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礎教材] 6.6 讀出指令鍵 - 教學區

[基礎教材] 6.6 讀出指令鍵

文章瀏覽次數 672

特種兵

特種兵圖像(預設)

2022-01-23 21:06:50

From:111.249.206.81

NVDA 基礎教材

6 編輯文件

6.6 讀出指令鍵

NVDA 有各種設定選項可以控制在不同情況下閱讀的訊息量,依據每個人的習慣,有些人希望聽讀完整資訊以做最佳的操作判斷,有些人希望快速的瀏覽,不希望聽讀太多額外資訊。這些幾乎都可以透過設定來調整。

其中一個選項叫做「讀出指令鍵」(註一)。這個設定對於鍵盤較不熟悉的使用者很實用。當它開啟時可以用來確認是否有按錯鍵的狀況,它會朗讀每次按下的按鍵名稱,並且會實際執行該按鍵的功能。

例如按下刪除鍵會刪除一個字元,NVDA 會朗讀插入符號的新位置落在哪個字元上,而當開啟讀出指令鍵功能時,NVDA 會先朗讀「delete」再朗讀插入符號所在字元。這個「delete」就是刪除鍵的英文名稱,它並不是告訴你這個按鍵的功能。

這個設定在功能鍵上一樣有作用,esc 鍵、tab 鍵、大寫鎖定鍵、倒退鍵、enter 還有方向鍵都可以。

組合鍵也一樣適用,像是 control + s 存檔,control + 右方向鍵移動一個字詞等。

NVDA 都可以朗讀這些按鍵名稱。當然,以上這些按鍵名稱都是以英文來朗讀的。

想要快速切換「讀出指令鍵」的開關,可以按 NVDA + 大鍵盤數字 4,實際的設定位置則在 NVDA 設定的「鍵盤設定」對話框中。

活動:讀出指令鍵
  1. 按下 NVDA + 大鍵盤數字 4 來開啟「讀出指令鍵」功能。
  2. 開啟 WordPad。
  3. 隨意輸入文字測試。
  4. 然後按 enter 鍵。
  5. 接著按 control + home 鍵回到文件開頭。
  6. 然後按刪除鍵。
  7. 按下 NVDA + 大鍵盤數字 4 來關閉「讀出指令鍵」功能。
  8. 練習瀏覽、輸入與刪除並搭配「讀出指令鍵」功能,在開啟與關閉的情況下有什麼不同。最後保持設定在你習慣的操作下。
  9. 關閉 WordPad 且不必存檔
註釋
  1. 如果跟設定有關,我會儘量依照手上 NVDA 的版本翻譯,這樣大家比較好對照。如果以後中文翻譯有改版,那再請大家變通一下。

最後更新:2022-05-12 11:57:04

From: 111.249.206.81

By: 超級管理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