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功能表] 開始功能表 - 教學區

[功能表] 開始功能表

文章瀏覽次數 2875

特種兵

特種兵圖像(預設)

2019-08-08 17:20:01

From:211.23.21.202

功能

開始功能表可以用來查找程式、檔案與執行一些系統工作。

它的重要程度從鍵盤上有一個專屬的開始功能表按鍵就可見一般。

雖然 win 10 的介面功能整合得還不錯,但開始功能表還是有其存在的必要性。

還記得當年 win 8 的開始功能表大改革時,動態磚的設計取代了傳統功能表,這也成為很多人覺得 win 8 很不友善的原因之一。

展開

想要展開開始功能表有很多種方式,但無論何種方式,通常在何時何地執行皆有效,分述如下:

  1. 按下鍵盤的開始功能表按鍵,又稱為 windows 鍵,在按鍵上畫有視窗的圖案,所以也稱為視窗鍵。
  2. 將系統游標移到開始按鈕上並按 enter.
  3. 將滑鼠鼠標移到開始按鈕上並單擊滑鼠左鍵。
  4. 按下 control + esc 組合鍵,這在沒有視窗鍵的鍵盤上很管用。

搜尋

在 win 10 的開始功能表中首先是搜尋編輯區,在這個地方可以搜尋程式或是一些設定。

記得一開始在使用 win 10 還不知道控制臺改放在什麼地方時就在此處搜尋 control 就會出現控制臺(control panel)了。

在輸入時若有搜尋結果,NVDA預設會有一個提示音效,這個編輯區是邊打邊搜尋的,所以不需要特別按 enter 鍵。

使用下方向鍵可以查看搜尋到的項目,然後操作該項目。

所有應用程式

在搜尋的編輯區不輸入任何文字,直接按下方向鍵繼續瀏覽,可以看到所有應用程式的分類清單顯示。

主要是按照筆畫來分組,有些項目可以按 enter 鍵展開,注意,這邊無法使用右方向鍵來展開喔。

所以收合也必須在展開的項目上按左方向鍵才能收合。這裡可以使用檔案總管的字首搜尋方式直接輸入開頭的第一個字來快速的跳到某個項目上。

根據不同的設定,也可以在此處顯示常用程式或最近新增的應用程式等。

另外,在搜尋編輯區直接按兩下 tab 鍵所看到的也是這個所有程式的區域。

切換開始瀏覽功能表項目

在搜尋的編輯區不輸入任何文字直接按 tab 鍵可以移到切換開始瀏覽功能表項目這個區域。

使用下方向鍵有兩個項目,分別是使用者帳戶與電源。

使用者帳戶內有登出、切換帳戶等相關操作。

電源裡有關機、重新啟動與睡眠等項目。

動態磚

在搜尋的編輯區按三下 tab 鍵或一次 shift + tab 鍵可以切換到已釘選的磚清單。

這邊放置的是 windows 的 app, 也就是在 windows app store 下載的應用程式。

整個畫面是由一個個小方塊所組成,使用上下左右方向鍵可以操作此區域,根據不同的群組類別有各式的 app 在這個區塊。

對著 app 按快顯鍵可以取消釘選,也可以解除安裝該 app. 因為在程式和功能中可能無法移除動態磚。

收合

因為開始功能表是展開的,所以直接按 esc 鍵就可以收合,如果是在 win 7 的作業系統上,可能會先跳到畫面左下角的開始功能表按鈕上。

其實直接將焦點切換到其他視窗也會自動收合。按視窗鍵也可以收合開始功能表。

結語

我通常使用開始功能表的時機是尋找應用程式,因為有些不常用的應用程式沒有放在桌面或工具列上,就必須在開始功能表中尋找。

尤其是一些系統程式,像是系統資訊、小畫家等這些位置藏得比較深的程式,通常也很少釘選在工具列。

有一些程式的附加項目也可以在這邊找到,通常桌面只會放該程式的主要連結。

像是在開始功能表所有程式 NVDA的資料夾展開後會有「開啟使用者設定檔目錄」的項目可以快速進到這個資料夾中做一些進階處理。

另外,在開始功能表的搜尋也相當便利,如果對於一些項目或程式的原文有所了解,就可以快速的輸入幾個單字而找到該項目,

這樣就不需記住該項目的一層層位置,對於經常使用不同版本的 windows 來說,要找系統設定會方便許多。

另外,有一些工具可以讓 win10 或其他版本的 windows 功能表變成 win7 的樣式,我本身沒用過,也認為沒必要這樣做。

既然使用了新系統就應該去適應或熟悉新的介面,如果新的介面沒有障礙,那就只是習慣的問題而已。

使用舊的開始功能表樣式,也會犧牲原本功能表具有的新功能,同時使用的介面跟別人不同,也沒辦法與多數使用主流介面的夥伴進行交流或討論,非常可惜。

我想,我們不要總活在過去,而是要放眼未來與面對現實的考驗與挑戰。不要害怕,就讓我們一起向前走吧!

最後更新:2019-08-14 10:37:31

From: 1.161.144.177

By: 特種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