換成另一種模式時,
    通常必須再次按此快速鍵進行另一種模式的切換。
  2. 按 esc 鍵回到瀏覽模式與按 enter 或空白鍵進入焦點模式:
    這是第二種手動切換方式,使用空白鍵進入焦點模式後,
    只要按 tab 鍵離開該元素後就會自動切回瀏覽模式。
    至於遇到可互動項目會不會自動切換成焦點模式,則要看 NVDA 的設定。
  3. 更新瀏覽模式中的內容: NVDA+F5
    可以重新抓取頁面資訊,差不多就是 NVDA 版的重新整理畫面。
    對於畫面實際已經變更新的內容但 NVDA 還是抓取到舊的資訊時可以試看看。
    但在 word 與 outlook 不適用。需要特別注意,這是在瀏覽模式下才有支援的功能。
    如果是在焦點模式下按此快速鍵,像是瀏覽器內就會變成一般 F5 的重新整理畫面。
    這是兩個不同的概念,在瀏覽模式下只針對 NVDA 本身的抓取緩充,而在焦點模式下一般的重新整理是實際系統端的重新載入。

瀏覽模式的設定

剛才提到,按空白鍵切換成焦點模式時可以在離開該元素後自動切回瀏覽模式,那有沒有自動切換為焦點模式的設定呢?

當然有了,還有一些相關的設定都在 NVDA偏好設定 -> 設定 -> 瀏覽模式中,這邊列出我比較熟的部分:

  1. 每行最多字元數 編輯區
    在網頁裡瀏覽模式中如果實際頁面一行的字數超過這邊設定的數字,則 NVDA 會幫使用者自動切行。
    所以在網頁中看到的斷行方式不一定是實際明眼人所看到的分行方式。
    但如果實際一行的字數小於這邊設定的值,那就不會有任何影響。
  2. 每頁最多行數 編輯區
    在 NVDA偏好設定 -> 設定 -> 文件格式 有個「頁碼」核取方塊,核取後 NVDA 會朗讀目前頁數,
    例如在 word 中,NVDA就以這個設定來判斷幾行算一頁。
  3. 使用螢幕配置(當有支援時) 核取方塊
    核取時,瀏覽模式的網頁會儘量依照實際畫面的呈現方式來編排,
    例如一行有三個連結,就會按照實際的方式呈現。
    不核取,則 NVDA 會幫使用者把元件分行顯示,不過有時一些元素的文字可能也會被切行。
  4. 頁面載入時啟用瀏覽模式 核取方塊
    核取時,針對網頁,剛進入頁面或實際重新整理頁面時預設使用瀏覽模式。
    不過,有些狀況還是會被強制切到焦點模式,像在雲端串流的檔案按快顯功能表的「使用 Google 雲端硬碟開啟」的頁面都會是焦點模式(firefox)
    不核取,則網頁載入時一律都是焦點模式。
  5. 頁面載入時,自動讀出全部內容 核取方塊
    核取後,網頁載入完成時 NVDA 會將網頁資訊從頭朗讀到尾。
    好處是提示使用者網頁載入完成,缺點是有點吵。
    因為我們不一定需要從頭朗讀到尾的閱讀方式來瀏覽網頁。
    不過在做全文朗讀時焦點會跟隨,不核取「頁面載入時啟用瀏覽模式」則因處於焦點模式下,
    所以網頁載入完成後只會朗讀該元素完便停止朗讀。
  6. 自動啟動焦點模式 核取方塊
    這邊中文翻譯的不好,重點在於系統焦點的改變沒翻出來。
    因為在網頁瀏覽中,只有 tab 鍵會改變系統焦點,所以這個項目只針對按 tab 鍵操作的部分。
    核取後在網頁裡按 tab 鍵移至可互動操作之項目時會自動切換成焦點模式,像是編輯區、單選鈕、下拉方塊等。
    這種自動切換方式屬於手動第二種切換,相當於在元素上按空白鍵切換,
    也就是按 tab 離開元素後會自動切回瀏覽模式。
  7. 當游標移至編輯區,自動啟動焦點模式 核取方塊
    這邊中文翻譯就更離譜了,重點在於系統游標的移動沒翻出來,不是編輯區啦。
    以前不知道,真的以為只有編輯區才會切換模式,但又覺得實際上操作不是這樣,看原文才發現…
    移動系統游標就是上、下方向鍵,移至可互動操作之項目時會自動切換成焦點模式,像是編輯區、單選鈕、下拉方塊等。
    因為是針對系統游標,所以移動方向鍵離開該元素時也會自動切換為瀏覽模式,像是編輯區。
    以上這兩個設定,優點是方便與元素互動,缺點就是容易不小心改變元素的值,
    或者卡在元素內,必須切換回瀏覽模式才得以繼續瀏覽頁面。
  8. 以音效提示焦點模式和瀏覽模式的切換 核取方塊
    核取後,切換成焦點模式是咔叉提示聲,瀏覽模式是嘟提示聲。
    不核取則以語音提示模式。

搜尋文字

這也是在瀏覽模式下才支援的功能,就像 NVDA+F5 那樣,如果是在焦點模式時會以系統或應用程式本身的功能來取代,

  1. 尋找文字,呼叫 NVDA 搜尋對話方塊: NVDA+control+f
    在這個對話方塊中的編輯區可以輸入想查找的文字,與系統或應用程式提供的搜尋功能比較起來,
    NVDA 提供的搜尋完畢後通常會自動關閉該對話方塊,而軟體本身的經常需要自己按一下 esc 鍵離開,
    自己的感覺是 NVDA 提供的搜尋功能似乎可靠些,焦點比較可以準確停在搜尋的字上,特別注意一下,
    在焦點模式下按此快速鍵會呼叫該軟體自帶的搜尋功能,
    如果是在沒有支援瀏覽模式與焦點模式的應用程式下也會以該應用程式的搜尋功能來取代,像是記事本。
    通常就是 control+f 的功能。這就是為什麼有時搜尋對話方塊在同一個應用程式中卻長得不一樣的原因,因為模式不同,
    按出來的功能其實是不同的搜尋,這件事是我過了很多年才發現他的邏輯原來是這樣子。
  2. 搜尋下(後)一個文字: NVDA+f3
    他會從系統游標處開始繼續往後搜尋 NVDA+control+f 所輸入的文字且不會循環,
    就是往後找不到就會朗讀「尋找失敗」,不會自動從頭開始找。
  3. 搜尋上(前)一個文字: NVDA+shift+f3
    他會從系統游標處開始繼續往前搜尋 NVDA+control+f 所輸入的文字且不會循環,
    就是往前找不到就會朗讀「尋找失敗」,不會自動從最底部開始找。

其他

  1. 開啟長說明: NVDA+d
    當 NVDA 提示「有長說明」時可以按這個按鍵,但在網頁中這個語法已經過時 longdesc,
    因此現在很少有網站這樣設計了,所以這個快速鍵也經常被其他附加元件使用。
    若有長說明時,按此快速鍵會打開一個新視窗顯示長說明文字,通常是需要大量文字的圖片說明。
  2. 自動將系統焦點移至可聚焦項目: NVDA+大鍵盤數字8
    在網頁中使用方向鍵瀏覽時,若移到系統焦點可聚焦或互動之元素就會自動將系統焦點拉到元素上。
    簡單說就是 tab 鍵的系統焦點隨時跟著系統游標移動。

結論

瀏覽模式還不只這些,我們提到與使用者互動的元素,那到底是哪些元素?

又應該怎麼互動?還有哪些瀏覽方式,請看下篇。

最後更新:2020-01-07 16:46:16

From: 211.23.21.202

By: 特種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