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模式] NVDA的檢閱模式2-文件檢閱 - 教學區

[模式] NVDA的檢閱模式2-文件檢閱

文章瀏覽次數 1512

特種兵

特種兵圖像(預設)

2019-12-27 11:18:21

From:211.23.21.202

翻譯

文件檢閱模式 (document review) 是檢閱模式中的第二種模式。

其實第幾種模式只是我們寫系列文章方便稱呼而已,實際上 NVDA 沒有分第幾種模式的說法。

不過根據觀察,通常如果三種模式都存在的話,按照切換的順序,分別會是物件、文件與畫面檢閱。

切換的方式在上篇提過,而切換方向是不會自動循環的。

用途

這個模式通常不需要特別去切換,原因是如果該介面有支援這個模式,當 NVDA 到此視窗後進行操作,就會自動切換過去了。

除了使用快速鍵切換來確認模式外,目前我們無法直接得知 NVDA 正處在哪個模式下。但其實有跡可循。

雖然在物件瀏覽的操作可以讓我們以樹狀結構的方式探索整個區塊,但在一個比較複雜的頁面或環境中,使用物件瀏覽的探索速度較慢。

當層次很多時,這樣就容易遺漏項目,或者因太多結點讓操作者容易迷失或花大量時間才能探索完畢。

且在物件瀏覽中,通常只能點擊或勾選項目,但有些項目的操作方式並不只是如此。

例如有個下拉方塊,使用物件瀏覽到達後,我們沒有拉開這個項目的操作方式,只能夠直接點擊也不一定能夠展開他。

因此,文件檢閱就是要讓使用者更方便直觀的來操作整個畫面。

說明

對 NVDA 來說,文件檢閱就是直接將整個畫面呈現出來,讓我們使用方向鍵就可以移動閱讀。

算是打破了樹狀結構的瀏覽方式,讓我們可以像在瀏覽文件一樣從上到下的移動。

通常也搭配瀏覽模式,主要靠元素屬性的提醒讓我們了解整個架構,然後根據這些不同的屬性來因應操作,

例如表格有表格瀏覽,下拉方塊有拉開的方式等,瀏覽模式的部分之後我們再來研究。

當然你想堅持使用物件瀏覽也沒問題,這個模式也有支援。但如果使用物件瀏覽移到文件檢閱無法到達的地方 NVDA 就會自動將模式切換到物件檢閱了。

例如處於文件檢閱在有些頁面的對話方塊或清單使用上、下方向鍵無法瀏覽細項,就要考慮使用物件瀏覽來確認了。

或者有些連結使用 tab 鍵或方向鍵雖然可以駐點,但使用物件瀏覽往下切一層可能可以看到網址資訊,而這是實際畫面沒有的,

算是 NVDA 從原始碼挖給你的,這時模式就會自動被切成物件檢閱模式了。

反之,使用物件瀏覽可以看到的項目在文件檢閱模式也可以的話,模式也不會被切成物件檢閱。

實例

最典型的例子就是瀏覽器在瀏覽網頁時,NVDA 都支援文件檢閱的方式,這就是為什麼我們可以直接用上、下方向鍵來瀏覽整個頁面,

即使裡面是純文字無法駐點也沒問題。

目前 Internet Explorer, Firefox, Chrome, Opera, Edge 等瀏覽器皆支援文件檢閱模式。

還有 ms word, 另外,寫程式的工具 vs code 也支援文件檢閱。

就我的使用經驗,可以切換成瀏覽模式的情況都有可能支援文件檢閱模式。實際上按一按切換模式的快速鍵就可以確認。

結論

很多使用者不會在意現在是處於什麼模式,通常會是使用 tab 或方向鍵與物件瀏覽操作看看,可以達到目的就不會去注意。

但對於模式的確認實際上有助於我們提前了解操作的方向或方式,例如沒有文件檢閱的應用程式中可能就無法使用上、下方向鍵來閱讀整個畫面,

可能只能就可駐點的項目調整或切換來操作,而有文件檢閱的模式,就可以試著切換瀏覽模式來瀏覽整個頁面。

當然,有時是處在物件檢閱,但切換成瀏覽模式後就切換到文件檢閱的模式了。

記事本與 wordpad 是個例外,雖然沒有文件檢閱模式,但他把每一行都定義成一個可編輯的駐點元素,所以在物件檢閱模式下也可以使用上、下方向鍵來移動並編輯。

一般來說,提供文件檢閱模式可以讓我們省下使用物件瀏覽樹狀閱讀的時間,也讓我們可以用比較簡單且直覺的方式來閱讀整個畫面的所有資訊。

但有些應用程式沒有文件檢閱模式,使用物件瀏覽又無法完整的讀到所有資訊,怎麼辦?

沒關係,我們還有畫面檢閱模式可以用。

最後更新:2019-12-27 11:18:21

From: 211.23.21.202

By: 超級管理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