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礎教材] 11.4 表單瀏覽 - 教學區

[基礎教材] 11.4 表單瀏覽

文章瀏覽次數 653

特種兵

特種兵圖像(預設)

2022-04-04 15:57:56

From:111.249.114.178

NVDA 基礎教材

11 網頁表單

11.4 表單瀏覽

單鍵瀏覽,像是「h」跳轉標題,不能在焦點模式下使用。有一些瀏覽模式的單鍵瀏覽可以協助我們在網頁中找到表單欄位。

網頁中表單欄位的類型就跟對話框是一樣的,包括:

  • e: 編輯區,跳轉到你可以輸入文字的下一個編輯區。(處於焦點模式才能輸入文字)
  • b: 按鈕,點擊時會執行一個功能,經常用來提交表單。
  • x: 核取方塊,可以「勾選」或「沒勾選」,勾選時通常表示同意或肯定回答,像是「我已年滿18歲」。
  • c: 下拉式方塊,一個預設好選項的下拉清單,像是星期幾或者顏色等。
  • r: 選擇鈕。只能選其中一個的一些選項,像是性別「男」或「女」。
  • f: 表單欄位,跳到下一個上面提到的類型欄位。

這些項目跟之前介紹的其他單鍵瀏覽運作方式相同,例如輸入 e 會跳到下一個編輯區,加上 shift 鍵就會反向跳轉。

當瀏覽表單時,按 enter 會啟動表單的按鈕,例如在對話框或表單,雖然焦點沒有在按鈕上,按 enter 還是會直接觸發預設的按鈕。所以在填寫表單時,尤其是焦點模式的情況下,最好不要亂按 enter 鍵,以免不小心送出表單。

「勾選」或「沒勾選」核取方塊與選擇鈕都是使用空白鍵。

下拉式方塊可能可以直接使用方向鍵來瀏覽,但有些需要先按 alt + 下方向鍵來拉開清單才能進行瀏覽,這是比較保險的做法。

當一些頁面載入時,焦點會停在編輯區,NVDA 會自動切換到焦點模式。並不是每個有編輯區的網頁都會預設讓焦點停在那邊,要看它的設計,在 Google 搜尋很容易會發生這種情況。

在網頁中處於瀏覽模式時,按 tab 進入編輯區,在預設情況下,NVDA 會自動切換為焦點模式。

但使用方向鍵或單鍵瀏覽,例如輸入 e 跳轉到編輯區時,NVDA 在預設情況下,就不會自動切換成焦點模式了。

當焦點停在表單欄位而 NVDA 處於瀏覽模式時,可以按 enter 鍵來進入焦點模式。而當 NVDA 處於焦點模式時,可以按 esc 鍵來切換回瀏覽模式。

所以很重要的就是要仔細聽 NVDA 的「咔叉」聲音來確認是否處於焦點模式。(註一)

活動:表單瀏覽
  1. 開啟 Edge 並載入 Google 搜尋頁面,網址為 www.google.com,聽到「咔叉」聲表示 NVDA 自動切換為焦點模式了。
  2. 按 esc 鍵聽到「嘟」一聲表示 NVDA 切換為瀏覽模式了。
  3. 輸入 b 跳轉到下一個按鈕,這是「Google 搜尋」按鈕,如果啟動這個按鈕就會送出查詢。
  4. 按下 shift + e,NVDA 會朗讀「搜尋,下拉式方塊,可編輯」,注意,使用這樣的方式移到編輯區,NVDA 並不會自動切換成焦點模式。(註二)
  5. 輸入 f 跳轉到下一個表單欄位,應該會再次跳到 Google 搜尋按鈕。
  6. 按下 shift + f 移回搜尋編輯區。
  7. 按 enter 鍵進入焦點模式。
  8. 輸入 20 + 100 直接按 enter 鍵進行搜尋。
  9. 注意,因為提交表單,所以 NVDA 自動切換為瀏覽模式,讓我們閱讀並尋找搜尋出來的答案結果,然後關閉 Edge。
註釋
  1. 如果兩種聲音會記錯的話,不要勾選 NVDA 功能表 -> 偏好 -> 設定 -> 瀏覽模式 -> 以音效提示焦點模式和瀏覽模式的切換,就會直接朗讀焦點模式或瀏覽模式了。
  2. 這一章的練習都是在用 Google 搜尋,因為頁面常更新,所以原文或者中文講義敘述 NVDA 會朗讀什麼可能不會完全正確,這個就要請大家依實際的情況去判斷跟調整,但大致上不會差太多就是了。我這邊稍微列一下當時觀察到的不同點:
    1. 像是按 shift + e 回到搜尋編輯區,原文說會念搜尋區地標,但實際上不會,因為現在頁面的版本來看,後面的搜尋按鈕都包括在搜尋區地標內,還記得 NVDA 對於區塊屬性如果是相同的就不會重複朗讀的特性吧,如果把焦點移到網頁底部,再按 shift + e 回來搜尋編輯區,這時候就會朗讀搜尋區地標了,因為網頁底部已經離開編輯區地標的範圍了。
    2. 使用 Edge 或 Chrome 在搜尋編輯區之後的按鈕是語音搜尋,但Firefox 沒有這個按鈕。
    3. 原文活動的第一步與最後一步都是寫開啟或關閉 Internet Explorer,我猜是沒更新到,因為前面都是用 Edge 瀏覽器。

最後更新:2022-05-12 11:57:04

From: 111.249.114.178

By: 超級管理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