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線] 讓我們來憶起線上練團part I - 教學區

[連線] 讓我們來憶起線上練團part I

文章瀏覽次數 744

審錢

審錢圖像(預設)

2022-05-16 11:30:24

From:211.74.191.240

讓我們來憶起線上練團part I

大家好,好久沒與大家見面了,寫文章的此時此刻,COVID-19(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 還在威脅著我們,也先在文章的開頭,祝福大家身體健康。
今天,想來介紹給大家一個好用的工具,這項工具對於像我這樣學習音樂的音樂人來說非常的有用處,尤其是,若需要樂團合奏等等需求的朋友請繼續看下去喔。

Jamulus 介紹:

Jamulus 是開源以音樂為主的語音軟體,透過網路傳輸,使得不同地域的人們可以互相通聯,如 Jamulus 本身的「JAM」進行即興演奏,甚至進行樂團排練。在疫情肆虐的台灣,想要與好友們見面就已萬分困難,更何況是一群人窩在小小的練團室裡,因此,在線上練團不僅能維繫團員間的感情,也能讓樂團的創作進度不至於停滯不前,還有機會認識世界各地的音樂人,豈非一舉數得!
看完上面的Jamulus 介紹,你一定跟我一樣,會有很多的問題出現:

我跟朋友一起用通訊軟體唱歌都會延遲了,用這個軟體可以線上練團,真的假的啊?

如假包換,我所介紹的東西,都是我親自使用過,而且確定我們是能操作的。

它與其他線上軟體不同的地方在哪?為什麼只要靠Jamulus就可以達成線上練團的目的

其實不能說單靠這個軟體就能達成,而是除了軟體本身以外還需要其他的附加條件,這個下面的部分會說明,若要我用一句話帶過就是要保持網路不能超過30 毫秒的延遲。

我好開心可以線上跟朋友練團,但若想要直播與大家分享可以怎麼辦?

關於這部分,可以google meet 之類的視訊軟體,接著在用OBS之類的串流軟體,把影像給串流過來,但是就變成聲音很正常,但影像會有延遲的現象,所以,與其這樣麻煩,個人還是建議若需要直播的話,還是選一個好設備,大家可以聚在一起的地方來直播會比較快。

Jamulus它有那些優點?為什麼透過它還有準備一些設備,就可以線上練團?

  1. 它是一個完全免費、完全自由、又超級容易使用的線上合奏軟體。
  2. 它有廣泛的作業系統支援,Mac/Linux/Windows/Android 都可以用。
  3. 內建的聲音編碼器是超低延遲、也是自由軟體的 OPUS;它還有很聰明的、對抗訊號不穩的自動延遲調節系統。
  4. 更重要的是,它不需要其他公司架好中央主機給你用,任何一個人都可以按一個鍵就變成中央主機,然後所有的人連到他那邊去就可以了。

毫秒必爭的旅程

從你坐在家裡,演奏你的樂器,到遠端的朋友的耳朵聽到你發出的聲音,這中間會經過超多東西,這中間每一個環節都會造成延遲,只要中間有任何一個環節延遲太久,就會造成我們沒有辦法遠端合奏了。
假設我現在打的是電子鼓,我用鼓棒把鼓面敲下去之後,就會有電流從後面的訊號線流到我的混音器,我的混音器會把這些電流的訊號,轉換成電腦可以辨識的數位訊號,透過 USB 送到電腦裡面去。光是這一段路,從我鼓棒敲下去,到電腦收到聲音的數位訊號,在我的錄音介面大概就要花 5 毫秒了。
說到延遲,上面說的那些是用外接錄音介面與蘋果電腦搭配的情況下,以現在來說,一般的視障朋友,大多還是使用windows系統的桌電/筆電。
用 Windows 的人大概只有兩種選擇:一個是裝裝看低延遲的通用驅動程式像是 ASIO4ALL,可能會減少一點點延遲;更好的方式是買一個好一點的外接錄音介面。
你的電腦收到了聲音之後,接著就是要把它傳到網路上去!但是你的電腦沒有辦法瞬間就把收到的聲音直接丟到網路上面去,你的聲音還需要經過壓縮跟編碼,才有辦法變成網路封包丟出去。
大部分的聲音編碼器,都需要把聲音分成一小段一小段的,再把每一段打包壓縮,以我們平常最常見的 MP3 格式為例的話,它是把大約 26 毫秒的聲音包成一包,然後才能送出去。
26 毫秒一包根本就太慢了!你看喔,到目前這裡為止,如果你使用 Windows 筆電的內建音效驅動程式,然後再加上用 MP3 作為你的聲音編碼器的話,光是你的聲音要送出家門,就已經要花掉快要 50 毫秒了,根本就來不及。
接下來,聲音透過網路線出了你的家門之後,就要跑到一個中心主機,就算是我們的網路訊號可以以光速傳輸,每 300 公里也要花掉 1 毫秒。
但是實際上的網路速度是比光速慢得多,例如說我現在在台北,想要連到 2100 公里外,在日本東京的主機,理論上光速只要花 7 毫秒,但是實際上的單趟連線時間差不多是快要 20 毫秒。所以幾乎可以說,如果中央主機是架在國外的話,要舒服地遠端合奏幾乎不可能。
聲音到了主機之後,主機要把每一個人傳過去的壓縮聲音檔解開,全部混在一起,然後再把它壓縮起來傳給每一個人,同樣的,如果我們在這邊也是用一般的 MP3 的話,光是解開再重新壓縮回來,就又要浪費掉 50 毫秒了。
最後中央主機把它混合好、壓縮好的聲音,再透過網路傳給每一個參與合奏的人,然後每一個人自己的電腦又要把剛才的壓縮檔解開,透過他的音效介面轉換成電流訊號,才能從喇叭播出來,從喇叭播出來的聲音,還需要經過空氣傳到人的耳朵。
那要在網路上能夠順利遠端合奏,就是要把剛剛這一大長串流程花的時間,縮短到 20 毫秒(0.02 秒)左右才能達成。
這篇文章就先到這裡,下一篇將介紹軟體本身的安裝、軟硬體串接與需要準備的設備,大家敬請期待。

最後更新:2022-05-19 17:43:50

From: 115.165.225.34

By: 審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