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礎教材] 12.1 檢閱游標簡介 - 教學區

[基礎教材] 12.1 檢閱游標簡介

文章瀏覽次數 455

特種兵

特種兵圖像(預設)

2022-04-06 21:28:18

From:111.249.133.209

NVDA 基礎教材

12 NVDA 的檢閱游標

12.1 檢閱游標簡介

到目前為止,在 WordPad 閱讀文件或在 Edge 瀏覽網頁,都是直接移動插入符號或焦點。

在編輯文字時,像是 WordPad,文字輸入後會顯示在插入符號的位置上。此時利用「檢閱游標」可以往前或往後閱讀文字而不必移動插入符號或焦點。

這使得確認文件的資訊後直接使用在插入符號的地方變得方便。

  • 按下九宮格 7 (筆記型:NVDA + 上方向鍵) 可以將檢閱游標往前移動一行。
  • 按下九宮格 8 (筆記型:NVDA + shift + .) 可以朗讀檢閱游標所在的當前行。
  • 按下九宮格 9 (筆記型:NVDA + 下方向鍵) 可以將檢閱游標往後移動一行。

當使用上或下方向鍵時,插入符號會從現在的位置往上或往下移動一行,而當使用檢閱游標逐行移動時,檢閱游標都會從行首開始。

如果使用點顯器的話,預設情況下點字游標會「自動」跟隨,也就是當檢閱游標移動時,點顯器會自動跟隨並顯示檢閱游標的文字。(註一)

現在讓我們來使用檢閱游標。

活動:檢閱游標簡介
  1. 開啟 WordPad 並輸入以下這幾行:
    • 草地很安靜
    • 老鷹衝下來吃午餐
    • 雛菊在曬太陽
  2. 按一次九宮格 7 (筆記型:NVDA + 上方向鍵),檢閱游標會移到第二行。
  3. 按 NVDA + 上方向鍵 (筆記型:NVDA + l) 來朗讀當前行,NVDA 會朗讀第三行的內容,因為插入符號還在那裡。
  4. 按一次九宮格 8 (筆記型:NVDA + shift + .),閱讀檢閱游標所在行,它仍然朗讀第二行的內容。
  5. 按一次九宮格 7 (筆記型:NVDA + 上方向鍵),檢閱游標會移到第一行。
  6. 按一次九宮格 9 (筆記型:NVDA + 下方向鍵),檢閱游標會移回第二行。
  7. 按兩次上方向鍵,插入符號會移到第一行。
  8. 按一次九宮格 8 (筆記型:NVDA + shift + .),閱讀檢閱游標所在行,它應該朗讀第一行的內容。(註二)
  9. 另存新檔為「草地」,並保持開啟狀態,下個活動會再回來。
註釋
  1. 實際設定的位置在 NVDA 功能表 -> 偏號 -> 設定 -> 點字類別 -> 點字游標跟隨,下拉式方塊。
  2. 我看了好幾遍原文,還是覺得它的行數有寫錯,所以我修改成我認為的版本,總之,這個活動要告訴我們兩件事:
    • 檢閱游標移動不會影響插入符號的位置
    • 但在預設情況下,檢閱游標會跟隨插入符號來移動。

最後更新:2022-05-12 11:57:04

From: 111.249.133.209

By: 超級管理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