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處理] MIDI編輯器:QWS詳解 --10. Goto 功能表 - 教學區

[影音處理] MIDI編輯器:QWS詳解 --10. Goto 功能表

文章瀏覽次數 499

審錢

審錢圖像(預設)

2021-02-01 02:57:22

From:74.82.60.176

第八節 Track 檢視提到的編輯游標或播放指標的移動,因為需要隨時搭配狀態欄的讀取,操作起來有點辛苦。
也許利用 Goto 功能表裡面的功能會比較精準省事,所以現在就來認識 Goto 功能表。

按ALT+G打開 Goto 功能表,裡面的功能項目如下:

Find: 尋找,快速鍵CTRL+F
會打開一個對話方塊,先在 Find what (找什麼)的下拉方塊指定要尋找的資料種類或稱事件,再TAB到 Number 編輯框輸入數值,接著TAB到 Direction (尋找方向)選擇 Forward (往下找)或 Back (往上找),最後按OK即可。也可以打完數字就按ENTER,預設是往下找。

下面分別解釋各種事件:

Note: 特定音高的音符。MIDI把每個音高的音符都賦予一個編號,例如中央C是60,升或降一個半音就加或減1. 所以第三音層的A音是57,第五音層的F是77.
Poly aft: 多音觸後感應。按下鍵盤後還會有一段參數可以紀錄額外的下壓力。在不同音源上有不同的作用,通常為亮度或顫音的幅度,在模擬管樂器時相當重要。
Ctrl chng: 控制器。用來變更樂曲效果,例如0是切換音色庫,7是音量,10是向位等等。
Program: 樂器音色。每個樂器音色都有一個編號,從0-127.
Chan aft: 如同多音觸後感應,但不能獨立控制,其作用會影響整個頻道。
Pitchbend: 滑音效果。
Tempo: 變更速度。
Time sig: 變更拍號。
Sysex: 設備設定訊息。

Find next: 繼續尋找,快速鍵F3

Goto: 跳到特定的位置,快速鍵CTRL+G
會打開一個對話方塊,從清單選擇 Position (位置)、Bar (小節)或 Time (時間),TAB到 Number 編輯框輸入數值,數值格式可參閱上一節的說明。

Track: 跳到第幾軌。在編輯框輸入數字按ENTER即可。

Set marker: 設定標記。
總共可以設定22個標記。打開對話方塊後在清單中選擇要設定的標記按ENTER就會把目前的指標位置設為標記。
此外也可以直接輸入 SHIFT+L, SHIFT+R, 或 SHIFT+0 到 SHIFT+9 來快速設定前12個標記。

Clear marker: 清除標記。
打開對話方塊後在清單中選擇要清除的標記按ENTER就會清除該標記。

Clear all markers: 清除所有標記。
按下後會詢問是否清除所有標記,預設為是。

Goto marker: 跳到某個標記。
打開對話方塊後從清單中選擇要跳到的標記按ENTER即可。
也可以直接按 L, R, 或 0 到 9 快速跳到前12個標記。

Prev marker: 跳到上一個標記,快速鍵CTRL+F5

Next marker: 跳到下一個標記,快速鍵CTRL+F6

Sort markers: 排序標記。會依照標記在樂曲中的位置重新排序。

最後更新:2021-02-08 01:11:40

From: 203.67.210.78

By: 審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