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礎教材] 6.5 設定符號等級 - 教學區

[基礎教材] 6.5 設定符號等級

文章瀏覽次數 969

特種兵

特種兵圖像(預設)

2022-01-19 11:18:36

From:211.23.21.202

NVDA 基礎教材

6 編輯文件

6.5 設定符號等級

在預設的情況下,NVDA 朗讀時遇到標點符號會以停頓的方式來讓我們知道有標點符號。這裡是針對閱讀而言,不是上個主題的輸入。(註一)

當然,也可以讓 NVDA 直接朗讀標點符號的名稱,例如在一個句子中,遇到「,」就直接朗讀「逗號」。這在校對文件或閱讀含有符號的複雜文字很實用,像是程式碼或數學式等。

按下 NVDA + p 可以改變 NVDA 在朗讀時需要朗讀多少標點符號,這個設定也在 NVDA 「語音設定」的對話框中,稱為「符號等級」。總共有四個等級,分別為:

  • 沒有
  • 一些(預設值)
  • 多數
  • 全部

現在,讓我們在上個活動撰寫的「If I had a rocket」這首詩中練習一下。

活動:改變符號等級
  1. 按下 NVDA + t 朗讀標題列以確認「If I had a rocket」這個檔案在上個活動中已經開啟,如果沒有,那就開啟它。
  2. 按下 control + home 移到文件的頂端。
  3. 按下 NVDA + 下方向鍵 (筆記型:NVDA + a) 來閱讀文字,注意,當兩個句子之間遇到逗號時,NVDA 會用停頓的方式來表示,而不會朗讀那些符號的名稱。只有第一行的標題「#」會朗讀「hash」或「number」符號,應該會聽到「If I had a rocket, Poem number 2」。
  4. 再次按下 control + home 移到頂端。
  5. 按兩次 NVDA + p 來切換,NVDA 會朗讀「符號等級全部」。
  6. 再次按下 NVDA + 下方向鍵 (筆記型:NVDA + a) 來朗讀文件,注意,所有的符號都會被朗讀出來。
  7. 按下 NVDA + p 來切換符號等級為「沒有」,按下 control + home 再度回到頂端。
  8. 再次按下 NVDA + 下方向鍵 (筆記型:NVDA + a) 來朗讀,注意,此時 NVDA 不會朗讀所有的符號。
  9. 按下 NVDA + p 切換回符號等級「一些」,關閉 WordPad 且不存檔。
註釋
  1. 我使用 Windows OneCore 語音合成器測試的效果比較接近講義描述。另外,標點符號的朗讀跟合成器的各別設定也有關係。

最後更新:2022-05-12 11:57:04

From: 111.249.206.81

By: 特種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