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礎教材] 14.8 手動啟用組態設定 - 教學區

[基礎教材] 14.8 手動啟用組態設定

文章瀏覽次數 412

特種兵

特種兵圖像(預設)

2022-05-02 19:43:21

From:111.249.217.33

NVDA 基礎教材

14 設定 NVDA

14.8 手動啟用組態設定

到目前為止,我們新增的組態設定檔都是在某個應用程式被使用時自動觸發,其實也可以用手動的方式啟用組態設定檔。

這些組態設定檔只能從組態設定對話框來啟用,開啟對話框,選擇一個組態設定檔後按下「手動啟用」按鈕,實際上,可以用這樣的方式來啟用任何設定檔。

當一個組態設定檔被手動啟用後,原本被觸發的組態設定檔仍會處在一般觸發中,手動啟用的組態設定檔會覆蓋目前被觸發的設定檔設定。

之前幾個活動的例子中,只要 WordPad 一起動,WordPad 的組態設定檔就會自動被啟用,這個設定檔會降低語速與增加音調 20%。

那麼若手動啟用組態設定檔會發生什麼事呢?先假設手動組態設定檔的設定是不會調整語速,但會增加音調 5%。

假設我們目前沒有在檔案總管新增任何的組態設定檔,所以預設會使用一般的組態設定,那麼手動啟用剛剛的組態設定檔後,在檔案總管的語速是一般的,這是一般組態的設定,但音調會高 5%,這是手動組態設定檔的設定。

而切換到 WordPad 時,WordPad 的組態設定檔就會自動被觸發,手動的組態設定也還在啟用中,語速的部分會是降低的,這是 WordPad 觸發的組態設定,手動組態沒有針對這部分進行設定,所以是延用 WordPad 的組態設定。

而音調的部分,因手動組態將音調提高 5%,此時手動組態設定就會覆蓋 WordPad 的組態設定了。

所以,原本被觸發的組態設定若有設定,而手動組態沒有設定的,就會延用,但若手動組態也有設定的話,就會使用手動組態來覆蓋原本的設定。當我們手動啟用組態設定時,組態設定對話框的焦點也會停在手動組態設定上。

當新增一個組態設定時,「這個設定檔用於」的預設值是「手動啟用」。對話框出現時,提供了現在啟用組態設定檔的選項,如下:

  • 手動啟用:編輯這個設定檔,需要以手動方式啟用它。一旦您完成編輯,需要手動停用以恢復原本的運作。您希望現在手動啟用設定檔嗎?

手動啟用組態設定檔後,所做的設定都會儲存在手動啟用的組態設定檔中,就算程式自動觸發的組態設定正在被觸發也是一樣。

若想回到使用原本被程式觸發的組態設定,那就選擇「手動停用」手動組態設定即可。

活動:手動啟用組態設定
  1. 開啟檔案總管,(方法是按下 windows + e)。
  2. 按下 NVDA + control + p 來開啟組態設定檔對話框。
  3. 按下 alt + n 來新增一個新的組態設定檔。
  4. 輸入「手動測試」當作檔名,並按一下 tab 鍵。
  5. 焦點已經停在「手動啟用」選擇鈕,按下 enter 鍵來儲存這個組態設定檔。
  6. 聽讀一下提示,然後按 enter 鍵來啟用組態設定檔。
  7. 將音調往上設定 5%。
  8. 移到或開啟 WordPad,此時語速會使用觸發組態設定較慢的設定,而音調則是使用手動組態設定提高 5% 的設定。
註釋
  1. 組態設定有一般組態、自動觸發組態與手動啟用組態等,一定要跟著講義假設情境來操作才會比較清楚,否則很容易分不清何時會使用哪一種組態設定檔的設定。

最後更新:2022-05-12 11:57:04

From: 111.249.207.125

By: 特種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