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 [分享] NVDA多國語言文件語音報讀方案概覽 - 討論區

回復 [分享] NVDA多國語言文件語音報讀方案概覽

文章瀏覽次數 1473 文章回覆數 3

星空

星空圖像(預設)

2020-05-29 07:13:23

From:49.65.214.249

有这么受欢迎吗?【引述《coscell》之銘言】

自從NVDA 2019.3 從 python 2 換成 3 以來,使用者一片哀號聲,
我才知道原來大陸駭客製作的星光雙語附加元件在國內如此受到歡迎。
他是利用美國 Nuance 公司的多國語音引擎 Vocalizer 自己撰寫程式來驅動。
最早提供附加元件的是https://vocalizer-nvda.com,語音免費,驅動價格不菲。
既然需求這麼大,我就來整理一下我所知道的其他免費方案。

首先如果選用微軟的 OneCore 語音,NVDA的『自動切換語言』打開,
它就會按照文件的 lang 屬性自動選用該語言的語音來報讀,當然您必須先裝好該語言套件。
缺點是只有少數情況才能獲取文件的 lang 屬性。
解決這個問題我推薦 TONY’S ENHANCEMENTS
https://github.com/mltony/nvda-tonys-enhancements/releases/latest/download/tonysEnhancements.nvda-addon
只要打開該支援設定在平常的操作就有效果,缺點是不能針對個別語言指定特定語音角色和個別調整速度。

另外NVDA官方社群有提供 Dual Voice 附加元件,可以同時選用一個拉丁語系和一個非拉丁語系的語音來報讀兩種不同的語言。
缺點是只支援 SAPI 5 語音,一個聊勝於無的彌補辦法是執行下面這個程式把 OneCore 語音整合到 SAPI 5 來增加語音角色的選擇:
SAPI Unifier

最後香港失明人協進會開發了一個 HKBU-2020 附加元件,
除了提供訊飛語音 AiSound 外,還包含一個雙語音合成器,
提供科大訊飛語音合成器朗讀中文,此外可搭配其他合成器朗讀英文,不論是「eSpeak」、「Microsoft Speech API version 5」還是「Windows OneCore 語音」都可。
這個附加元件可以[在此下載](https://www.hkbu.org.hk/tc/service/technology/sub-page? page_id=nvda_modules_2020_03)。

留言

#1

cello

cello圖像(預設)

2020-06-03 17:57:20

From:219.85.129.228

哪裡可以找到相容nvda新版的星光雙語 因為這個附加元件真的好用

#2

特種兵

特種兵圖像(預設)

2020-06-04 12:05:36

From:211.23.21.202

似乎還沒消息

#3

阿慶

阿慶圖像

2020-06-05 12:10:22

From:211.23.21.202

大家苦苦等待啊
應該很多人因此而停在 2019.2.1 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