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學] 中小學視障學生城市設計入門課程參考教材:什麼是程式設計? - 討論區

[教學] 中小學視障學生城市設計入門課程參考教材:什麼是程式設計?

文章瀏覽次數 534 文章回覆數 0

coscell

coscell圖像(預設)

2021-03-03 20:31:28

From:180.176.111.5

程式 (program) 也稱為軟體 (software),用來控制電腦運行以達成某種任務,例如文書編輯、聊天通訊等等。
撰寫這些軟體的過程就是程式設計 (programming),主要包含

  1. 決定任務
  2. 選擇適當的程式語言
  3. 規劃運行流程和操作界面
  4. 撰寫程式碼
  5. 轉意微電腦可執行的程式
  6. 測試並修改錯誤
  7. 撰寫使用說明
  8. 封裝發行

從事程式設計需要了解許多相關知識,最基本的就是要先學會一種程式語言。

原來電腦只能接受由一連串0與1代表的電子訊號組成的指令碼控制,
不同的機器 (CPU) 有不同的指令碼,稱為機器語言 (machine language)。
要用機器語言撰寫程式只能靠查表對照,不但沒有效率而且枯燥、容易出錯。
於是資訊科學家們紛紛以人類容易理解的語言(英文)符號來代表這些指令馬,
設計出一套語法規則,再寫出一個轉意危機企語言的程式,就構成了一套程式語言 (programming language)。
所以學習程式語言其實就是學習這套語法規則和轉意程式的操作。

程式語言有很多,起碼有上百種以上,各有各的特點和應用領域。
例如 C/C++ 常用於系統開發' python/java 為綜合用途語言' PHP/JavaScript 用於開發動態網頁和行動應用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