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免軟體快速傳檔──鄰近分享 - 教學區

[分享] 免軟體快速傳檔──鄰近分享

文章瀏覽次數 807

coach

coach圖像(預設)

2022-11-26 15:40:57

From:223.141.188.144

在 2022 年的今天,電腦的便利性已不言而喻,我們也很習慣利用它來解決生活、學習或工作上的大小事。而百家爭鳴的作業系統中,又以 Windows 的歷史最為悠久,也最廣為人使用。
就像礦物分布一樣,地質越古老的陸塊,通常會有越多礦藏,而陪伴了大家好幾十年的 Windows,就如同古老陸塊,藏著許多微軟的巧思。不知道這些功能,不會影響你使用電腦,但學會了以後,總會有種相見恨晚的感覺。準備好了嗎?讓我們開始吧!

不知道大家會不會時常有傳送檔案的需求呢?如果有的話,你會怎麼做?複製到 USB 再貼上?用雲端硬碟分享連結?或是用通訊軟體傳給好友?還是用 P2P 的檔案對傳軟體呢?
雖然上面的四個方法各有優點,但 USB 多次插拔容易損壞,雲端硬碟則會多一個「上傳檔案」的步驟,如果用通訊軟體,接收檔案的人又必須是你的好友,而 P2P 傳檔的操作也相對比較繁瑣。
如果你正在找一個操作簡便、傳檔快速的近距離檔案傳送工具,那鄰近分享就會是一個很好的選擇喔!

鄰近分享究竟是什麼呢?

根據 Windows 官方的說明文件:

Windows 中的鄰近分享可讓您使用藍牙或 Wi-Fi 與鄰近裝置共用文件、相片、網站連結及其他內容。

白話的說,就是如果今天有兩臺電腦,都有 Wi-Fi 或藍牙,它們就可以直接對傳檔案、照片或連結等等,但也因為它是直接傳檔,沒有透過伺服器,所以傳送距離的限制就是 Wi-Fi 或藍牙的有效範圍,比較適合在同一個辦公室、教室等小的空間裡使用。

事前設定與準備

確認作業系統版本

注意鄰近分享只能在 Windows10 版本 1803 以上,或 Windows11上使用喔!但筆者目前使用的是 Win10,所以這裡的說明以 Win10 為主。
如果想得知作業系統的版本資訊,只要按一下 Windows+r 打開「執行」對話框,輸入 winver,然後按下 enter 鍵,就會跳出一個「關於 Windows」的對話框,在這裡,用 nvda 的物件導覽可以找到類似
版本 21H2 (OS 組建 19044.2006)
的資訊,當然每臺電腦的軟硬體不一樣,顯示的內容也會有所差異。

開啟Wi-Fi 與藍牙

鄰近分享依賴 Wi-Fi 和藍牙傳輸檔案,在開始使用之前,當然要先把這兩個功能打開,雖然根據我自己的操作經驗,如果系統的 Wi-Fi 或藍牙是關閉的,在用分享功能的時候也會有一個開啟的選項,不過為了保險起見,我們還是先把這兩個功能打開吧

  1. 按下 win+a 打開控制中心
  2. 這裡會顯示你的電腦收到的通知和「快速控制項目」的清單,而「快速控制項目」可以理解成一個 Windows 重要功能的快速開關區,在清單裡,你會找到藍牙、Wi-Fi、鄰近分享等功能的切換按鈕,快把他們都按下吧

設定鄰近分享

這大概是開始享受鄰近分享之前,相對來說比較複雜的部分,但不用擔心,設定好以後就一勞永逸了,而且這麼方便的功能,花幾分鐘時間設定一下也是值得的。
★注意:如果你剛才在控制中心裡已經打開了鄰近分享,「使用藍牙與 Wi-Fi 分享內容給附近裝置」的切換按鈕就會是按下的狀態,第4步驟可省略

  1. 按下 win+i 打開設定視窗,游標會預設停在搜尋方塊上
  2. 按一下 tab,會聽到「系統 13 之 1」,在這裡按下 enter 進入,焦點又會停在搜尋方塊
  3. 按下 tab,會聽到「清單 顯示器 14 之 1」,這是一個可以讓你選擇各種設定的清單,往下找到「共用體驗」,按一下 enter
  4. 進來以後,游標會停在「首頁」的按鈕上,tab鍵找到「使用藍牙與 Wi-Fi 分享內容給附近裝置」的切換按鈕,就是這個了,勇敢的按下你的空格鍵吧!恭喜你成功打開了鄰近分享
  5. 再按一次 tab,會聽到「我可以共享或接收內容的來源 下拉式方塊」,上下找到「附近所有人」,另一個選項「僅限我的裝置」是用來在有登入你微軟帳戶的裝置間分享。可別選錯了,否則你的檔案可就送不出去,也拿不到別人的檔案囉!
  6. 最後再按一下 tab,會聽到「變更 按鈕」,在這裡可以按 nvda+小鍵盤4,原來這個按鈕是調整「接收檔案的儲存位置」,預設會把檔案放到使用者的下載資料夾,當然你可以根據自己的喜好決定要不要修改。

點我直接開啟共用體驗設定
到這裡,我們的設定已經大功告成了,終於可以開始用它囉!不過要注意的是,分享與接收檔案的電腦,都要同時開啟鄰近分享,才能成功收發檔案。

使用鄰近分享傳送檔案

「簡便」與「快速」就是這個功能的魅力所在,現在就讓我們來實際操作,感受一下它的方便易用吧!

  1. 找到你想要分享的任何檔案
  2. 按下快顯鍵,向下找到「分享」,enter 進入,打開「分享」對話框
  3. 在這裡用 tab 和 shift+tab 切換,會有兩個清單,一個是「分享至應用程式」,可以讓你把檔案分享到「郵件」等軟體,這裡暫不討論,另一個則是今天的主角──分享到裝置
    如果收發檔案的兩臺電腦都有按照前面的步驟操作,應該會在這個清單中找到附近電腦的裝置名稱,例如我自己的電腦叫做
    DESKTOP-FQ69UQS
  4. 在要分享的裝置上按一下 enter,檔案就分享出去囉!
  5. 這時候,分享檔案的電腦會收到「正在共用」的通知,而接收方則會顯示「某電腦正在與你分享檔案」
  6. 接收方只要按 win+a 打開控制中心,tab 找到通知清單,在剛收到的共用通知上按一下 enter,檔案就會被下載到你設定的位置啦!

使用鄰近分享傳送網路連結

有時候你發現了一些不錯的網站,想要分享給身邊的其他人,但卻又不知道要怎麼快速的分享網址。如果你有上述的困擾,那鄰近分享也會是個絕佳的選項喔!不過有一點要注意的是,分享連結的功能只能在 Microsoft Edge 下使用,目前沒有支援其他的瀏覽器。
那麼,接下來就讓我們來看看該如何操作吧:

  1. 打開 Microsoft Edge,並開啟你想要分享的網站
  2. 在網站中的任何位置按下快顯鍵來打開 Edge 的快顯功能表(為了保險起見,筆者建議在網站中的純文字處操作)
  3. 上下鍵找到「分享」,然後按下 enter,接著…你猜得沒錯,會跳出一個對話框
  4. 按 2 跳到第二級標題「與其他人共用」,這裡可以分享到 Facebook、Twitter 和其他網站,不過我們的目標是「Windows 共用選項」,找到它以後,再度按下 enter
  5. 從這裡開始,操作步驟就跟分享檔案大同小異了,找到要分享的裝置按下 enter,恭喜你,連結已經送出去囉!
  6. 接收方可以按 win+a 打開控制中心,點擊「有其他裝置與你分享連結」的通知,這時候,電腦會用你的預設瀏覽器打開你收到的連結,整個分享的操作就大功告成了!

小訣竅:按下快顯鍵之後,也可以按字母 s 直接打開分享對話框

使用經驗與結語

我目前是學生,在學校就常常用到這個功能和老師、同學們對傳筆記、作業等資料。經過本人的實測,如果從找到檔案開始計時,我自己操作鄰近分享到送出檔案的時間,大概只需要10~25秒左右,這也是我一直極力推薦大家使用這個功能的原因──可以幫自己省下大把的時間。
俗話說:「條條大路通羅馬」,對於我們這些身處 21 世紀,每天與科技為伍的現代人來說更是如此。就如文章前半段提到的,傳送檔案的方法百百種,該在何時用哪一種方法,能夠帶來最大的效益,這是我們可以不斷思考、探索的問題。

最後更新:2022-12-29 15:41:29

From: 223.138.144.254

By: coa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