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功能設定] NVDA設定-鍵盤 - 教學區

[功能設定] NVDA設定-鍵盤

文章瀏覽次數 1716

特種兵

特種兵圖像(預設)

2021-03-15 11:23:37

From:211.23.21.202

前言

英文版的 最新 user guide 在這邊,雖然也有中文的可以看,它在我們的 NVDA 裡面: C:/Program%20Files%20(x86)/NVDA/documentation/zh_TW/userGuide.html

不過,有些地方我想加強說明一下可能會比較清楚。因此,我會直接使用 user guide 加上說明的方式。

從這些設定大家也可以反推遇到狀況時,可能是設定的問題,例如沒辦法邊打邊朗讀,或者有些快速鍵失靈等。

鍵盤設定

它在 NVDA 功能表 -> 偏好 -> 設定中的鍵盤

快速鍵是 NVDA + control + k

現在就逐一說明一下。

鍵盤配置

此下拉選單用以選擇搭配使用哪一種鍵盤配置,包括兩種,桌上型電腦及筆記型電腦。

很多新手經常對於要選擇哪一種NVDA鍵盤設定會有所誤解,並不是筆電就選筆記型,桌電就選桌上型那麼簡單。

最簡單的判斷是你使用的鍵盤有沒有提供九宮格這個區塊,如果有,就選桌上型,沒有就選筆記型。

因為它會影響到快速鍵的按法,相對的,雖然你目前使用一個有九宮格的鍵盤,但因為平常用筆電習慣了,所以都是按筆記型的快速鍵,

那這樣你還是可以選筆記型。兩種模式的差異就在於,筆記型模式會避開使用到九宮格的快速鍵,改用其他組合鍵取代。

所以如果你遇到按平常熟悉的組合鍵卻沒有作用,可以先來檢查一下這個設定看看。

另外,還可以搭配這個 九宮格附加元件 來操作或切換鍵盤喔。

選擇 NVDA 鍵

此清單中的核取方塊用來決定哪些按鍵可以做為 NVDA 鍵。可以設定的按鍵有以下幾個:

  • CapsLock 鍵
  • 數字鍵盤的 Insert 鍵 (數字鍵盤 0)
  • 主鍵盤的 Insert 鍵 (通常位於方向鍵的上方, Home 及 End 鍵附近)
    若前述三個核取方塊均沒有勾選,則有些 NVDA 的指令鍵將無法執行,故在按「確認」或「套用」按鈕時,NVDA 設定對話框會跳出一個錯誤訊息,在將此錯誤訊息解除後,您必須勾選前述三個核取方塊的其中一個,才按「確認」按鈕,此對話框方可順利設定完成。

這邊想補充的是設定方式跟以前的版本不同,現在使用 tab 鍵移到這個地方後要按下方向鍵才能看到另外兩個快速鍵,

以前是只要按 tab 鍵就會一個個看到。從這個地方也建議大家在對話方塊式的功能表儘量不要亂按方向鍵,否則可能會改變設定的值而沒有查覺。

跟以前一樣的是按空白鍵核取與不核取。

簡單講,就是至少要核取其中一個,否則不能過關,因為都沒核取的話很多功能都會按不出來。

然後,如果有設定大寫鍵與insert鍵的話,需要原本的功能就得快按兩次那個鍵才行。

關於對話方塊與功能表的操作可以參考 這篇文章

讀出輸入字元

快速鍵: NVDA+大鍵盤2
當啟用時, NVDA 將讀出所有在鍵盤上輸入的字元。

也就是邊打邊念的功能。如果是中文,可能還要搭配輸入法組字設定,這個下一篇再來說。

讀出輸入字詞

快速鍵: NVDA+大鍵盤3
當啟用時, NVDA 將讀出所有在鍵盤上輸入的字詞,此處所指的字詞,在英文是一個單字,在中文是以標點符號或空格隔開的一段字串。

例如打完一個單字按空白鍵後就會朗讀這整個字的念法,像是 duck 這個字,打完 k 按空白鍵就會念「大可」。

好處是可以確認是不是有打錯,如果拼錯字應該念起來會怪怪的。

輸入字元時中斷報讀

此項預設為開啟,當在報讀過程中,若輸入字元時,會中斷報讀。

這個也包括一些操作後產生的效果,例如我們聽到一個設定的敘述很長,聽到一半就已經知道要不要核取了,

直接按下空白鍵後,如果發現它會堅持朗讀完這個設定的敘述,才朗讀有沒有核取的狀態,可能就是這個設定沒有核取的效果。

按下 Enter 鍵時中斷報讀

此項預設是開啟,在每次按下 Enter 鍵時,可中斷報讀。

這也包括按enter送出表單、進入連結等等,不只是編輯文字時。

讀出全部時允許跳讀

當「勾選」時,在啟用某些指令如快速劉覽模式的「讀出全部」的功能時,若接著再按逐行或逐段瀏覽的按鍵,並不會停止報讀,而是跳至下一行或段落的開頭,接著往下讀出全部。
不要按鍵將「讀出全部」中斷,而是啟用「讀出全部」的指令後,再按跳至下一行的指令,就可往下繼續找到要報讀的地方。

簡單講,就是核取以後這個朗讀全文的狀態是一直持續著的。你移到後幾行它就從新的地方繼續全文朗讀。

不核取的話,游標動一下,NVDA跑去念新的資訊後,全文朗讀也沒有了,必須重新再按。

這裡 有一篇 在講這個功能,還有一篇更有實作感的 在這邊 都可以看看。

大寫鍵鎖定時,輸入小寫字母會發出嗶嗶聲

當啟用時,如果大寫鍵為鎖定狀態,按住 shift 鍵輸入英文字母時,將會聽到警示用的嗶嗶聲。一般而言,會在大寫鎖定的狀態下按住 shift 輸入字母,
經常是因為使用者沒有注意到輸入狀態已被鎖定為大寫。因此這個功能可用於警示上述狀況。

就是已經處於輸入每個英文字就會自動變大寫的狀態,此時按住 shift 再加字母會變成小寫,有核取這個項目就會有提示音。

主要用於提醒使用者,可能忘記已經處於大寫模式,以為在一般小寫模式但想輸入大寫,當然你很清楚自己的需求就不用理它,這算是個貼心服務吧。

讀出指令鍵

快速鍵: NVDA+大鍵盤4
當啟用時,NVDA 將讀出隨後所按的指令鍵,這包括那些非文字的按鍵,以及與其它按鍵結合的組合鍵,如 Ctrl 加上其它字母的按鍵。

這個比較適合新手,怕快速鍵按錯,它會先朗讀按下的按鍵,當然也會執行相應功能。

對老手就會覺得它很吵,記得 jaws 預設是會朗讀,然後我一直找不到相關設定去關掉它。

打字拼錯字時 播放音效

啟用時,若您打的字有拼錯字,則會發出一簡短的警示音,此選項僅在當 NVDA 設定對話框中的文件格式中的「讀出拼錯字」勾選後,才會顯示供選擇。

目前對中文基本上完全沒用,就看需求,如果在輸入大量英文的環境,可以考慮搭配組態設定檔來調整不同環境的設定。

文件格式的拼錯字位在 NVDA功能表 -> 偏好 -> 設定 -> 文件格式 -> 核取拼錯字 這個項目才會出現。

處理其它應用程式的按鍵設定

此選項允許使用者針對其它應用程式在一些像螢幕小鍵盤或語音辨識所設定的按鍵,是否讓 NVDA 來處理。此項的預設狀況是「勾選」,
但有些使用者如利用 Unikey 輸入越南文時,則需將其改為「沒勾選」,以免造成輸入時產生錯誤。

這個項目是我最不熟的,也就是沒找到什麼適合的使用場景,這部分必須請有經驗的伙伴補充。

結語

NVDA的設定其實很多也可以很客製化,這也是很多人選擇它的一個原因。

看似簡單的幾個設定,如果要仔細去解釋其實還是滿有料的。

很多時候以為是電腦問題的,卻可能都只是NVDA的設定沒設好而已。

最後更新:2021-03-22 11:37:01

From: 211.23.21.202

By: 特種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