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裝] 自己電腦的系統自己決定!Windows11重灌教學來了! - 教學區

[安裝] 自己電腦的系統自己決定!Windows11重灌教學來了!

文章瀏覽次數 2066

torrent

torrent圖像(預設)

2022-06-24 20:49:28

From:49.217.8.107

一、前言

有時候電腦突然出了奇怪的故障,絞盡腦汁就是無法解決!又或者對於目前使用的系統不滿意!遇到這些狀況,不妨來學學重灌系統吧!其實盲人想重灌系統也沒想像中那麼困難。
在開始之前,我覺得你可以先好好的觀察一下自己的電腦,眼睛還有光覺的人可以觀察一下螢幕的變化,電腦開機前和完全開機的螢幕感覺起來是不一樣的。在我的感覺中,電腦完全進入系統的時候螢幕會整面全部發亮,還在跑更新或者因為各種原因還沒完全開機的電腦,它的螢幕感覺會比較暗,或者感覺螢幕一半亮一半暗。熟悉這點之後,相信你一定能成功重灌系統。

二、事前準備

事實上除了nvda外,微軟官方也有自己的螢幕報讀軟體,雖然我覺得不好用啦!但那個難用的報讀軟體對盲人重灌系統的幫助非常大呢!在win10和win11系統中,只需使用「control+windows+enter」這組快速鍵就能輕鬆打開,不需使用時再按一次即可關閉。我個人重灌的時候設定系統就是使用微軟的螢幕報讀軟體,把nvda安裝起來後再關掉。事實上你也能先行製作nvda的免安裝版。但這篇教學會以微軟的螢幕報讀軟體來操作。我預計分成上下兩篇來講述Windows10和windows11的重灌。

如果是windows10想升級到windows11可從微軟官方的更新管道。如果電腦不符合微軟硬體需求的可以參閱我之前寫的這篇文章

三、下載系統的iso檔案

微軟官方Windows11下載頁面
進入網頁後:

  • 步驟1:tab找到「下載Windows11磁碟映像iso」的下拉選單按方向鍵向右或向下,選取「Windows11」這個選項。選取後再按兩次tab找到「下載」選項按enter。
  • 步驟2:繼續按tab找到「選取產品語言」的下拉選單,用方向鍵選擇想下載哪種語言的系統。
  • 步驟3:之後先按一次shift+tab,再按一次tab,找到「64bit下載」的按鈕按enter,就會開始下載iso。

四、開始重灌

小提醒:如果不習慣明眼人的注音輸入方式、或者不喜歡內建的瀏覽器,重灌前除了備份文件外,也能把自己常用的軟體檔案儲存在隨身碟中,減少到網路上搜尋的麻煩喔。

  • 步驟1:打開下載好的iso。

注意:iso檔案若放在外接硬碟或隨身碟請確保硬碟或隨身碟正常,接觸不良可能會失敗。

  • 步驟2:點擊根目錄的「setup.exe」檔案。
  • 步驟3:稍等片刻就會出現「下一步」的按鈕,點擊它。
  • 步驟4:稍等片刻,就會出現授權條款視窗,tab找到並按下同意按鈕。

這裡我想吐槽一下微軟:Windows系統一向只支援「升級」不支援「降級」的規定。什麼意思呢?就是你可以升級系統並保留資料,但你若想把系統降回去,就得重灌,變相地用資料去跟微軟進行「條件交換」。這機制造成了方便也造成了麻煩,我個人不太喜歡這樣的做法啦!

  • 步驟5-1:如果你之前裝了beta版本的win11,想把系統還原到正式版,或者想使用早前比較舊的win11,那這裡就只需按「下一步」就行。據我之前的經驗,Win11測試版比win11正式版還要新,因為微軟不支援無痛降級的緣故,電腦預設會直接不保留任何東西,所以不需要自己再手動調整保留設定。
  • 步驟5-2:如果不是要降級,只是系統有問題需要重灌解決,那就去確認一下保留設定,用方向鍵把它調整為「不保留任何項目」然後按「下一步」,但以我的經驗電腦大概率會直接選好。
  • 步驟6:等待進度條跑完,按下「安裝」。

*如果是為了降級而重灌,以我的經驗電腦會再彈出一個對話框,要你再次確認是否願意刪除所有資料,這時按下「是(y)」的選項,再點擊「安裝」。

之後可能會需要比較久的時間,等待電腦自動重新啟動幾次後,它將自動關機。

五、設定系統

等到電腦自動關機的時候,按下電源開關把它打開。然後電腦將進入設定畫面。

  • 步驟1:進入設定畫面的時候螢幕看起來是整個很亮很亮的,這時用前面提到的快速鍵「control+windows+enter」把微軟內建的螢幕報讀軟體打開。

注意:你也有可能遇到一個情況,就是電腦沒有在安裝完windows的時候關機,而是直接就一直開著,感覺螢幕好似也很亮了,遇到這狀況,可能你電腦已經自動幫你開機進入設定畫面了,這時候試著用上面的快速鍵把微軟的朗讀程式打開。

成功開啟螢幕報讀軟體之後,恭喜你已經成功了一半,這時就依照語音提示一步步完成設定吧!

  • 步驟2:微軟朗讀程式打開後,你的游標有可能在朗讀程式的設定視窗中,這時按alt+tab切換到微軟的設定視窗。
  • 步驟3:tab找到國家或地區的選項,用方向鍵找到你所在的國家或地區。
  • 步驟4:tab找到「繼續」或「下一步」之類的按鈕並點擊它,就會彈出新增鍵盤的視窗,這個設定選項意思就是微軟官方有提供一些輸入法讓用戶選擇,鍵盤就是輸入法的意思,鍵盤的設定我就只有選擇微軟新注音一個。
  • 步驟5:同樣選擇好鍵盤配置之後,找到並按下「下一步」。這時電腦會詢問是否新增第二種鍵盤,如果你想新增,就點擊「新增配置」的選項,如果不想新增,就點擊「略過新增第二個鍵盤」的選項。我個人並沒有新增第二種鍵盤。
  • 步驟6:鍵盤這部分完成後,電腦會有個編輯區要你輸入自己喜歡的名稱,你也可以用電腦預設的「user」這個名稱。

注意:這個名稱我看網路上的教學幾乎都說建議用英文的。我覺得這個名稱非常重要,它就是「系統資料夾」的名稱,有些程式可能無法辨認中文名稱,雖然現在有在改善了。但還是建議用英文的,避免造成一些軟體無法執行的錯誤。

系統資料夾的名稱這東西,離我們很遠卻又很近。平常我們存取檔案的時候,或許不會看到,但當我們在安裝軟體、用一些開發工具寫程式碼、使用windows內建終端機執行命令等等的時候,卻又很常看到它。總之我個人對那個資料夾的名稱真的很在意,有次重灌電腦就只是為了把那個資料夾改成自己看得順眼的名稱而已。

  • 步驟7:輸入完成後tab找到並按下「下一步」。又會有個編輯框要你輸入密碼。
  • 步驟8:密碼輸入完成之後同樣tab找到並按下「下一步」,這時會彈出密碼確認的輸入框。
  • 步驟9:確認完密碼後同樣tab找到並按下「下一步」。這時,電腦會要你新增一堆安全性問題。新增完成後tab找到並按下「下一步」選項。

以我的經驗,如果有一題沒回答,電腦就會一直逼你回答完那個題目才願意讓你過。如果你覺得回答這些問題太麻煩,只需點擊「上一步」選項,再點擊「下一步」選項,就會自動略過安全性問題了。

  • 步驟10:不管你是否填寫安全性問題,最終都會來到這個隱私權的設定頁面,只需按tab就能讀出一個個勾選框選項,這部分比安全性問題簡單多了,耐心的聽,你可以按下空白鍵勾選或者取消勾選任何項目。
  • 步驟11:依照自己的需求調整好隱私權設定之後,只需按下enter,即可完成全部的系統設定。
    這時你會聽到「正在備妥您的電腦」這樣的句子,等待其完成後,按alt+f4,然後用方向鍵找到並點擊「重新啟動」按鈕。
  • 步驟12:記得重開機之後在把微軟那個朗讀程式打開,接下來你就可以開始安裝自己的常用軟體了。

六、結論

電腦是你自己在用的,那麼,真心覺得無論如何你都應該讓自己用的開心、看得順眼,即使麻煩的重灌系統只為了改掉討厭的系統資料夾名稱也無所謂。期待下集吧!

最後更新:2022-07-08 00:53:52

From: 49.217.199.110

By: torr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