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功能] 讓我們來認識NVDA組態設定 - 教學區

[功能] 讓我們來認識NVDA組態設定

文章瀏覽次數 1974

審錢

審錢圖像(預設)

2020-03-09 17:02:56

From:118.166.11.87

前言:

NVDA組態設定,原文是(Configuration profiles)這項功能是把NVDA對於語音、點字、快速鍵、文件格式的報讀,等設定項目進行一組個別化的配置,例如說,我在excel 中,我需要朗讀儲存格座標,以讓我能順利編輯工作表,而在網頁瀏覽時,因為遇到表格的次數比較少,所以也就不需要閱讀幾列幾欄的這種座標訊息,此時,我可以到輸入手勢底下的文件格式類別中,把「切換讀出儲存格座標的開與關」這個項目設定一組快速鍵,需要時就打開,不需要就關閉,但設想一下,當你時常在不同的瀏覽環境中切換時,必須每切換一次就按一次快速鍵,這要多麻煩呀?這種可以自動化處理的事,為何不讓電腦幫你呢?
組態設定,就是為了達成這樣的目地而誕生的功能,以前游標移到這中文翻譯「組態設定」,會覺得會不會是NVDA的核心設定,怕動到等等會開不起來之類的,所以就把它放一邊,再加上在國內,多數的NVDA教材或者授課者都未曾提過此設定的作用,之前因為需要而去查閱對岸的教學,才偶然知道這項功能,那講座現如今已經尋不著了,現在,就讓我來慢慢教大家這組態設定該如何使用吧。

步驟開始

  1. 打開NVDA功能表,方向鍵向下找到組態設定按下enter開啟他,當然你也可以使用快速件NVDA+control+P
  2. 進來之後,會先聽到語音朗讀:(標準設定) (編輯)這是預設的項目,我們所有的NVDA預設就是以這個設定檔去運作。
  3. 按tab到新增,按enter
  4. 接著會聽到:新設定檔 對話框
    組態檔名稱: 編輯區,這時請輸入你想要的名稱,這裡我先輸入NVDA.
  5. 接著tab 到這個設定檔用於: 群組
    手動啟用 單選鈕 勾選,這個意思是你要手動去找到這個設定檔並啟用他,他才會想在你需要他時作用,而一般會選擇下面這個
    目前的應用程式 (xxx) 單選鈕 勾選
    以我來說,目前我所使用的是記事本,所以剛才這個選項就會變成
    目前的應用程式 (notepad) 單選鈕 勾選,游標停在這裡不要動。
  6. 接著tab到確認,按enter 離開這個對話框。

組態設定如何運作?

當我們新建立了一個新的組態設定態,並在上面新增的過程中指定了notepad作為套用這個設定檔的目標程式,此時,NVDA會偵測你是否有開啟notepad,若有,他就會執行對應的設定檔,當這個設定檔在執行的過程中,你做的任何NVDA設定都將僅限於notepad這隻程式環境下有效。
詳細的實驗過程請
點此收聽與下載組態設定時側錄音
這個錄音我不只會嘗試在notepad底下使用組態設定做一些變化,為了更多元化的使用,我也搭配了幾個我常用的軟體相關設定環境作為測試,但因篇幅的關係,就以notepad為例進行新增與使用,其他程式方法相同。

補充

組態設定對話框除了新增與查看你有哪些設定檔以外,你還可以刪除、重新命名每個設定檔,只要在設定檔清單中找到你想要的設定檔,接著tab就可以做上述的動作,特別要介紹的有三個項目。

  1. 手動啟用/停用:控制是否在開啟某個程式時執行某個設定檔,兩者之間的差異是若NVDA報讀手動啟用,此時你的狀態是打開A程式就會開A設定檔,當你按下這個按鈕,之後聽到NVDA報讀手動停用,這時,你可以打開A程式,並到組態設定的設定檔裡頭選擇B設定檔並按下tab找到手動啟用按下enter 此時就會套用B設定檔的所有設定在A程式中。
  2. 觸發器:進去可以重新修改此設定檔的觸發條件。
  3. 暫時停用所有的觸發器 (I) 核取方塊 沒勾選 Alt+i::這個簡單的說就是一個設定檔用到底,這時也就不會發生開A程式套用A設定檔,開B程式套用B設定檔這種事了。

今天的教學就到這裡,歡迎一起來發現NVDA的好用功能。

最後更新:2020-03-09 17:02:56

From: 118.166.11.87

By: 超級管理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