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礎教材] 6.7 選取文字 - 教學區

[基礎教材] 6.7 選取文字

文章瀏覽次數 922

特種兵

特種兵圖像(預設)

2022-01-23 21:10:42

From:111.249.206.81

NVDA 基礎教材

6 編輯文件

6.7 選取文字

選取文字後就可以編輯或移動該區塊,這會比一個個字元處理來得有效率。在文件中,文字可以複製與搬移,其他的程式也是一樣。整塊文字還可以一次全部刪除。

瀏覽的按鍵包括方向鍵移動一個字元,control + end 可以直接跳到文件的結尾,其他的瀏覽按鍵在之前的章節已經介紹。

按住 shift 鍵加上任何瀏覽按鍵就可以用來選取文字同時移動插入符號。舉例來說,按 shift + control + 右方向鍵可以往右選取一個字詞並移動插入符號,按 shift + end 鍵可以從當下的位置選取文字到該行行尾。

選取文字可以有各種方向,只有選取一個方向的話,通常是往繼續的方向(註一),這樣比較好記。最重要的是一旦開始選取文字就不要臨時改變方向,因為這樣原本選取的文字會變成「沒選取」的狀態。

當插入符號移動時,NVDA 會朗讀最近選取的文字,最後還會有「已選取」的提示文字。點顯器上則是以 7 與 8 點的底線符號表示被選取的文字範圍。和一般 7 與 8 點的游標不同之處是代表選取文字的底線不會閃爍。

現在讓我們來撰寫文字並選取他們。

活動:選取文字
  1. 開啟 WordPad。
  2. 依序輸入以下這幾行內容:
    • Man, on the radio.
    • Wake me up. Hey, hello!
    • Play a tune, very loud,
    • get up now, join the crowd.
  3. 移動插入符號到文件起算的第二行開頭。(操作方式為按兩次上方向鍵,接著按一次 home 鍵)
  4. 按 shift + end 鍵選取這一整行。NVDA 會朗讀「Wake me up. Hey, hello! 已選取」。
  5. 按一下刪除鍵來刪除一整行。
  6. 移到文件開頭並閱讀文字,確認原本的第二行已經消失。
  7. 選取第3行並刪除它(原始文件的第4行)。(註二)
  8. 再次閱讀文件,並確認 NVDA 會朗讀「Man on the radio. Play a tune, very loud.」這兩行。
  9. 關閉 WordPad 且不必存檔。
註釋
  1. 說到這個就有趣了,forwards 是往前,但這裡前面的意思剛好跟我們習慣的方向相反,原文講義的方向是針對插入符號而言,往前就是繼續前進,也就是插入符號之後的文字,但如果單純講前面,可能在臺灣習慣上會以為是指插入符號以前的文字,這樣的理解就是相反的。他們是以插入符號來當作移動方向的標的,不知道這樣的差異是怎麼形成的?為了整份講義統一,這是寫給我們使用中文的人閱讀的,因此我會用我們習慣的講法而不完全按照原文來翻譯,這樣較不會產生誤解。
  2. 原文講義是寫第四行,但原本只有四行,刪了第二行,那所有行數應該會往上一行,所以應該只剩三行,不會有第四行才對,其實在其他章節也有發現一些小錯誤,都有回報了。

最後更新:2022-05-12 11:57:04

From: 111.249.206.81

By: 超級管理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