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學] 在 Windows 10 中變更磁碟機代號 - 討論區

[教學] 在 Windows 10 中變更磁碟機代號

文章瀏覽次數 3963 文章回覆數 2

麥可

麥可圖像(預設)

2021-01-26 21:57:20

From:114.45.98.154

在 Windows 10 中變更磁碟機代號的方法至少有兩種,這裡先介紹一個最簡單使用的小工具,然後在介紹 Windows 10 的「磁碟管理程式」。

使用 Drive Letter Changer 工具

有個小工具叫做 Drive Letter Changer,使用方法非常簡單直覺。如果找不到下載連結,你可以嘗試點以下連結來下載:

Drive Letter Changer

下載完成後,解壓縮,解開之後,裡面有分 32 位元和 64 位元的程式,不用去管,直接執行根目錄那個 dChanger.exe 就行了。使用方法很簡單,例如你想把 G: 改成 D:,就輸入這樣的指令:

    dChanger.exe G: D:

此時 Windows 如果出現對話窗問你是否允許這個程式變更你的系統,回答是,就完成啦。

備註:已查過各大防毒軟體的掃描結果,此工具無毒,而且也在我的機器是測試執行過,通過防毒程式的檢驗。

附加說明,目前的磁碟機很可能有些背景程式正在使用,所以有可能會牢牢抓住這個磁碟機代號不放。所以若要更改磁碟機代號,最好一開機完成就來做這件事,並且改完記得立刻重開機,以免有些程式還在使用舊的磁碟機代號...那可能會造成錯誤。

接著要介紹的是另一個比較繁瑣的方法,也就是使用 Windows 10 內建的「磁碟管理程式」。

使用「磁碟管理程式」來變更磁碟機代號

操作步驟:

  1. 按鍵盤上的 Win+R 來開啟執行程式對話窗。
  2. 輸入 diskmgmt.msc,按 Enter,這會開啟磁碟管理程式。
  3. 在磁碟管理程式中,找到你想要變更的磁碟機編號,在那個磁碟機項目上開啟快顯功能表,然後選擇:變更磁碟機代號及路徑。
  4. 在接著開啟的對話窗中,找到「變更」按鈕,點下去,接著又會開啟一個對話窗,裡面會有一個下拉清單控制項,顯示當前的磁碟機代號,你只要把這裡的磁碟機代號改成你要的代號,然後點確定按鈕即可。修改磁碟機代號的方式,是方向鍵的上下鍵。

這裡有個錄音檔案,是我開啟 NVDA 的操作過程。不確定有沒有幫助,可以搭配著聽看看,檔案連結如下:
變更磁碟機代號.m4a

以上的操作步驟,是在 Windows 10 上面進行。如果你的環境是其他版本,操作步驟可能不完全相同。

注意不要去改你的開機磁碟 C:,我從沒這樣試過,不知道系統會不會防止你進行這類錯誤的操作。

補充說明:更新完其中一個磁碟機代號,最好先打開我的電腦,查看磁碟機代號是否如你所想的改變了。確認無誤之後,才進行其他磁碟機代號變更的操作。全部變更完畢,建議重新開機,並祈禱可以成功開機(如果你沒動到開機磁碟的話)。操作這種工具還是有風險的,操作錯誤可能會造成無法開機喔,請謹慎仔細。
※最後更新時間:2021-01-26 22:45:21 From:114.45.98.154 By:麥可

留言

#1

此篇留言已被刪除。

#2

特種兵

特種兵圖像(預設)

2021-01-27 17:08:35

From:211.23.21.202

感謝分享,還可以使用命令工具 diskpart 來更改磁碟機代號
可以參考這篇 安裝好的 win 10 建議設定(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