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線] 讓我們來憶起線上練團part II - 教學區

[連線] 讓我們來憶起線上練團part II

文章瀏覽次數 435

審錢

審錢圖像(預設)

2022-05-17 23:21:32

From:115.165.225.34

上一篇文章,簡單的介紹Jamulus這個可以線上練團的免費軟體,不知大家閱讀完有什麼心得嗎?歡迎與我交流喔。
這個系列的第二篇,我將為你介紹Jamulus準備的器材、安裝與軟硬體串接

前置作業

這會分為軟體與硬體的準備部分,軟體的部分,只需要準備一個Jamulus安裝檔即可,你可以
點此下載jamulus for windows版本安裝檔
硬體部分,需要準備以下清單:
網路線、點字顯示器、支援asio的錄音介面、混音器、監聽耳機、麥克風,最後是你要與大家練團的樂器。

硬體設備說明

  1. jamulus因為需要低延遲的網路,所以無線網路是直接被淘汰,所以才要準備網路線。
  2. 會需要點字顯示器,是因為我當初在安裝jamulus的時候,它偶爾會發生輸出/輸入設備偵測問題,這會導致NVDA沒聲音,所以才要準備點字顯示器以免無法操作電腦。
  3. 錄音介面的選擇會特別強調低延遲,是因為現在很多錄音介面,標榜可唱歌可直播等等,但因為都沒有支援ASIO,所以是不能拿來線上練團的,我不打算在這邊推薦任何品牌的錄音介面,你可以google 十大錄音介面推薦,基本上就會有很多選擇了,然後盡量買比較有名的牌子,這樣可以比較有機會保證有支援ASIO.
  4. 會需要混音器的原因,跟軟體的機制有關。
    因為jamulus只認得錄音介面的第一組輸入,所以你就算買8in或者16in 的錄音介面,在jamulus就是只能用第一組,當然其他軟體的部分不是這樣,目前只有jamulus有這樣的限制,所以才會必須透過混音器來增加使用彈性。
  5. 麥克風的部分不只是拿來唱歌用,有些樂器也是只能透過麥克風收音,例如:我吹的長笛、豎琴、鋼琴、爵士鼓等等。

軟體安裝與設備接線

這邊將分為軟體安裝與硬體接線部分,以下開始:

硬體/設備接線

為了讓操作方便,我們先來做硬體串接的部分,好讓等等的設定與使用上能更加順利,在開始之前,請先將網路線接到電腦上,記住,
不能用wi-fi,不能用wi-fi,不能用wi-fi
因為很重要所以講三遍

  1. 將你需要拿來透過Jamulus連接的錄音介面,接到電腦上
  2. 將監聽耳機接在錄音介面的監聽耳機輸入孔,並先調整到適合音量,以我來說,以轉紐的錄音介面,我會把轉紐調整到12點的位置,這大概是我平常習慣的音量
  3. 將你要輸入的聲音接到錄音介面的第一組輸入上,這邊列出幾個情境供大家參考
接線情境參考

若你是純唱歌,建議這樣接:

  1. 按照上面的接法,接好錄音介面之後,將你的麥克風插到錄音介面的輸入上。
  2. 若需要人聲效果器等等的工具,就必須先把人聲效果器用一條導線接在錄音介面的輸入上,然後再將麥克風接到效果器的輸入孔。

若你是其他樂器演奏+唱歌或者其他樂器+講話,建議這樣接:

  1. 按照上面的接法先將錄音介面這邊設定OK
  2. 拿出我們先前說要準備的混音器,將所有需要輸入的東西全都在混音器上接好。
  • 鋼琴、電子鼓、電子琴等等雙聲道的樂器,必須在混音器上找到LR標示的孔,通常會是一組,然後準備兩條導線,一左一右接好。
  • 電吉他如果是透過效果器+音箱的話,也必須跟上面鋼琴一樣的做法。
  1. 接著就是將混音器的輸出,接到錄音介面的第一組輸入上,好了,繁瑣的接線大功告成。
  2. 最後,是要將錄音介面的gain 調整到正中間的位置,等等接進去jamulis後再來做細部調整。

軟體安裝與注意事項

  1. 當我們透過了上面的連結,你會得到這個檔案:
    jamulus_3.8.2_win.exe,找到它之後按快顯功能表,游標往下找以系統管理員身份執行,接著按enter開啟它
  2. 第一步是選擇語言,預設停在 中文(简体) ,直接tab 找OK按enter
  3. tab 找下一步,按enter
  4. tab 到我接受(I) 按鈕 Alt+i按enter
  5. tab 到安装(I) 按鈕 Alt+i按enter 開始安裝。
  6. 安裝好後會跑出兩個選項,要把运行 Jamulus(R) 核取方塊取消勾選,然後创建桌面快捷方式 核取方塊 可決定是否勾選,接著按下完成結束安裝。

第二篇的內容大概先這樣,為了怕大家資訊吸收量太大,我把jamulus的設定與使用,放在下一篇再來說明,希望有需求線上練團的大家,可以把上面這堆流程先熟悉,以免要用的時候頭昏腦脹。

最後更新:2022-05-19 20:59:34

From: 115.165.225.34

By: 審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