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初探 Brave 創作者計畫 - 討論區

[分享] 初探 Brave 創作者計畫

文章瀏覽次數 2757 文章回覆數 4

麥可

麥可圖像(預設)

2021-01-10 22:02:19

From:114.45.27.71

我剛剛知道 Brave 瀏覽器,安裝以後覺得很值得推薦,而它用加密貨幣來獎賞使用者上網看廣告的做法也挺有趣。我在這篇筆記裡面整理了我目前了解的部分。

本文大綱:

  1. 快速了解 Brave 瀏覽器
  2. 創作者:增加收入管道
  3. 創作者:設定錢包
  4. 使用者:打賞
  5. 結語

以下正文開始。

1. 快速了解 Brave 瀏覽器

Brave 的特色有:

  • 注重使用者上網的隱私與安全性,天生就有阻擋廣告的強大能力(不用額外安裝阻擋廣告的插件)。
  • 速度快(因為不用載入一堆廣告)。
  • 如果選擇要看一些廣告,使用者還有錢拿。換句話說,使用 Brave 瀏覽器來上網的時間越多,你就可能收到越多的獎賞。

剛才說的獎賞,是一種稱為 BAT 的加密貨幣。BAT 的全名是 Basic Attention Tokens,中文翻譯為「基本注意力代幣」,是 Brave 平台的加密貨幣。 這名字取得挺實在,因為它是由使用者付出了注意力來觀看廣告而給出的獎賞。

對一般使用者來說,累積 BAT 錢幣的用處是當他們看到喜歡的內容,就可以透過 Brave 瀏覽器提供的打賞功能來鼓勵創作者;對創作者來說,則是另一個累積收入的管道,而 BAT 錢幣可以拿去區塊鍊加密貨幣市場中交易,或者轉換成法定貨幣(如美金)並存入銀行帳戶。

這裡推薦一個影片,看完應該就能了解其理念與商業模型: Brave:你的注意力是門好生意?

透過以上的介紹,不難發現其商業模型或者生態圈當中的要角就是 Brave 瀏覽器。少了它,使用者無法打賞,創作者便無法獲取收入。

所以,如果你還沒有安裝 Brave 瀏覽器,不妨現在就先把它安裝起來吧!我已經把 Brave 設定成我電腦上的預設瀏覽器了。

點此連結可開啟 Brave 瀏覽器的下載頁面

本文焦點是關於創作者如何增加收入管道,所以有關 Brave 瀏覽器的設定和使用方法,這裡就不贅述了。接著就來看看創作者要做哪些事情,才能透過 Brave 瀏覽器建立的生態圈來賺取收入。

2. 創作者:增加收入管道

首先,創作者需要在 Brave Creator 網站註冊成為會員,然後在頁面上找到 Add Channel 連結,便可添加收入管道。撰寫本文時,Brave 總共支援七種管道或平台,分別是:Website(網站)、Youtube 頻道、Twitch 頻道、Twitter、Viemo 頻道、Reddit、和 GitHub。

創作者可以依自己擁有的網站或影音頻道來點擊相應的選項,然後經過一些身分驗證或網站擁有權的驗證程序,便可將網站或頻道加入 Brave 創作者的收入管道。我一口氣加入了我的 Youtube 頻道、GitHub、和 Twitter 帳戶,幾分鐘就完成了。

比較麻煩的是 blogger.com 平台上的部落格。因為加入「網站」的時候,Brave 需要確認你是那個網站的擁有者。確認方式有兩種:下載驗證檔案,或者修改 DNS 紀錄(需要一點網域管理的知識)。

如果你是網站的擁有者,有辦法在網站的根目錄底下建立資料夾和檔案,便可選擇第一種方式:Download a trusted file,即下載一個 Brave 幫你準備好的驗證檔案,然後將那檔案放到你的網站目錄裡面。但如果你的網站是放在類似 blogger.com 的免費平台,基本上就沒辦法了,除非你在 blogger.com 的部落格有設定自己專屬的網域,那麼就可以選擇第二種方法:Edit DNS records,也就是加入 DNS 紀錄。

3. 創作者:設定錢包

所有打賞的金額都需要一個錢包來保存,而這個保存 BAT 貨幣的工作,Brave 是交給另一個加密貨幣交易平台來做。可以說,若沒有把錢包設定好,所有的打賞收入都是浮雲。

Brave 目前支援的加密貨幣交易平台有兩個:Uphold 和 Gemini。二者只能擇一,可隨時切換。至於孰優孰劣,我並不清楚,而 Uphold 看起來是 Brave 主推的平台,所以我選擇把 Brave 創作者帳戶的錢包連結至 Uphold 帳戶。

設定錢包的作業涉及個人身分的驗證程序,需要較長時間,而一旦驗證成功,將來使用者在瀏覽你的創作內容時,若有打賞,賞金就會流入你的錢包。

那麼,接著就來看看使用者要如何打賞。

4. 使用者:打賞

當使用者以 Brave 瀏覽器來上網,瀏覽器的網址列最右邊有一個三角形圖案。使用者若想給目前瀏覽的網頁打賞,只要點一下那個三角形圖案,就會彈出打賞視窗。在此視窗中,使用者可以點【傳送小費】或者【設定……】按鈕來進行單次打賞或設定每個月自動提撥贊助(幣別都是 BAT)。

值得一提的是,即使網站還沒有完全通過 Brave 平台的驗證,使用者依然可以打賞贊助,只是贊助金會暫時保存在使用者自己的錢包,等到接受贊助的網站通過驗證,才會把贊助的金額轉過去。

另外還有一點,可能是多數人都想知道的:接受打賞的人,會知道是誰給的小費嗎?

根據官網文件,Brave 的打賞機制是匿名的。也就是說,接受打賞的人不會知道是誰給的小費。

5.結語

傳統網站的廣告投放,使用者看了廣告,那些廣告的收入大部分都給平台收去,僅少數分給創作者,而看了廣告的使用者則全無好處(除了那個廣告內容剛好幫他找到需要的商品)。Brave 的商業模式則兼顧了平台、創作者、和使用者。

寫這篇筆記的時候,我還是 Brave 的新手,而且連錢包都還沒有審核通過。不過我覺得它的理念和商業模式蠻好的,對各方參與者都有利,所以應該會繼續使用,觀察後續的發展。有任何新發現或心得,會再回來修訂與補充這篇文章。

以上文章由作者本人轉載並修訂,以便更符合視障朋友們閱讀。底下一併附上原始文章連結:
原始文章
※最後更新時間:2021-01-10 22:08:55 From:114.45.27.71 By:麥可
※最後更新時間:2021-01-11 02:28:36 From:114.45.27.71 By:麥可
※最後更新時間:2021-01-11 03:06:51 From:220.129.2.66 By:麥可
※最後更新時間:2021-01-11 11:03:16 From:211.23.21.202 By:特種兵
※最後更新時間:2021-01-19 09:22:49 From:211.23.21.202 By:阿慶

留言

#1

小羔羊

小羔羊圖像(預設)

2021-01-11 06:25:23

From:114.34.88.168

想請問,像是在nvda台灣教學區投稿的文章,還能申請為創作者嗎?
還是說站方已經支付作者稿酬,所以這些文章已經算是站方的財產了?
感謝

#2

特種兵

特種兵圖像(預設)

2021-01-11 11:16:25

From:211.23.21.202

原文網址似乎壞了

#3

小羔羊

小羔羊圖像(預設)

2021-01-11 11:38:57

From:114.34.88.168

回特種兵,
nvda台灣論壇有打算也申請創作者嗎?
我想這是一個還不錯的資金來源

#4

小羔羊

小羔羊圖像(預設)

2021-01-11 23:22:20

From:114.34.88.168

響請教一下,如何以新分業開啟連結,並且是顯示在前台不是隱藏到後台?
我現在在連結按ctrl+enter,可以用心分業開啟連結,但還需要自己按ctrl+tab切換,
在火狐好像勾選了某個東西,當我按ctrl+enter就能以新分業開啟並以當前分業顯示,
不知道barve有沒有,
感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