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學] 修改 Home 按鍵行為 於 Notepad++ - 討論區

[教學] 修改 Home 按鍵行為 於 Notepad++

文章瀏覽次數 1651 文章回覆數 1

Maxe

Maxe圖像(預設)

2020-03-25 00:15:51

From:111.248.241.77

前言

  當我們從 Windows 的記事本,換成進階的 Notepad++ 時,如果沒有要用 Notepad++ 來寫程式,甚至還不習慣 Notepad++ 的額外功能,就會選擇將部分功能關閉,比如關閉自動完成、自動縮排,開啟在標題列或標籤列只顯示檔名,開啟多重實體等等。除此之外還有一個與記事本最不一樣的功能,就是 Home 按鍵,此按鍵在 Notepad++ 的預設功能是在行開頭與縮排之後的第一個文字之間跳轉。由於想將這個按鍵功能改回單純將游標移至行開頭的方法比較特別,因此在這裡提供修改的方法,讓習慣 Windows 記事本的人參考。


準備

  由於我們的操作過程需要 Windows 元件瀏覽,以及 NVDA 畫面檢閱等操作方法的協助,如果現在的你跟他們還不熟,那麼請先從前面的連結離開,出去認識他們再回來喔。


操作步驟

  1. 啟動 Notepad++
  2. 請在 alt 功能表當中,找到「設定」裡的「管理快捷鍵」並點選進入。
  3. 將索引標籤切換到「 Scintilla 指令」,我們要修改的按鍵功能在這邊。
  4. 在「濾鏡」的編輯區,輸入我們要修改的按鍵名稱「 home 」。(注1)
  5. 按 tab 找到「窗格」。(注2)
  6. 使用畫面檢閱,確認 SCI_VCHOMEWRAP Home 的向次,我的是 11. (注3)
  7. 案「下」方向鍵「像次剪一」次,比如 11-1 = 10. (注4)
  8. 點選「修改」。
  9. 在「 + 編輯區」,檢查即將修改的是不是「 SCI_VCHOMEWRAP 」,不是的話就回到第二步重作看看吧。
  10. 確認所有核取方塊沒有打勾,並將下拉方塊調整為「 None 」。
  11. 點選「套用」,此時焦點失焦了,所以將焦點切換到其他視窗,再切回 Notepad++.
  12. 點選「確定」。
  13. 回到「窗格」,檢查「 SCI_HOME 」的向次,我的是「 1 」。(注5)
  14. 案「上」方向鍵「 SCI_VCHOMEWRAP - SCI_HOME」次,比如 11-1 = 10.
  15. 點選「修改」。
  16. 在「 + 編輯區」,檢查即將修改的是不是「 SCI_HOME 」,不是的話,重新從 alt 功能表近來,然後往下「SCI_HOME 的向次 -1 」次,再點選「修改」近來檢查。
  17. 確認所有核取方塊沒有打勾,並將下拉方塊調整為「 home 」。
  18. 點選「套用」,此時焦點失焦了,所以將焦點切換到其他視窗,再切回 Notepad++.
  19. 點選「確定」。
  20. 點選「關閉」。
  21. 重新啟動 Notepad++.
  22. 完成,檢查按鍵行為。

結語

  最初,我自己對於 Notepad++ home 鍵的特殊功能也是不習慣的,但他確實對於寫程式的縮排是很方便的,所以慢慢也就習慣了。但這個按鍵加上自動縮排功能,對於不是用來寫程式,且不需要縮排的編輯而言,反而會造成多空格且可能忽略行開頭的空格等狀況。

  由於沒想到這個功能會藏在按鍵管理當中,且不知道需使用畫面檢閱來閱讀,所以番騙了設定也沒找到,甚至以為這是寫死的設定,無法修改,最後還是在 Google 的幫助下找到了答案。

  至於其他設定調整,大部分不會像這次這麼麻煩的了,但真的實在找不到的話,請在下面留言。


註釋

  1. 「濾淨」我看英文版的叫做 (filter) 以為是過濾的意思,但他跟我想的不一樣,是搜尋的意思,輸入「 home 」,會將功能名稱包含 home 的列出來,這樣畫面簡潔多了,也不會發生項目太多很難找又看不到全部的問題。
  2. 找到「窗格」是因為 NVDA 抓不到,這裡是一個表格,從左到右分別是:
    功能像次 | 功能名稱 | 對應按鍵
    這裡是可以上下移動選擇的,並且她不會循環,所以很好定位在第一項或最後一項。
  3. (SCI_VCHOMEWRAP) 是預設指派給 home 按鍵的功能。
  4. 為何要 -1? 因為一開始停在第一個項目。
  5. 為何選擇 (SCI_HOME)? 因為其他跟 home 有關的功能,我試了之後發現他們差不多,那就選第一個簡短的比較單純,也比較不會有反應速度的疑慮。

參考資料

Notepad++ / Discussion / READ ONLY Help: Home Key


※最後更新時間:2020-03-25 10:02:04 From:211.23.21.202 By:Maxe
※最後更新時間:2020-03-25 10:18:06 From:211.23.21.202 By:Maxe

留言

#1

surfer

surfer圖像(預設)

2020-03-27 11:07:28

From:61.60.126.11

謝謝有這篇分享。讀完才知道,原來 home 鍵的行為,是有方法自訂修改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