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礎教材] 9.5 通知區域 - 教學區

[基礎教材] 9.5 通知區域

文章瀏覽次數 415

特種兵

特種兵圖像(預設)

2022-03-26 10:52:42

From:111.249.154.189

NVDA 基礎教材

9 多工處理

9.5 通知區域

工作列的最後一個部分是通知區域,這個區域包括總是在背景執行的程式圖示。

這些程式可能不需要像「執行程式工具列」的程式那樣頻凡的與使用者互動,例如雲端備份服務與防毒軟體。不過也並不是所有的雲端備份服務與防毒軟體都會在通知區域有圖示,有些版本的 Windows 像是 Windows 10 就有自己的內建防毒軟體。還會有一些系統圖示,像是網路連接、時鐘與音量控制等。

當 NVDA 啟動時,也會有圖示在通知區域裡,這也是一個可以讓明眼人確認 NVDA 是否已經啟動的方式。

按下 windows + b 可以移至通知區域,使用方向鍵可以瀏覽裡面的項目。使用 enter 可以啟動該項目,或者按快顯鍵可以開啟該程式的功能表。

與電腦的很多區域一樣,通常會有多種瀏覽的方式,像是在 NVDA 的圖示按 enter 鍵可以開啟 NVDA 的功能表,就跟按 NVDA + n 是一樣的。

如果是使用筆記型電腦或平板電腦,會有一個電池的圖示,它會朗讀目前剩餘的電量資訊。在任何地方按下 NVDA + shift + b 也可以直接讀取相關資訊。

下一個活動,我們會操作「喇叭」這個系統音量圖示,多數 NVDA 使用者喜歡對於自己的外接喇叭或耳機調整適合的音量,雖然直接調整硬體的音量鍵比從通知區域的音量控制圖示來得容易,但更細部的音效調整可能只能透過軟體的介面來達成。

現在就讓我們瀏覽一下通知區域。

活動:在通知區域調整音量控制
  1. 按下 windows + b 將焦點移到通知區域,NVDA 會朗讀裡面的第一個項目。
  2. 假如你是使用筆記型電腦,可以找一下電池這個圖示,注意一下讀取的相關資訊。
  3. 如果你是使用筆電的話,直接按 NVDA + shift + b 也可以讀取與上一個步驟一樣的電池資訊,如果是使用桌電的話,那 NVDA 會朗讀「沒有安裝電池」的提示。
  4. 使用右方向鍵移到其他的項目。
  5. 持續使用右方向鍵直到焦點停在「喇叭」、「耳機」或者「音量」的圖示上。
  6. 按下 enter 鍵,有一個小對話框會出現,裡面會有可以調整音量的滑桿。(註一)
  7. 使用下方向鍵可以調低音量,注意每次調低音量時的聲音。
  8. 然後使用上方向鍵調高音量,直到你覺得聽起來舒適為止。
  9. 當你完成調整時可以按下 esc 鍵來關閉該對話框。
註釋
  1. 在這個調整音量的滑桿使用 tab 鍵可以找到靜音的切換按鈕,按下是靜音,如果電腦完全沒聲音了,可以到這裡檢查是否被靜音,也可以請明眼人按照相關步驟來檢查看看。

最後更新:2022-05-12 11:57:04

From: 111.249.204.141

By: 特種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