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VDA應用] 使用 NVDA 操作網頁下拉式日曆與範例 - 精華區

[NVDA應用] 使用 NVDA 操作網頁下拉式日曆與範例

特種兵

特種兵圖像(預設)

2019-09-06 19:19:26

From:211.23.21.202

以下筆記同步紀錄於 使用 NVDA 操作網頁下拉式日曆與範例

說明
有些網站的操作,在選擇日期時,為避免手動輸入格式錯誤,會跳出一個日曆的物件,要用滑鼠去點選日期,本筆記紀錄如何以 NVDA 操作此類物件。

操作方式
此類物件雖然在視覺上是從輸入欄位附近跳出,但實際上大多會在程式的底部,故要從最底部往回找,以下有兩種方式可嘗試:

  • 按 Ctrl + End 跳到頁面最末端,再按方向鍵向上往回找;需注意此一方式找到後,焦點可能還停在最末端,需手動跳回。
  • 按 Ctrl + End 跳到頁面最末端,按 NVDA + F7 打開「元件清單」,預設停在「連結」類別的列表裡,按 End 跳到最後的連結往回找,或是輸入數字,找到想要的日期後按下 Enter 即可選取;使用此一方式選擇日期後,焦點仍會留在輸入欄位上。

有些日曆的年份或月份是在日曆物件裡的下拉式選單,在打開元件清單時,可按 Shift + Tab 跳到「種類」群組,按方向鍵向右找到「表單區」單選紐,或直接按 Alt + F4 ,按 Tab 再按 End 就可以用方向鍵向上往回找到年份或月份的下拉式選單,按下 Enter 後會跳回網頁,焦點停留在下拉式選單,可按 Alt + 方向鍵向下後,再用方向鍵上下挑選。

操作範例
因每個網頁設計方式不同,操作方式也會有所不同,本文流程不一定適用,以下僅就幾個可用的網站列出操作步驟。

台灣高鐵

  • 按 E 找到「西元年/月/日」編輯區,日曆會自動跳出。
  • 按 NVDA + F7 打開「元件清單 對話框」
  • 日期在最底部的連結,找到要的日期後按下 Enter 即可,可直接按 End 跳到最後,再按方向鍵向上往回找。
  • 要切換月份,在元件清單內按 Alt + F 切到表單區,按 Tab 跳到表單列表,按 End 會找到月份的下拉式選單,按 Enter 跳回網頁焦點在月份選取區,按 Alt + 方向鍵向下展開下拉式,再以方向鍵上下選擇月份,找到後按 Enter 即可。

飛魚船票網

  • 按 E 找到「去程日期 DEPARTURE 編輯區」,日曆會自動跳出
  • 按 NVDA + F7 打開「元件清單 對話框」
  • 日期在最底部的連結,可直接按 End 跳到最後,再按方向鍵向上往回找,找到要的日期後按下 Enter 即可。
  • 若要跳到下個月,在日期上方有「下一步」的連結,按下後彈出日曆會跳到下個月,再按一次 NVDA + F7 跳到最下方選擇日期即可。

特種兵:
通常日曆都是一個表格,所以我都會先到末尾再按shift+t往回找表格看看
有時也會直接在編輯區就按t找後面的表格有沒有是日曆的
但這樣的操作焦點會被移走,也就是操作好後還要自己移回剛剛填日期的編輯區確認再繼續動作
如果編輯區不是唯讀的話,通常可以直接輸入日期,只要格式打正確,直接輸入可能操作速度會比較快


來源文章


最後更新:2019-09-06 19:19:26

From: 211.23.21.202

By: 特種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