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區塊] 桌面 - 教學區

[區塊] 桌面

文章瀏覽次數 3079

特種兵

特種兵圖像(預設)

2019-08-05 16:39:06

From:211.23.21.202

在哪裡

桌面被設定為 windows 作業系統的一個路口,也就是登入系統後第一個看到的就是桌面。

桌面通常擺放著你常用的捷徑,透過桌面的捷徑可以到達常去的地方或開啟常用的程式。

實際上以整個磁碟的樹狀結構來看,桌面並不是在最上端的。我們來反推一下。

windows作業系統可以設定多個帳號,每個帳號可以有自己的桌面,

而所有帳號又隸屬於一個使用者的資料夾,

使用者的資料夾就是系統磁碟中第一層的其中一個項目。

所以,你可以把桌面看成是系統裡的一個資料夾,只是他的身份比較特別,被windows選為門面,優先顯示出來而已。

不同區塊

在桌面,我們可以使用 方向鍵 上下左右切換項目,他只會在這整個桌面區塊移動。

事實上在畫面裡,桌面的下半部還有一個由各個區域組合成的地方,他不屬於桌面,而是其他區域。

使用 tab 鍵 可以在各個區域之間順向切換,因為不同作業系統與設定,

每個人的下方區塊數目會有所不同,我這邊是 win10 而且調過設定:

  1. 開始按鈕
  2. 工作列
  3. 通知區域列
  4. 顯示桌面按鈕

分別說明如下:

開始按鈕

這區只有它一個按鈕,可見它很重要,也因為只有一個,所以方向鍵無用武之地。

點擊開始按鈕會出現開始功能表,事實上直接按鍵盤的 windows 鍵,又稱開始鍵,簡稱win鍵也會彈出開始功能表。

不過我們這邊以桌面為主,先不介紹開始功能表的內容。

工作列

這個區塊也有好幾個名字,有人說子匣、工具列、執行中的應用程式列、任務欄等,都是指這個區域。

它包含兩個種類的元件:

  1. 目前電腦開啟的所有視窗
  2. 釘選在上頭的程式捷徑

開啟的視窗就是我們點擊的資料夾或開啟的程式產生的視窗。

理論上畫面一次只能顯示一個主要視窗的內容,先不要管分割畫面或兩個螢幕。

所以其他的視窗就被縮小到工作列上了。

因此你可以在這些小視窗上按快顯鍵去關閉或結束他們,按enter通常可以進入該視窗,也就是切換到該視窗中的意思。

而釘選在上頭的程式捷徑就是平常我們常使用的程式捷徑,有時是系統預設的,當然可以透過設定調整。

特別提醒一下,被釘選的項目並不表示他已經被系統啟動了,

他只是固定的捷徑被擺在那裡而已。

我們剛剛提到的,在桌面也可以放啟動程式的捷徑,所以你可以規劃一下,哪些放工作列,哪些放桌面。

差別是桌面的捷徑可以設定快速鍵,工作列的捷徑除了點選外,可以透過按 win鍵加數字來快速啟動該項目。

數字來自於這個項目在工作列由左至右的順序。

我自己是把上面釘選的項目全部移除,只留下目前開啟的視窗,常用的程式捷徑我會直接放桌面。

有些人跟我相反,常用程式捷徑放工作列,桌面會放其他東西,如常去的資料夾捷徑,甚至是直接把資料夾或檔案放在桌面上。

工作列這個區域使用左右方向鍵來移動各個項目,因為他是左到右的排列順序。

如果是被釘選的項目可以使用快顯鍵來取消釘選。

通知區域列

這個區域所放的程式圖示,表示該程式目前已經啟動且長駐在系統當中。

通常在這些圖示按快顯鍵可以對該程式進行設定或執行一些動作,

有些程式需要直接按 enter 鍵點進去,或者需要拉動鼠標來控制。

通常出現在通知區域的程式,都不會在電腦產生視窗,這與工作列所開啟的視窗不同。

除非你把他們點開。

我們的 NVDA 圖示也長駐於此。

在 NVDA 的圖示上按 enter 可以呼叫出 NVDA 的功能表,

這個招術在按下 nvda+n 彈出功能表卻無法將焦點移入的狀況很有用。

另外,有時多次重新啟動 NVDA 後在通知區域列會有多個相同圖示,此時在每個圖示上按 enter 很有用,

多餘的會消失,正在運行的會彈出功能表。

這個區域的操作,右方向鍵等於下方向鍵,左方向鍵等於上方向鍵。

往右就是下一個圖示,往左則是上一個圖示。

預設情況下會把一些圖示隱藏在箭頭裡,在箭頭上按 enter 可以展開所有圖示,

我們在 安裝好的win10建議設定 一文中已經介紹過如何透過設定不合併圖示的方法。

我的使用經驗在 win 7 當你第一次移到關於網路的圖示時焦點會卡住,

此時只要先回桌面,再一次移過去就不會有這個情形了,

但這個情況在每次開機的第一次都會發生。

目前我沒有找到解法。

顯示桌面按鈕

可以說所有區塊中就屬這個地方對全盲使用者來說完全沒作用。

這個區塊和開始按鈕一樣只有一個按鈕在裡面。

直接按 enter 會把所有視窗縮小,然後回桌面。

但我們通常都直接按快速鍵回桌面,所以用到的機率很低。

在該按鈕按快顯鍵有個透視桌面的功能,

這個功能可以讓使用者直接看到桌面的內容,但實體游標並不會真的移過去,

所以這個功能對全盲視障者比較沒意義。

不過我一直沒有找到把這個區塊移除的方法就是了。

搜尋區塊

印象中,在剛安裝好的 win 10 作業系統中還有這個區塊。

嚴格來說他就是一個搜尋的編輯區而已。

如果把他隱藏後,在任何資料夾按幾下 tab 鍵也是可以到達搜尋的編輯區,

只是搜尋範圍限定在該資料夾下的所有資料而已。

快速鍵

  • win + d 或 win + m 回桌面
  • win + t 工作列
  • win + tab 只顯示目前的所有視窗不含釘選的項目(操作方式類似工作列)
  • win + b 通知區域列
  • win 鍵 開始功能表
  • win + s 搜尋視窗

最後更新:2019-08-05 16:39:06

From: 211.23.21.202

By: 超級管理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