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礎教材] 14.2 調整音調、音量及語音 - 教學區

[基礎教材] 14.2 調整音調、音量及語音

文章瀏覽次數 666

特種兵

特種兵圖像(預設)

2022-05-02 15:44:35

From:111.249.217.33

NVDA 基礎教材

14 設定 NVDA

14.2 調整音調、音量及語音

在上一個活動中,我們使用了快速鍵來增加與降低語音速率。也就是 NVDA + control + 上方向鍵 (筆記型:NVDA + shift + control + 上方向鍵) 增加語速與 NVDA + control + 下方向鍵 (筆記型:NVDA + shift + control + 下方向鍵) 降低語速。

還有一些語音的設定可以用類似這樣的方式來進行調整,包括:

  • 速度:語音的快慢
  • 加快語速:顯著提升語音的速度
  • 音調:語音的頻率高低
  • 語調:音高上升或下降的量
  • 音量:語音的大小聲
  • 語音:切換同一個合成器裡的不同角色聲音
  • 變聲:當前語音的不同版本

並不是所有的合成器都支援所有的選項。有些合成器利用語音選擇不同的語言,使用變聲來選擇特定的聲音,例如男女聲等,其他的合成器可能只提供某些選項而已。

音量的最大值是 100%,這表示將 NVDA 的語音設定成與電腦其他的聲音一樣大聲,像是音樂。反之,設定的音量若小於 100%,表示 NVDA 的聲音將會比其他的聲音小。

因此這個音量的設定都是針對 NVDA 本身的語音,如果想要讓 NVDA 的語音比其他的聲音來得大,那就是要設定之前提過的「自動音量調整模式」。

也可以考慮從 Windows 的音量混音設定將其他聲音各別調整成比 NVDA 小聲。

上面那些語音設定可以透過快速鍵來循環選擇,使用 NVDA + control + 右方向鍵 (筆記型:NVDA + shift + control + 右方向鍵) 與 NVDA + control + 左方向鍵 (筆記型:NVDA + shift + control + 左方向鍵) 來往後與往前選擇設定項目,這個叫「合成器循環設定」。(註一)

使用 NVDA + control + 上方向鍵 (筆記型:NVDA + shift + control + 上方向鍵) 來增加選取設定的值,而 NVDA + control + 下方向鍵 (筆記型:NVDA + shift + control + 下方向鍵) 則是調低設定值。

現在就讓我們練習調整語音的相關設定。

活動:調整音調、音量及語音
  1. 確認 NVDA 的用戶指南在上個活動仍然以 Edge 開啟中。
  2. 閱讀一些句子。
  3. 使用 NVDA + control + 右方向鍵 (筆記型:NVDA + shift + control + 右方向鍵) 選擇速度與音調。
  4. 使用 NVDA + control + 下方向鍵 (筆記型:NVDA + shift + control + 下方向鍵) 調低設定值。
  5. 再讀一些句子看看,有什麼不同的感受。
  6. 使用 NVDA + control + 上方向鍵 (筆記型:NVDA + shift + control + 上方向鍵) 來調回原本的設定值。
  7. 使用 NVDA + control + 右方向鍵 (筆記型:NVDA + shift + control + 右方向鍵) 來移動合成器循環設定,直到 NVDA 朗讀「語音」。
  8. 重複步驟 4 到 6 嘗試使用不同的語音。
  9. 如果有支援的話,利用上面的步驟嘗試調整「變聲」與「語調」(註二),最後關閉 Microsoft Edge 瀏覽器。
註釋
  1. 這個在英文應該是專有名詞「the Synth Settings Ring」,查了一下中文的用戶指南似乎沒看到相關專有名詞的翻譯,所以我只好自己亂翻,如果知道有中文專有名詞的翻法的話再麻煩告訴我一下。
  2. 如果原本的合成器沒有那些項目,可以考慮切換成「eSpeak NG」應該就會有了。

最後更新:2022-05-12 11:57:04

From: 111.249.207.125

By: 特種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