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礎教材] 10.2 開啟網頁 - 教學區

[基礎教材] 10.2 開啟網頁

文章瀏覽次數 698

特種兵

特種兵圖像(預設)

2022-03-28 21:28:37

From:111.249.204.141

NVDA 基礎教材

10 網頁瀏覽

10.2 開啟網頁

像是 Microsoft Edge 這類網頁瀏覽器會顯示網頁的內容。如果是單頁式的網站,通常是圍繞某個主題或觀點而設計的一個頁面,而一個網站則是相關的群組主題頁面所結合而成的群體。

一個網站中的主頁通常就是被宣傳的那個頁面。像是 NVDA 的官方網站 NV Access,網址是 https://www.nvaccess.org/,與 NVDA 相關的主題都會放在這個網站中。

有個頁面記載了誰創造了 NVDA 的故事,也有個 NVDA 程式的下載連結,還有個頁面列出了可購買的官方培訓教材清單。以及列出可求助的 email 名單連結等。

每個頁面都有屬於它自己的網址,例如求助頁面的網址如下: https://www.nvaccess.org/get-help/

當我們在上一個活動開啟 Edge 時,它除了告訴我們程式名稱外,也可能朗讀網頁的網址資訊。有些人開啟瀏覽器的預設頁面會是一個搜尋引擎,像是「Google」或是自己公司的主要頁面。這個開啟瀏覽器就自動開啟的頁面稱為瀏覽器的首頁。

按下 alt + d 可以將焦點移到網址列,現在這個網頁的網址會被選取,準備被複製或取代,輸入新的網址或搜尋的文字就會覆蓋原本的,按下 enter 鍵就可以載入。

而載入的速度有多快,取決於一些因素,包括像是網路連線的速度,快的話立刻就載入完成,但也可能載入很久。

當網頁載入完成後,NVDA 預設會自動朗讀網頁的所有內容(註一),想要停止,就按 shift 暫停或 control 停止朗讀。

使用瀏覽 WordPad 文件的閱讀文字按鍵也可以適用在瀏覽網頁上,像是 NVDA + 上方向鍵 (筆記型:NVDA + l) 朗讀當前行,NVDA + 下方向鍵 (筆記型:NVDA + a) 朗讀游標所在起的所有文字等。

現在讓我們使用 Edge 來載入一個網頁。

活動:開啟網頁
  1. 如果你還記得 Edge 在工作列的位置,那麼就可以直接使用 windows + 數字鍵來直接啟動該項目,否則:
    • 按下 windows + t 將焦點移到工作列。
    • 使用右方向鍵移動項目,直到找到「Microsoft Edge」。
    • 按下 enter 鍵來啟動它。
  2. 按下 shift 鍵來暫停 NVDA 朗讀網頁的內容。
  3. 按下 alt + d 移到網址列。
  4. 輸入 www.nvaccess.org
  5. 按下 enter 鍵,Edge 會載入 NV Access 的首頁,然後 NVDA 開始閱讀網頁的內容。
  6. 按 shift 鍵暫停 NVDA 的朗讀,然後按 control + home 鍵移到網頁的最頂端。
  7. 按下 NVDA + 上方向鍵 (筆記型:NVDA + l) 來閱讀當前行。
  8. 按下 NVDA + 下方向鍵 (筆記型:NVDA + a) 從現在位置開始往後朗讀。
  9. 讓 NVDA 朗讀幾行後按 shift 鍵來暫停朗讀,保持 Edge 的開啟狀態,下個活動我們還會回來。
註釋
  1. 設定就在:NVDA 功能表 -> 偏好 -> 設定 -> 瀏覽模式 -> 頁面載入時自動讀出全部內容。

最後更新:2022-05-12 11:57:04

From: 111.249.114.178

By: 特種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