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礎教材] 13.4 移動包含物件 - 教學區

[基礎教材] 13.4 移動包含物件

文章瀏覽次數 493

特種兵

特種兵圖像(預設)

2022-04-09 20:46:52

From:111.249.119.102

NVDA 基礎教材

13 物件瀏覽

13.4 移動包含物件

「關於 Windows」對話框相對而言是一個比較簡單的視窗。其實每個東西在視窗裡都可以是一個容器,在很多複雜的視窗中,會有包含其他子物件的物件容器,這個概念跟檔案總管的資料夾結構很類似。WordPad 就是一個好例子。

WordPad 的視窗包括:

  • ribbon 內容頁(功能表) (註一)
  • status bar 狀態列
  • ruler 尺規
  • rtf 視窗

狀態列位在視窗的最底部,顯示的資訊如縮放比例等。

尺規是一種用來測量頁面距離的視覺工具。NVDA 會朗讀尺規上面的數字。

狀態列跟尺規都可以設定為停用。

rtf 視窗是整個 WordPad 視窗中最主要的部分,它占用了多數的空間,包含文件中的文字。

WordPad 視窗其實還包含了幾個空白的容器。NVDA 會朗讀「不明」。

想要移到包含其他物件的母物件容器,可以按下 NVDA + 九宮格 8 (筆記型:NVDA + shift + 上方向鍵),它相當於往上一個層級的物件移動。

而按下 NVDA + 九宮格 2 (筆記型:NVDA + shift + 下方向鍵) 可以移到第一個被包含的物件,它相當於移到當前物件內的第一個子物件。

在桌上型電腦的鍵盤配置中,使用了四個邊緣的九宮格數字鍵來移動物件。

使用 NVDA + 九宮格 4 或 NVDA + 九宮格 6 來移到當前容器內的往前或往後一個物件。

使用 NVDA + 九宮格 8 或 NVDA + 九宮格 2 來移到上一個或下一個層級的物件。

在筆記型電腦的鍵盤配置中,使用了四個方向的方向鍵來移動物件。

使用 NVDA + shift + 左方向鍵或 NVDA + shift + 右方向鍵來移到當前容器內的往前或往後一個物件。

使用 NVDA + shift + 上方向鍵或 NVDA + shift + 下方向鍵來移到上一個或下一個層級的物件。

讓我們現在來探索 WordPad 的視窗,當我們開啟這個視窗時,焦點會在 rtf 視窗內,並等待輸入文字。

活動:移動包含物件
  1. 開啟 WordPad,此時焦點會在 rtf 視窗內,並等待輸入文字。使用 NVDA + 九宮格 5 (筆記型:NVDA + shift + o) 來朗讀當前物件以確認焦點位置。
  2. 使用 NVDA + 九宮格 4 (筆記型:NVDA + shift + 左方向鍵) 往回移動所有的物件,經過所有物件後,NVDA 會朗讀「沒有上一個物件了」。
  3. 使用 NVDA + 九宮格 6 (筆記型:NVDA + shift + 右方向鍵) 往後移動所有的物件,到最後一個物件再往後時,NVDA 會朗讀「沒有下一個物件了」。
  4. 再次往回移動物件,移回「狀態列」物件後,按下 NVDA + 九宮格 2 (筆記型:NVDA + shift + 下方向鍵) 移到狀態列裡的第一個物件,NVDA 會朗讀類似「100%」,這是一個文字標籤,表示目前的縮放比例。
  5. 重複第 3 步,探索狀態列裡的其他物件,最後移回「100%」物件。
  6. 按下 NVDA + 九宮格 8 (筆記型:NVDA + shift + 上方向鍵) 移往上一層級物件,也就是回到「狀態列」。
  7. 使用 NVDA + 九宮格 4 (筆記型:NVDA + shift + 左方向鍵) 往回移動這個容器裡的物件,停在「Ribbon 內容頁」,這是一個帶狀功能表容器。
  8. 按下 NVDA + 九宮格 2 (筆記型:NVDA + shift + 下方向鍵) 移入帶狀功能表容器,然後使用前一個與後一個物件功能來瀏覽帶狀功能表內的所有物件。
  9. 關閉 WordPad。
註釋
  1. 這個就是在 7.4 介紹的帶狀功能表,可能是當時已經詳細介紹,所以這一節沒有相關的說明。

最後更新:2022-05-12 11:57:04

From: 111.249.119.102

By: 超級管理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