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礎教材] 5.3 存檔與關閉文件 - 教學區

[基礎教材] 5.3 存檔與關閉文件

文章瀏覽次數 908

特種兵

特種兵圖像(預設)

2021-12-23 14:37:20

From:211.23.21.202

NVDA 基礎教材

5 儲存與開啟檔案

5.3 存檔與關閉文件

在前一個活動裡,WordPad 已經被關閉且沒有存檔。這就表示如果我們想要有之前那些在 WordPad 寫過的內容,就得要全部重寫一次了。

但大部分的狀況,我們希望寫過的文件可以保存下來,讓我們之後可以再次開啟該檔案進行閱讀或繼續編寫。想要在 WordPad 儲存當前文件,請按 control + s 來存檔。

第一次進行存檔時,WordPad 會詢問我們想要儲存的位置及檔名。在預設的情況下,WordPad 會將檔案存放在「文件」資料夾內。對現在的我們而言,這是個好位置,所以只要給它一個檔名即可。

通常檔名會跟文件本身的內容有關,檔名用在將來在搜尋文件時可識別的依據。有一些符號不能用來命名,但中文字、字母、數字、空格與逗號這些都是沒問題的。

首次存檔時,焦點會停在「檔案名稱」的編輯區上,它會將檔案保存在預設資料夾裡,輸入一個檔名,然後按 enter 鍵來完成存檔。

WordPad 會自動幫我們在檔名後加上「.rtf」。RTF 是「Rich Text Format」的縮寫,也就是 Windows 的一種檔案格式,使用 WordPad 可以開啟這種檔案格式的文件。至於 NVDA 能否朗讀 .rtf 這個副檔名就要看電腦本身的設定了(註一)。

存檔以後,在 WordPad 裡的 Windows 標題列會從「文件」變成檔名,現在就讓我們來存檔吧。

活動:在 WordPad 儲存文件
  1. 按一下 windows 鍵。
  2. 輸入「wordpad」並按 enter 鍵。
  3. 按 NVDA + t 來確認 WordPad 已經開啟,NVDA 應該會朗讀「文件 - WordPad」。
  4. 請逐行輸入以下文字:
    • 今天天氣還不錯,
    • 我請了特休在家不用上班,
    • 但還是認真的寫了幾篇基礎教材,
    • 希望這份中文教材對大家有幫助。
  5. 按 control + s,NVDA 會朗讀「另存新檔」對話框,並開啟,此時焦點會在「檔案名稱」下拉式方塊上。
  6. 輸入「日記」,後空一格,接著是你的英文名字縮寫。
  7. 按 enter 鍵完成存檔,此時對話框被關閉,焦點會回到 WordPad 文件內。
  8. 按 NVDA + t 讀取標題列,NVDA 會朗讀「日記 KYL - WordPad」 (KYL 是我英文名字的縮寫,你的應該與我不同)。
  9. 按 alt + f4 來關閉 WordPad。注意,此時 WordPad 會直接被關閉,不會彈出關於是否存檔的提示,因為我們已經存過檔了。
註釋
  1. 在檔案總管的檢視功能表,核取「副檔名」這個項目後就可以正確顯示檔案的副檔名。

最後更新:2022-05-12 11:57:04

From: 211.23.21.202

By: 超級管理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