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礎教材] 2.5 輸入說明模式 - 教學區

[基礎教材] 2.5 輸入說明模式

文章瀏覽次數 1108

特種兵

特種兵圖像(預設)

2021-07-22 13:51:48

From:111.249.172.204

NVDA 基礎教材

2 NVDA 入門

2.5 輸入說明模式

輸入說明模式可以幫助你認識鍵盤佈局。當輸入模式啟動後,NVDA 會朗讀按下的每個按鍵名稱。

如果該組合鍵是屬於 NVDA 的功能,那麼也會朗讀相關的簡要說明,而按下按鍵不會去執行任何實際功能,按鍵就像是被鎖住的狀態。

所以你可以放心的去按任何按鍵或組合鍵,以求了解他們的位置與功能。

有一個例外的按鍵就是九宮格的數字鎖定鍵。就算是處於輸入說明模式,按下數字鎖定鍵仍然會切換開與關的實際狀態。

這種「切換鍵」的功能就是一直重複循環開啟或關閉某種模式或狀態。當數字鎖定關閉時,NVDA 可以利用九宮格數字鍵來實現某些功能。

例如九宮格 0 這個按鍵,在 num lock 開時,可以輸入數字 0, 而 num lock 關時,它是插入鍵,也被 NVDA 預設為 NVDA 鍵。

「預設」的意思就是如果不特別去改變它,它就是那樣,當然,我們可以去取消這個按鍵的 NVDA 鍵設定。

所以在 num lock 關時,九宮格 0 預設是 NVDA 鍵,取消 NVDA 鍵設定的話,它就是插入鍵。而在 num lock 開時,這個鍵就只能輸入數字 0 而已。

令人疑惑的是,直到 NVDA 2021.1 版發行為止,數字鎖定一直沒有被翻譯成中文,所以我上面寫的是 num lock 因為它確實是這樣朗讀的,包括大寫鎖定的 caps lock 也一樣沒有翻譯。

按下 NVDA + 大鍵盤數字 1 可以啟動輸入說明模式,NVDA 會朗讀「輸入說明開」。

組合鍵的按法如前所述,先按住 NVDA 鍵不放,再按下大鍵盤數字 1 然後一起放開。

開啟輸入說明模式後,你可以開始按任何鍵盤上的按鍵來探索鍵盤,包括兩個一樣的按鍵像是 control, shift 鍵等,NVDA 會朗讀按下的是左邊還是右邊的按鍵。

再按一次 NVDA + 大鍵盤數字 1 會聽到 NVDA 朗讀「輸入說明關」,就表示回到一般的操作狀態了。

現在讓我們練習使用輸入說明模式吧。

活動:使用輸入說明模式
  1. 按下 NVDA + 大鍵盤數字 1, NVDA 會朗讀「輸入說明開」
  2. 按下 NVDA + f12, NVDA 會朗讀「nvda+f12 按一下讀出時間,連按兩下讀出日期」
  3. 按下左邊的 control 鍵,NVDA 會朗讀「左邊 control」
  4. 按下任何一個 NVDA 鍵,NVDA 會朗讀「NVDA」
  5. 快按兩下 NVDA 鍵,NVDA 會朗讀該按鍵原本的功能,例如「caps lock, insert, 數字鍵盤 Insert」
  6. 現在開始探索鍵盤,可以按一些你較不熟悉或不確定的按鍵,看看 NVDA 會朗讀什麼
  7. 探索完成後,按下 NVDA + 大鍵盤數字 1 來關閉輸入說明模式,NVDA會朗讀「nvda+1 輸入說明關」

最後更新:2022-05-12 11:57:04

From: 211.23.21.202

By: 特種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