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使用瀏覽器截圖的方法 - 討論區

[分享] 使用瀏覽器截圖的方法

文章瀏覽次數 1404 文章回覆數 0

特種兵

特種兵圖像(預設)

2019-11-30 11:11:02

From:1.161.140.41

全盲視障者雖然看不到畫面,但也一定會有需要截圖的時候。

例如需要傳line或messenger請朋友幫忙看驗證碼,或者想要請明眼人確認一下整個畫面的架構等。

我們把截圖分成兩種,一種是只截取當前能看到的這個畫面。

另一種是截取整個網頁的畫面(包括原本需要往上或往下拉才能看到的完整部分)。

第一種可能很多人都會了,在 win10 作業系統下按 windows+printscreen 系統就會把截下來的圖放在預設資料夾中。

通常是本機內「圖片」資料夾中的「螢幕擷取畫面」資料夾內。

檔名是「螢幕擷取畫面 (1).png」,其後不斷增加數字。

不是 win10 的也可以單按 printscreen 來截圖然後自己開個小畫家貼上存檔。

接下來要說的是截取完整畫面,因為有些頁面或畫面比較長,如果想要看完整則需上下移動,

那如果想截圖的話對全盲視障者就難了,可能會截到重複資訊或漏掉一些區塊沒截到等等。而且截了一堆還要自己剪剪貼貼很麻煩的。

感謝貓貓虫提供的方法,使用NVDA實測是可以操作的。

以下以截取 google 首頁為例

Firefox:

  1. 移到想截取完整畫面的網頁任何位置
  2. 按 alt+d 到網址列
  3. 按 tab 鍵到「頁面操作」按鈕並按 enter 執行
  4. 使用下方向鍵找到「拍攝畫面擷圖」並按 enter 執行,我這邊是最後一個選項所以可以直接按 end
  5. 使用 tab 鍵直到進入原本的網頁中
  6. 按 ctrl+end 到網頁的最後

第一次執行

  1. 使用上方向鍵找到「略過」按鈕並按 enter
  2. 按 ctrl+end 到網頁的最後會是「」「儲存完整頁面」按鈕按 enter 執行

不是第一次執行

  1. 看到的是一個對話方塊,此時可以一直按 tab 鍵找到「儲存完整頁面」按鈕並按 enter 執行
  2. 覺得 tab 太慢的話可以直接在對話框用物件瀏覽找「儲存完整頁面」按鈕點下去

接下來都一樣

  1. 使用 tab 鍵到下載並按 enter 執行就完成了
  2. 檔案放在預設下載的資料夾中,檔名像這樣「Screenshot_2019-11-30 Google.png」

chrome:

  1. 移到想截取完整畫面的網頁任何位置
  2. 按 F12 鍵進入開發模式
  3. 按 ctrl+shift+p 彈出輸入命令列
  4. 按 nvda+空白鍵 切換成焦點模式準備輸入快捷命令
  5. 輸入關鍵字 cfss 會聽到 「capture full size screenshot 」 直接按 enter 執行
  6. 檔案放在預設下載的資料夾中,檔名像這樣「chrome-search___local-ntp_local-ntp.html.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