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NVDA 2024.1 更新發佈 - 討論區

[分享] NVDA 2024.1 更新發佈

文章瀏覽次數 257 文章回覆數 0

特種兵

特種兵圖像(預設)

2024-04-03 21:59:04

From:111.249.174.239

前言

今年春天,我們終於迎來了 NVDA 的 2024.1 版更新。

除了翻譯以外,我會加上一些實際測試的心得,冒號後面就是我自己加上去的內容。

更新

  1. 在 nvda + s 的「語音模式」新增一個「隨選」的新模式。在這個模式下,使用上、下方向鍵來移動游標時不會進行朗讀,但使用快速鍵的朗讀功能還是能正常朗讀,像是 nvda + t 朗讀視窗標題:例如主要是在看棒球,一邊摸點字看書或看line訊息,就不希望語音輸出,但按一些快速鍵的功能,比較重要時還是希望有語音輔助。
  2. 在「設定」中的「語音」類別,「變更」語音內的項目只剩下「合成器」,其他都搬到「音訊」類別了。
  3. 在「設定」 -> 「語音」種類多了一個項目叫作「循環切換語音模式指令中可用的模式」。在這個項目上使用方向鍵可以看到四種模式,使用空白鍵可以取消平常不會用到的模式,沒有勾選的,在按 nvda + s 循環切換時就不會出現,預設是四種都勾選:例如我就只保留說話、關與隨選三種而已。
  4. 新增一個「原生選取模式」,使用 nvda + shift + f10 可以切換開與關。在開啟的情況下,處於 firefox 瀏覽器瀏覽模式使用複製的功能將會複製更豐富的內容,包括格式,而不只是純文字而已:例如使用火狐開啟「說明」中的「指令快速參考」,在表格的左上角第一個字按 nvda = f9 開始選取文字,移到該表格的右下角最後一個字按 nvda + f10 選取後,按 control + c 複製文字到剪貼簿,這時候切換到 excel 表格貼上的話,就可以順利的完整保留表格的格式,其實在編輯器貼上就可以看出來不同。記得日前有人在討論網頁複製表格的問題,這個功能或許可以解決。這邊要注意的是使用 control + c 的複製才有效果,如果連按 nvda + f10 的 NVDA 複製功能是只會有文字而已唷,而且一定要在 firefox 才有效。
  5. 在「工具」的「附加元件商店」,可以支援選取多個附加元件來一次操作:例如按 shift + 下方向鍵選取多個附加元件,然後按快顯鍵去選取想執行的動作,就會是所有選取的附加元件都一起作用。像是安裝、啟用等動作都可以這樣一次搞定。

提醒

  1. 這個版本與現有附加元件都不相容:是可以強制啟用舊版的附加元件,可是會發生什麼事就不好說了,理論上,如果是為了某個程式撰寫的附加元件,比較不會受到 NVDA 更新的影響,畢竟影響會來自於原生的程式,像是 notepad++ 附加元件,到網頁查字典的附加元件,比較會有影響的是全域型的附加元件,像是 remote 之類,也建議大家一次只啟用一個,重開 NVDA 確認沒問題再啟用另一個,這樣子出問題才會知道是哪個附加元件不相容,例如舊版 remote 就會讓游標移動時一直朗讀「已選取」,所以還是盡量找新版的來更新會比較穩妥。
  2. 這個版本不支援 win 7 或 win 8,最低支援的作業系統版本是 8.1。

補充

  1. 下載 NVDA 2024.1
  2. 更新內容 NVDA 2024.1 原文
  3. 更新發佈 NVDA 2024.1 原文
    ※最後更新時間:2024-04-03 22:01:23 From:111.249.174.239 By:特種兵
    ※最後更新時間:2024-04-04 20:01:45 From:111.249.174.239 By:特種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