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礎教材] 5.2 使用方向鍵來瀏覽文字 - 教學區

[基礎教材] 5.2 使用方向鍵來瀏覽文字

文章瀏覽次數 1096

特種兵

特種兵圖像(預設)

2021-12-21 21:47:23

From:111.249.167.58

NVDA 基礎教材

5 儲存與開啟檔案

5.2 使用方向鍵來瀏覽文字

當我們在 WordPad 中輸入文字時,會有一種指標,或者說游標,統稱為插入符號或插入點。打字時,它會移動到輸入文字的右側,這個插入符號也可以使用方向鍵來移動,如此就可以編輯已存在的文字。

如果是在一行的中間輸入文字,那麼原本的文字會往右移動來挪出空間,如果文字多到超過一行的量,則會自動將多出的文字移到下一行。在還沒被自動換行前,可以自己按 enter 鍵來手動換到下一行,如果按兩次 enter 就會在兩個段落間多保留一個空白行。

使用左或右方向鍵可以將插入符號往左或右方向移動一個字元。當插入符號被移動時,NVDA 就會朗讀位在其右邊的字元。在點顯器上,閃爍的底線(點字7 8點)會顯示在該字元底下(註一),那就是插入符號。

快按兩下 NVDA + 下方向鍵 (筆記型:NVDA + l) 會逐字朗讀該行內容,很多 NVDA 命令都會有這樣快按兩次就逐字朗讀的設計,例如 NVDA + t 朗讀 Windows 標題列,NVDA + tab 朗讀焦點所在項目等。

立即輸入一個句字,「沙子是熱的。」(註二)。此時插入符號會在最後,假如按左方向鍵開始往回移動游標,NVDA會依序朗讀「。的熱」,此時插入符號會在「是」這個字的右邊,使用點顯器的話,閃爍的底線就會在「熱」這個字的下面。與使用倒退鍵的差別在於使用方向鍵只是移動,並不會刪除任何文字。

現在游標在「是」與「熱」之間,接著輸入「非常」這兩個字,我們的句子變成「沙子是非常熱的」。

活動:使用方向鍵來瀏覽文字
  1. 開啟 WordPad (按 windows 鍵開啟開始功能表,輸入「wordpad」,並按 enter 鍵)。
  2. 依序輸入三行,每輸入完一行就按一次 enter 鍵來換行,同時,使用 NVDA + 上方向鍵 (筆記型:NVDA + l) 來確認每行文字是否正確:
    • Barking puppy jumps
    • Fallen leaves swirling in wind!
    • He tries to eat them.
  3. 按左方向鍵往回移動,直到 NVDA 朗讀「空格」。如果有使用點顯器,閃爍的底線應該會在空格的下面。也就是插入符號位在「eat」這個單字之後。
  4. 按一次左方向鍵會聽到 eat 的「t」,然後再按一次右方向鍵回到剛才的空格上。要記住,NVDA 朗讀的一定是插入符號右邊的字元。
  5. 按倒退鍵三次來刪除「eat」這個單字,NVDA 在每按一次倒退鍵會依序朗讀「t a e」。
  6. 輸入單字「chase」。
  7. 按下 NVDA + 上方向鍵 (筆記型:NVDA + l) 來讀取當前行,並確認內容為「He tries to chase them.」。可以觀察到「them」這個字會一直往右挪出空間來放置「chase」這個字。
  8. 快按兩下 NVDA + 上方向鍵 (筆記型:NVDA + l) 來逐字元朗讀當前行內容。
  9. 直接按 alt + f4 來關閉 WordPad,此時會彈出詢問是否存檔的提示,輸入 n 來關閉且不儲存變更。
註釋
  1. 底線(7 8點)會不會在點顯器上閃爍要看點字設定裡的「點字游標跳動」是否勾選。
  2. 原文輸入的句子是「The sand is hot.」,插入符號是移到 h 前的空格,最大的差異就是中文通常不會在文字中空格,而英文完成每個單字都會空一格,我們是用中文做例子,所以有些內容與原文不同。

最後更新:2022-05-12 11:57:04

From: 111.249.152.203

By: 特種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