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礎教材] 10.8 更多關於元件清單 - 教學區

[基礎教材] 10.8 更多關於元件清單

文章瀏覽次數 483

特種兵

特種兵圖像(預設)

2022-03-30 21:55:56

From:111.249.204.141

NVDA 基礎教材

10 網頁瀏覽

10.8 更多關於元件清單

在前一個活動中,我們在元件清單顯示並啟動連結,元件清單還可以顯示其他的網頁元素。

當清單被開啟時,alt + h 可以顯示所有的標題,alt + f 是表單欄位,alt + b 是按鈕,還有 alt + d 是地標。alt + k 會再次顯示回連結的列表。

注意,在元件清單的這些快速鍵都是使用 alt 加上該元素的單鍵瀏覽按鍵組合而成,所以非常好記。按下這些快速鍵後,焦點會被移到選擇鈕的清單。

元件清單引入了新的元素控制項,也就是選擇鈕(註一)。如果使用點顯器的話,它的縮寫是「rbtn」。除了它是一個選擇群組,只會有其中一個被勾選外,其餘的運作方式都很像核取方塊。

因此元件清單會有另一區,也就是選擇鈕清單,裡面有連結、標題、表單欄位、按鈕和地標的選擇鈕。哪個類型的選擇鈕勾選時,在元件清單就會顯示該元素的列表。

在開啟元件清單時,按下 shift + tab 可以移回類型的選擇鈕清單,使用方向鍵可以改變成其他類型的選擇鈕,此時移到的選擇鈕就是被勾選的狀態,元件清單也只會顯示一種被勾選類別的元素清單,選擇好後按 tab 鍵就可回到元件清單。

元件清單使用了類似樹狀檢視的顯示方式,運作的情況就像檔案總管。對於連結、表單欄位與按鈕都只會顯示第一層級的清單項目(註二),對於標題與地標,NVDA 則會顯示它們的層級,包含它們在網頁中的層級架構。

在元件清單瀏覽連結或按鈕的清單,按 enter 或 alt + a 可以啟動當前項目,按 alt + m 只會把焦點移到該項目的實際網頁位置而不啟動它。

而在瀏覽標題與地標時,按 enter 鍵會將焦點移到該項目的實際頁面上。

元件清單還有一個篩選器,可以顯示被過濾過後較少數量的元素,假如想要篩選出所有包含「contact」的連結,那就可以在篩選編輯區輸入「contact」這個單字。

做法是按下 alt + e 或在元件清單按 tab 鍵就可以移到篩選區,在編輯區輸入元素含有的文字,最後按下 shift + tab 回到元件清單看篩選出來的結果。

現在讓我們探索元件清單的新功能。

活動:更多關於元件清單
  1. 確認 Edge 在上個活動就已被開啟,且 NV Access 的 Get Help 頁面是被載入的。
  2. 按下 NVDA + f7 開啟元件清單。
  3. 按下 alt + h 啟動標題選擇鈕,在清單中會變成顯示所有的頁面標題而非連結。
  4. 按 tab 鍵回到樹狀檢視,使用方向鍵來瀏覽元件清單,注意它是如何顯示每個標題的層級。
  5. 按 tab 鍵到篩選編輯區。
  6. 在篩選編輯區輸入 support 這個單字。
  7. 按下 shift + tab 將焦點再次移回標題的清單。
  8. 使用方向鍵在清單間移動,注意現在只會剩下一些選項而已,且這些標題都包含 support 這個單字。
  9. 選擇「Phone support」這個標題並按 enter 鍵,焦點將會移到實際頁面的 Phone support 這個區塊,閱讀下一段的內容來確認焦點確實是被移到實際頁面上了,一切都完成後就關閉 Edge。
註釋
  1. radio button 我自己習慣說單選鈕,但 NVDA 是翻成選擇鈕,只好以它的翻譯為主了。
  2. 需要提醒的是,雖然是寫第一層級,但是別忘了樹狀檢視的最高層級其實是第0級,n它是從0開始起算的。

最後更新:2022-05-12 11:57:04

From: 111.249.204.141

By: 超級管理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