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 [分享] 關於 OneCore語音 - 討論區

回復 [分享] 關於 OneCore語音

文章瀏覽次數 1522 文章回覆數 1

阿慶

阿慶圖像

2020-03-01 22:22:58

From:122.116.71.150

前言

此篇成文的原因,是有人在LINE的視障電腦群組詢問,「如果想要修改Windows OneCore語音的音量,要怎麼將.ini的設定檔,解除唯獨,讓他可以成功編輯並且儲存呢?」
寫完了想起來有這篇文章,就回覆在這了。

說明

因為系統檔設定的權限只有「讀取及執行」,是不允許寫入的,就跟唯讀差不多,得把擁有者改成自己,才能變更權限為「允許完全控制」。

步驟

中文語音

  1. 找到檔案比如 M1028Hanhan.INI -> 右鍵 -> 內容 -> 安全性索引標籤
  2. 選擇「進階」按鈕
  3. 找到擁有者旁邊的變更
  4. 接著輸入你目前登入的使用者名稱,比如我是輸入 kevin,然後按確定
  5. 會回到「M1028Hanhan.INI 的進階安全性設定」對話框中,在找到「確定」
  6. 出現訊息「如果您剛剛才取得此物件的擁有權,則必須先關閉並重新開啟此物件的內容後,才能夠檢視或變更權限。」,你也只能按「確定」
  7. 又會回到步驟2的內容對話框,一樣選擇「進階」按鈕
  8. 這次找「新增」按鈕,接著點選「變更主體」
  9. 接著輸入你第3步輸入的使用者名稱,一樣點選「確定」
  10. 勾選「完全控制」核取方塊,接著按「確定」
  11. 又會回到步驟5的畫面,按「確定」
  12. 出現訊息「您即將變更系統資料夾的權限設定。這樣可能會降低電腦的安全性,並導致使用者無法存取檔案。您要繼續嗎?」,勇敢的選「是」吧!
  13. 最後一步了,按「確定」就關閉對話框了。

大功告成!直接打開檔案找到 [VoiceSetting] 這個段落下的
VolumeAdjustment=100
我現在是設定 180,這音量我覺得剛好,如果不夠就自己增加,250或300。
如果沒有上面那行,就自己新增。

英文語音

至於英文語音,我實驗的結果發現需要改的內容不同,比如M1033Mark.INI,一樣在 [VoiceSetting] 段落下,要改
SpsVolumeAdjustment = 180
才有作用。

後繼

我印象中,有 takeown 和 icacls 兩個命令列工具可以完成「變更擁有者」、「新增全縣」這些步驟。
但是 icacls 命令的內容以我的水平來看有點複雜,目前沒有很想研究的動力。
如果可以寫成命令,大概只要兩行甚至一行就能完成上面十幾個步驟。
這就有待高手探詢了。

以上步驟是我邊操作邊紀錄的結果,如果大家操作上有什麼問題,還請反饋補充。
祝使用愉快。
【引述《審錢》之銘言】

NVDA2019.3更新出來之後,最困擾的就是從python2 移轉到到python3這個過程,因為這樣會導致許多附加元件無法正常使用,其中最受影響的一類,就是語音相關的附加元件了。
大部份我身邊的朋友使用的是星光雙語這個附加元件,因為設定簡單且又穩定,而有一部份的人使用的是微軟windows10 內建的OneCore語音,這與音的好處是不會受到nvda更新而崩壞或無法使用,至少目前是如此,但很常會被反映音量太小生的問題,到底要如何調整呢?以下分享coscell 老師再視障電腦line 群組提出的方式給大家參考:

  1. OneCore 語音音量修改檔案的位置在這裡,c:\Windows\Speech_OneCore\Engines\TTS\zh-TW
  2. 找到你要修改的語音,例如
    M1028Yating.INI, 找到 VolumeAdjustment, 修改等號右邊的數字。
  3. 上面說的設定檔是一個唯讀檔案,必須把他的唯讀屬性取消。
    以上轉貼到此,若有不足之處歡迎大家補充,謝謝。
    ※最後更新時間:2020-02-11 17:07:15 From:114.45.124.60 By:審錢
    ※最後更新時間:2020-03-01 22:25:20 From:122.116.71.150 By:阿慶
    ※最後更新時間:2020-03-01 22:31:22 From:122.116.71.150 By:阿慶

留言

#1

阿慶

阿慶圖像

2020-03-01 22:37:02

From:122.116.71.150

去人家系統裡面反客為主,搗鼓了一番,照理說是要還原回去的。
但我覺得這對系統來說算不上什麼太大的影響,所以我就沒寫如何復原檔案全縣和恢復擁有者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