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礎教材] 2.1 啟動 NVDA - 教學區

[基礎教材] 2.1 啟動 NVDA

文章瀏覽次數 696

特種兵

特種兵圖像(預設)

2021-07-13 11:10:50

From:111.249.200.124

NVDA 基礎教材

2 NVDA 入門

2.1 啟動 NVDA

通常我們會習慣在電腦啟動時就順便啟動 NVDA,可能會透過設定讓 NVDA 自動啟動,儘管如此,我們還是需要了解如何手動啟動 NVDA 以備不時之需。

許多電腦指令允許我們按下某些組合鍵來完成操作,像是按 shift 加上字母鍵可以讓字母變成大寫,在編輯文件時按 control + s 來存檔。

上面的 + 加號表示要按某個鍵加上另一個鍵來完成操作,通常是按住第一個按鍵不放,再按其他按鍵,如字母,然後一起放開。

第一個按鍵稱為控制鍵,控制鍵會改變第二個按鍵原本的功能。控制鍵包括:control、shift、alt 和 windows 鍵。

通常鍵盤上都會有兩個一樣的控制鍵,方便我們左右手都可以輕易的按下。

例如我們說 control 和 s 為儲存功能,而在書寫上通常簡寫為 control + s 或 ctrl + s。

啟動 NVDA 的功能需要三個按鍵,就是 control + alt + n。在這個例子中,控制鍵有兩個,分別是 control 和 alt。如果只按下這兩個控制鍵,並不會發生任何事。

在這個案例中,用法是先按住 control 和 alt 鍵不放,然後輕按一下字母 n 鍵,接著三個鍵全部放開。

如果 NVDA 處於未啟動狀態,按下 control + alt + n 將會啟動它,如果 NVDA 正在執行中,那麼這個組合鍵將會重新啟動 NVDA,也就是原本啟動中的 NVDA 會結束,接著重新啟動一個新的 NVDA。

windows 本身提供一種功能,可以幫助同時按下多個按鍵有困難的伙伴,這個功能叫作「相黏鍵」。

當相黏鍵功能啟動後,允許我們一次按一個按鍵來替代同時按下多按鍵的操作。

想要啟動此功能,可以在「輕鬆存取」的「鍵盤」裡設定,或者快速連按五下 shift 鍵。

當相黏鍵啟動的狀態下,想要按啟動 NVDA 的組合鍵,只要按一下 control 放開,再按一下 alt 放開,最後按一下字母 n 放開,就完成了。

當 NVDA 被啟動,會發出四個音符由低到高的聲音,如果有使用點顯器,可以讀到「NVDA已啟動」的訊息。

第一次啟動 NVDA 時,會顯示歡迎畫面。其中有一個項目為「每當 NVDA 啟動時顯示此對話框」的核取方塊,按 tab 鍵可以瀏覽對話框中的每一個選項,在這個項目按空白鍵可以核取與取消核取這個核取方塊。

若核取這個項目則每次啟動 NVDA 時都會跳出這個歡迎畫面,若不核取則之後啟動 NVDA 都不會再看到它,除非你到 NVDA 功能表中的「說明」 內的「歡迎視窗」。

若想結束或關閉這個對話框,只要按 enter 即可,這個歡迎畫面是一個典型的對話框操作例子。

對話框都有一個目的,例如詢問使用者一些問題或確認一些選項設定等。

當結束 NVDA 時,也會發出四個音符的聲音,只是音階改成由高到低而已。

活動:啟動 NVDA
  1. 打開你的電腦
  2. 登入系統(有些電腦會設定自動登入)
  3. 按 control + alt + n 啟動 NVDA
  4. 可以離開電腦,我們將在下一個活動回來

最後更新:2022-05-12 11:57:04

From: 211.23.21.202

By: 特種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