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礎教材] 13.2 在物件間移動 - 教學區

[基礎教材] 13.2 在物件間移動

文章瀏覽次數 431

特種兵

特種兵圖像(預設)

2022-04-09 20:41:47

From:111.249.119.102

NVDA 基礎教材

13 物件瀏覽

13.2 在物件間移動

在簡易的對話框閱讀所有資訊是一個可行的選項,但如果有較多的控制項,NVDA 也提供在物件或控制項間移動的指令。

物件是組成視窗的各種元素,項目包括文字區塊、按鈕、功能表等,這些都是物件,物件的實際佈局和順序在不同程式間有所差異,這經常必須透過探索來找出答案,熟悉這些指令鍵有助於掌握物件間的佈局。

NVDA 的鍵盤配置設定為桌上型電腦時,在物件間移動的快速鍵如下:

  • NVDA + 九宮格 4 移到同一層的前一個物件
  • NVDA + 九宮格 5 朗讀當前所在物件
  • NVDA + 九宮格 6 移到同一層的後一個物件

這些指令跟檢閱游標閱讀前一個、當前與後一個字的快速鍵一樣,只是多按了 NVDA 鍵而已。

NVDA 的鍵盤配置設定為筆記型電腦時,在物件間移動的快速鍵如下:

  • NVDA + shift + 左方向鍵移到同一層的前一個物件
  • NVDA + shift + o 朗讀當前所在物件
  • NVDA + shift + 右方向鍵移到同一層的後一個物件

上述指令跟筆記型電腦檢閱游標閱讀前一個與後一個字的快速鍵很像,只是把 control 鍵換成 shift 鍵而已。

物件瀏覽會移動檢閱游標,它不會移動系統焦點或插入符號。

如果使用點顯器,必須將點字游標跟隨設定為「自動」或「檢閱游標」才能顯示物件瀏覽移到的文字,否則它只會顯示焦點或插入符號變化時的文字。如前所述,可以使用 NVDA + control + t 來切換設定。

現在讓我們再次利用上個活動「關於 Windows」對話框來練習一下。

活動:在物件間移動
  1. 開啟上個活動的「winver」對話框,做法是按 windows 鍵,輸入 winver 後按 enter 鍵。
  2. 「關於 Windows」的對話框會顯示出來,NVDA 會朗讀裡面的所有資訊,焦點會停在「確定」按鈕上。
  3. 按下 NVDA + 九宮格 4 (筆記型:NVDA + shift + 左方向鍵) 移動到前一個物件,NVDA 會朗讀「logo」,這是與版權相關的私人或組織的名稱或電郵。
  4. 按下 NVDA + 九宮格 5 (筆記型:NVDA + shift + o) 來朗讀當前物件,NVDA 依然會朗讀「logo」,後面還會帶有「文字,唯讀」的資訊。
  5. 按下 NVDA + tab,NVDA 會朗讀「確定,按鈕,已設定焦點」,與移動檢閱游標來閱讀文字一樣,我們沒有移動系統焦點。
  6. 一直按 NVDA + 九宮格 4 (或 NVDA + shift + 左方向鍵) 往前移動物件,直到 NVDA 朗讀「沒有上一個物件了」,這時候表示我們已經在第一個項目上了。
  7. 按下 NVDA + 九宮格 5 (筆記型:NVDA + shift + o) 來朗讀當前物件,NVDA 會朗讀「圖片,唯讀」,這是一個 Windows 的標誌,還有當前版本圖像。
  8. 使用 NVDA + 九宮格 6 (筆記型:NVDA + shift + 右方向鍵) 再次瀏覽整個對話框。
  9. 按下 enter 鍵來關閉「關於 Windows」對話框,由於焦點一直沒有離開「確定」按鈕,所以物件就算不移回焦點上也不影響此操作。

最後更新:2022-05-12 11:57:04

From: 111.249.163.59

By: 特種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