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礎教材] 4.5 恢復到已儲存的設定 - 教學區

[基礎教材] 4.5 恢復到已儲存的設定

文章瀏覽次數 546

特種兵

特種兵圖像(預設)

2021-12-19 16:37:59

From:111.249.167.58

NVDA 基礎教材

4 NVDA 基本設定

4.5 恢復到已儲存的設定

有可能將 NVDA 設定成「沒有語音」,例如僅使用點顯器當作接收資訊的管道時。

當語音合成器被設定為「沒有語音」,或者語音的語速快到聽不清楚時,在預設情況下,NVDA 會持續保存設定到關閉 NVDA 或電腦關機,也就是重新啟動 NVDA 無法修復已經確認的錯誤設定,應該選擇恢復設定才行(註一)。

因此,想要恢復 NVDA 已儲存的設定,不應該重新啟動 NVDA,而是要按 NVDA + control + r 才對(註二)。

我們使用 NVDA + n 來開啟 NVDA 功能表,這是一種最容易記住進入調整 NVDA 設定介面的方法,實際上多數的 NVDA 設定對話框都可以使用快速鍵來直接開啟,這是一種更快速開啟設定介面的方式。

使用 NVDA + control + 設定類別的首字母就可以呼叫相關設定介面到畫面上,像是 NVDA + control + g 可以開啟一般(general)設定,想開啟語音合成器(synthesizer)對話框則是按 NVDA + control + s。

現在讓我們來改變語音合成器,然後恢復已儲存的設定。

活動:恢復到已儲存的設定
  1. 使用當前的語音合成器來讀取時間與日期。(按 NVDA + f12 一次來朗讀時間,快按兩次則會朗讀日期)
  2. 按 NVDA + control + s 來直接開啟選擇語音合成器的對話框。此時焦點會直接停在選擇語音合成器的下拉式方塊上。
  3. 按方向鍵來選擇其他的語音合成器,假設目前是使用「Windows OneCore」,就改成「eSpeak-NG」,選其他的也可以。
  4. 選好直接按 enter 鍵來儲存改變的設定並關閉對話框。
  5. 使用新選擇的語音來朗讀時間與日期資訊。
  6. 按下 NVDA + control + r 來恢復到之前已保存的設定,NVDA 會朗讀「組態套用了」。
  7. 再次聽取時間與日期資訊,此時應該會使用這個活動開始前的那個語音來朗讀才對。
註釋
  1. 所以在 4.3 提到了「結束 NVDA 時儲存組態」這個設定,不核取的話,若設定錯誤或誤按設定,只要重新啟動 NVDA 就沒事了,因為它不會保存到下次啟動。
  2. NVDA + control + r 的功能,等同於啟用 NVDA 功能表的「還原為已儲存的組態」這個項目。
  3. reverting 翻成恢復或回復應該都可以,但回復會跟回覆同音,怕大家誤會,所以選擇翻成恢復。

最後更新:2022-05-12 11:57:04

From: 111.249.167.58

By: 超級管理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