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礎教材] 7.3 使用文字格式 - 教學區

[基礎教材] 7.3 使用文字格式

文章瀏覽次數 1559

特種兵

特種兵圖像(預設)

2022-02-19 11:38:37

From:111.249.124.244

NVDA 基礎教材

7 文件格式

7.3 使用文字格式

有一些關於格式的快捷命令可以快速的作用在多數程式上。包括:強調文字、改變文字的大小與設定段落對齊等。這些是比較視覺化的效果。

粗體、斜體與底線是經常用來強調文字或表明不同意義的方式。

粗體會讓字體加粗加厚,讓字體看起來更顯著。之前的活動有用過,按 control + b 可以加粗文字。

斜體也是用來讓文字突出的方式,經常用於顯示被引用的文字,斜體字的文字看起來是明顯向右傾斜的,想讓文字有斜體效果請按 control + i。

加底線的文字就是在文字之下有一條水平線來強調文字,在網頁裡表示這是一個連結(連結使用加底線的方式通常是瀏覽器的預設值)。想要在文字底下加上底線,請按 control + u。

以上這些快速鍵的用法,就是按一下開啟該功能,接著輸入文字,再按一次該快速鍵來關閉效果。另外一種用法就是先選取想要強調的文字後再按下該快速鍵來啟用這些強調功能。

這些選項啟用後會影響所選取或輸入的文字,而文字的屬性可以混合使用。例如一個標題,可以在這些文字上同時加粗加底線,以突顯其顯示。

段落對齊選項的設定方式與文件格式相同。段落對齊是針對一整行或一整段的文字來加以突顯,設定的範圍也可以是一行中的某些部分。

在預設情況下,英文和多數語言都是習慣靠左對齊,按下 control + l 可以將文字左齊。靠左對齊的文字,看起來每一行都是靠著畫面最左的邊緣。

從畫面邊緣到文字之間的距離稱為邊界。邊界就是讓文字與邊框間留下間距,就像用框架把文字特別框住,目的是讓文件在視覺上看起來舒服且易讀。

靠左對齊的段落,每一行的最右邊可能會結束在不同的地方,也就是右邊的文字與邊界可能是有不同距離的。

靠右對齊的文字則完全相反,它會緊貼著右邊界,也就是與右邊界的距離相等,使用 control + r 可以將文字或段落右齊。

置中對齊的文字,每一行的左與右邊界是一樣大的。也就是保持該行的左右邊界值一樣,但由於每行文字字數不同,因此行與行之間的左右邊界距離也不相同。

置中對齊的排版方式比較會用在海報或傳單上,按下 control + e 可以將文字置中。

左右對齊的文字較常用在小說或報紙上,每行的最左邊與最右邊的文字是對齊邊界的,它讓每個字之間的間距盡量相同,值得注意的是最後一行,通常文字字數較短,此時雖然每個字之間還是會有間距,但整行文字是靠左對齊的。

雖然整片文字看起來是一整塊的呈現方式,但視覺上閱讀起來可能會有些不和諧感。按下 control + j 可以左右對齊文字。

另外,也有常用的快速鍵可以來調整文字的字型大小。按下 control + shift + . (點) 可以放大字體。但按一下不一定只增加 1pt。

預設字型大小可能從 8pt 或 10pt 開始(註一),按一次 control + shift + . 可能會跳到 10 或 12pt,甚至更大。而當字體越大時,再往更大字體跳動的輻度就會越大。

而按下 control + shift + , (逗號) 則是讓文字變小。

這類快速鍵的 control + 英文字母,字母大部分就是該功能單字的第一個字母。例如 b 是粗體 (bold)、i 是斜體 (italic) 等。

那為什麼置中對齊文字的快速鍵是 control + e 而不是 control + c 呢?思考一下,可以回到之前使用剪貼簿的相關章節參考。所以,也並不是每組快速鍵都可以使用該功能的第一個字母來當作按鍵,總是會有可能遇到相同字母開頭的單字。

活動:使用文字格式
  1. 確認目前已經處在上一個活動裡已經開啟且編輯過的文件中。
  2. 開啟 NVDA 的文件格式設定對話框,使用 tab 及空白鍵來勾選「字型大小」與「對齊」這兩個項目。
  3. 選取第一行,操作方式是按 control + home 到文件開頭的第一行,接著按 shift + end 從插入符號開始選取到行尾。
  4. 一直按 control + shift + . 讓文字放大到 16pt,每次放大字體時都要按 NVDA + f 來確認。
  5. 按 control + a 全選整份文件,並按 control + r 來讓整份文件靠右對齊。
  6. 移到第一行,操作方式可能是要按左或上方向鍵來完成。
  7. 在文件中使用上下方向鍵移動一整行時,注意一下,會聽到 NVDA 對於字型大小改變的朗讀資訊,但因為整份文件都靠右對齊了,所以在移動每一行時,NVDA 不會朗讀對齊的相關資訊。 (註二)
  8. 按 NVDA + f 來朗讀所有格式資訊,就會包括文字靠右對齊的相關訊息。
  9. 將文件存成「菜單」並關閉 WordPad。
註釋
  1. 字型預設大小跟使用的軟體有關,我這邊測試的狀況是:記事本抓不到文件格式資訊,WordPad 是11號,Notepad++ 是10號,而 Word 則是12號。
  2. 但如果切換視窗到其他不是靠右對齊的文件或程式,再切回剛才的 WordPad,那 NVDA 就會自動朗讀靠右對齊的資訊了。

最後更新:2022-05-12 11:57:04

From: 111.249.137.22

By: 特種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