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 [分享] Youtube 字幕閱讀器 - 討論區

回復 [分享] Youtube 字幕閱讀器

文章瀏覽次數 1148 文章回覆數 0

特種兵

特種兵圖像(預設)

2020-08-07 21:08:50

From:211.23.21.202

很榮幸的這個附加元件被刊登在第159期的無障礙數碼科技通訊電子報上

剛好我們的網站也沾了光

以下文字擷錄自第159期的無障礙數碼科技通訊中:

好用的 NVDA 附加組件 Youtube 字幕閱讀器
有時候到影片分享網站 youtube 欣賞各類型的影片或音樂,可讓時間過得更為充實,不但能提供一些娛樂,也有可能學習一些新智識。有見及此,這裡向大家介紹一個有趣而實用的 NVDA 附加組件 Youtube 字幕閱讀器,當你利用支援的網頁瀏覽器播放 Youtube 上的影片或歌曲時,如果當時顯示出 CC 字幕,這個附加組件會讓 NVDA 找出並且利用語音朗讀及點字顯示出 CC 字幕。
他的主要特色如下:
• 在瀏覽器直接使用。
• 自動尋找 Youtube 的 CC 字幕。
• 多行字幕收集。
• 語音與點字回饋。
• 快速開關功能
下載和安裝:
首先利用網頁瀏覽器造訪
https://drive.google.com/open?id=1BRm9sHUkIUtUgkEwMamZyRBsvaDvztIx&authuser=maxe@mail.batol.net&usp=drive_fs
將附加組件下載到電腦,下載後可安裝到 NVDA。
使用方法:

  1. 使用新版的 Firefox 或 Google Chrome 造訪 Youtube 網站,找出提供 CC 字幕的影片,可利用以下 Youtube 網址做為測試支用: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MAktNj5Eh8o
  2. 將焦點移到 Youtube 影片播放器的範圍。
  3. 稍等一下 NVDA 便會朗讀出或從點字顯示器摸到目前顯示的字幕。
  4. 若想停止 NVDA 朗讀及顯示字幕,可在 Youtube 播放器關閉字幕,又或按 NVDA+y 停止回饋。
    注意事項
  5. Youtube 字幕閱讀器只在上方提及的網頁瀏覽器可用。
  6. 焦點必須停留於 Youtube 影片播放器當中才能聽讀字幕,通常可見影片當前時間、音量,以及對影片播放進行設定的控制項,都屬於 Youtube 影片播放器的範圍。
  7. 請確認該影片是否有提供 CC 字幕,若有提供 CC 字幕,則可在 Youtube 影片播放器當中找到字幕開關的切換按鈕。
  8. 請確認 CC 字幕是否開啟,可在 Youtube 影片播放器當中找到字幕開關的按鈕,並檢查其狀態是否已按下。若要切換或翻譯字幕語言,請從 Youtube 影片播放器 -> 設定當中的字幕進行選
    擇。

資料來源

https://www.nvda.tw/discussion/ui=2005603400tm=1964947895

【引述《Maxe》之銘言】

Youtube 字幕閱讀器

下載

按這裡下載


簡介

Youtube 字幕閱讀器:
在您使用瀏覽器觀看 Youtube 影片時,協助 NVDA 在頁面上找出影片的 CC 字幕,並讓 NVDA 及時以語音報讀及點字呈現。


更新日誌

Beta3
新增項目
  1. 新增資訊卡音效提示,音效來源為 Youtube 工作室。
  2. 完成測試並新增 NVDA Python3 支援。

Beta2
新增項目
  1. 新增多行字幕支援。
  2. 新增閱讀字幕的開關,預設快速鍵為 NVDA+y 可在輸入手勢中更改。
  3. 新增填充字幕規則,例如當前字幕為 (abc), 下一行字幕為 (abcdef), 則在下一行字幕出現時, NVDA 只讀出補充的 (def).
  4. 新增說明文件

修改項目
  1. 每次尋找字幕的間隔,從 5 毫秒改為 100 毫秒,減低壓力。
  2. 現在,尋找字幕元件的方式改為元件 id 識別,避免 NVDA 讀取到資訊卡並將資訊卡誤認為字幕。
  3. 現在,若影片當前沒有字幕,則清除字幕緩衝區,因此,當下一行字幕與被清除前的字幕相同時可再次閱讀。

修正巷木
  1. 修正當字幕為空白或只有換行符號時, NVDA 會讀出空行的錯誤。
  2. 修正 Firefox 將字幕的每個文字拆分成多個元素,導致 NVDA 只讀字幕第一個字的錯誤

Beta1

第一個公開測試版本


說明

特色
  • 在瀏覽器直接使用。
  • 自動尋找 Youtube 的 CC 字幕。
  • 多行字幕收集。
  • 語音與點字回饋。
  • 快速開關功能

操作方式

使用瀏覽器,開啟 Youtube 並點選提供 CC 字幕的影片,接著將焦點移至 Youtube 影片播放器的範圍,即可聽見或在點顯器摸讀字幕。
若想暫停字幕回饋,可在 Youtube 影片播放器關閉字幕,也可按下 NVDA+y 停止回饋。


支援的瀏覽器

以下列出 Youtube 字幕閱讀器支援的瀏覽器與經過測試的最新版本:

  • Google Chrome (81.0.4044.138 (正式版本) (64 位元))
  • Mozilla Firefox (77.0.1(64 位元))

快速鍵

以下列出預設的快速鍵及其對應功能,所有快速鍵皆可在 NVDA 的輸入手勢設定當中更改。

  • NVDA+y: 開關 Youtube 字幕閱讀器

注意事項
  1. Youtube 字幕閱讀器只在上方列出的瀏覽器可用。
  2. 焦點必須停留於 Youtube 影片播放器當中才能聽讀字幕,通常可見影片當前時間、音量,以及對影片播放進行設定的控制項,都屬於 Youtube 影片播放器的範圍。
  3. 請確認該影片是否有提供 CC 字幕,若有提供 CC 字幕,則可在 Youtube 影片播放器當中找到字幕開關的切換按鈕。
  4. 請確認 CC 字幕是否開啟,可在 Youtube 影片播放器當中找到字幕開關的按鈕,並檢查其狀態是否已按下。若要切換或翻譯字幕語言,請從 Youtube 影片播放器 -> 設定當中的字幕進行選擇。

聯絡資訊

若您在使用上有任何問題或建議,歡迎從下方清單中選擇聯絡方式與我聯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