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功能] NVDA的游標2-物件瀏覽 - 教學區

[功能] NVDA的游標2-物件瀏覽

文章瀏覽次數 1830

特種兵

特種兵圖像(預設)

2019-12-09 00:41:51

From:1.161.148.79

翻譯

物件導航 (Object Navigation) 也有人稱為物件瀏覽 (object review).
NVDA 的翻譯好像後來改成檢閱瀏覽或檢閱游標的樣子,反正我還是很不習慣這幾個專有名詞。
不過大家還是要記一下,不然看設定項目或中文官方文件會不知道那是指什麼東西。
其實就是使用物件的方式來瀏覽資訊,我自己是習慣叫他物件瀏覽。

說明

NVDA 把所有的元素都看成是物件,感覺上就是很像 python 這個程式語言的風格。
這也難怪了,因為 NVDA 主要就是由 python 寫成的嘛。
對電腦來說,每個東西都有一個位置,NVDA 就以樹狀結構的方式來把所有的物件安排好該放的地方。
所以我們在形容位置時會有 絕對位置相對位置 這兩種說法。

假設現在桌面有 A 跟 B 兩個物件,可能是兩個資料夾或者兩個檔案或捷徑都沒關係。
我們使用相對位置來形容 B 就是 B 在 A 的旁邊。
我們使用絕對位置來形容 B 就是 B 在桌面裡,桌面又在桌面視窗裡。

當我們開啟電腦登入系統後會來到桌面,桌面裡有許多物件,而桌面的下面還有個區塊,
那個區塊從左到右有開始按鈕、工具列、通知區域列等。
這時候畫面實際的佈局及大區塊與小區塊的概念就很重要了,請見 桌面 這篇文章。
心裡有這個 樹狀結構 後,我們從 B 開始就可以用物件瀏覽的方式到處去逛了。

支援

物件瀏覽就是讓你用樹狀結構的方式瀏覽每個區域的每個物件。
所以他有一整組的移動按鍵,連點擊的方式都跟一般系統焦點不同。
雖然這個物件瀏覽的游標跟系統焦點不同,不過可以互相呼叫。
也就是說,當物件游標移到其他地方時,其實系統焦點可以不要跟過去的。
這樣當我們迷路或想回來時也不需要反向操作,而是直接請物件游標回來系統焦點就好了。
以下列出 NVDA 物件瀏覽相關的功能與按鍵:

  1. 讀出目前物件: NVDA+數字鍵盤5
    連按兩下拼讀物件名稱,連按三下複製物件的名稱到剪貼簿。
    預設會把物件瀏覽設定成跟隨系統焦點,所以系統焦點一移動就會把物件瀏覽游標拉過來。
    在這樣的情況下,NVDA+tab 讀出系統焦點所在物件與 NVDA+數字鍵盤5 讀出物件瀏覽的所在物件會是一樣的。
  2. 移至母物件: NVDA+數字鍵盤8
    就是移到樹狀結構的上一層物件。
  3. 移至前一個物件: NVDA+數字鍵盤4
    就是移到同一階層的隔壁鄰居,前一個物件。
  4. 移至後一個物件: NVDA+數字鍵盤6
    就是移到同一階層的隔壁鄰居,後一個物件。
  5. 移至子物件: NVDA+數字鍵盤2
    就是移到樹狀結構的下一層物件。
  6. 啟動/點擊物件: NVDA+數字鍵盤Enter
    相當於系統焦點的 enter 或空白鍵
  7. 將物件瀏覽游標移至系統焦點上: NVDA+數字鍵盤減號
    這比較不實用,因為通常系統焦點如果到得了就不會特別去使用物件瀏覽了。
    而且如果想回系統焦點只要隨便按個方向鍵或 tab 鍵就可以把物件瀏覽游標拉過來了。
    當然如上所述,必須在 NVDA 偏好設定 -> 設定 -> 檢閱游標 -> 核取跟隨系統焦點
  8. 將系統焦點移到目前的物件瀏覽游標上: NVDA+Shift+數字鍵盤減號
    這跟上一個指令是相對的,在沒有焦點的情況下按兩次可以把系統文字游標拉到物件文字游標上
    這部分請看後面的實例操作會比較清楚。
  9. 讀出物件瀏覽的位置: NVDA+數字鍵盤 Delete
    像是螢幕座標的 x 跟 y 軸位置,連按兩下有更細的資訊,像是與畫面上下左右的距離百分比

完整的指令列表在 NVDA 功能表 -> 說明 -> 指令快速參考表

實例

這部分的實例我們以桌面項目、通知區域和指令快速參考表來直接操作說明。
因為會重複按多次相同的按鍵,使用影片會比較清楚。
請參考 物件瀏覽操作實例
看完操作實例接著就來看 物件瀏覽的應用

案例

曾在某醫院的系統中遇到一個填日期的唯讀編輯區。
想要填入日期時需要點擊編輯區旁的小箭頭跳出日曆後選取日期。
使用 tab 或上下方向鍵移到該編輯區再往下就會踫到下一個欄位。
使用單鍵瀏覽也無法到達小箭頭。最後在編輯區使用物件瀏覽往後移動一個項目是一個沒有朗讀任何文字的物件。
此時按下物件瀏覽的點擊項目後發現日曆彈出來了,他會在畫面的最下面。

補充

在 NVDA 偏好設定 -> 設定 -> 檢閱游標 裡有四個設定
前三個是跟隨系統焦點、跟隨編輯游標、跟隨鼠標,第一個在前述已經介紹過,
編輯游標和鼠標會在後面的章節介紹,先有個概念,編輯就是打字,鼠標就是滑鼠的移動。

最後是簡易檢閱模式,因為樹狀結構的關係,有些樹枝最後是沒有果食的,如果核取簡易模式的話,
會把沒有果食的樹枝隱藏起來,這樣就不會發生進了很多層結果沒有物件的狀況。
如果你怕他誤判或者就算沒物件也想更清楚的了解所有架構,那就不要核取,但樹枝會變更多更複雜。

如果安裝了 focus highlight 會用綠色來顯示物件瀏覽的焦點。

結論

物件瀏覽通常用來彌補系統焦點的不足,
有些地方系統焦點移不到時,就可以考慮使用物件瀏覽來試看看。
通常在應用程式上,一些項目按 tab 鍵無法到達就會考慮使用物件瀏覽來操作。
在網頁中如果有些跳出來的小視窗或對話框發現不在網頁本體裡也可以考慮用物件瀏覽來檢查看看。
一些公司的內部系統經常需要搭配物件瀏覽才能比較完整的讀取所有資訊,因此我認為物件瀏覽在職場上非常重要。
在我學習 NVDA 的歷程中,知道系統類的游標後就是學習物件瀏覽了。

最後更新:2023-06-07 14:18:39

From: 211.23.21.202

By: 超級管理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