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礎教材] 8.1 開啟檔案總管 - 教學區

[基礎教材] 8.1 開啟檔案總管

文章瀏覽次數 796

特種兵

特種兵圖像(預設)

2022-03-03 09:10:04

From:211.23.21.202

NVDA 基礎教材

8 基本檔案管理

8.1 開啟檔案總管

在 WordPad 撰寫檔案完成並存檔後,每個文件都會被存成一個檔案。文件是一種檔案類型。其他的檔案類型還包括圖像、音樂和可以在電腦上執行的程式,像是 WordPad 或 NVDA。

檔案可以被儲存到資料夾裡,這樣就可以用有組織的方式保存它們。資料夾裡包括許多檔案與其他資料夾。

「檔案總管」可以用來在電腦上瀏覽所有的檔案與資料夾,在一些版本的 Windows 中,又被稱為「Windows 檔案總管」(註一)。多數使用者在檔案總管裡,只會與文件及自己建立的其他檔案或資料夾進行瀏覽與互動。

雖然在檔案總管裡,也可以瀏覽到一些程式的檔案,像是 NVDA 或 Windows 系統本身的一些檔案或程式等,可以暫時先不管它們,因為隨意更動可能會造成系統的錯誤,甚至停止運作。

開啟檔案總管最容易的方式就是按下 windows + e。開啟後,NVDA 會朗讀「項目檢視清單」等內容。朗讀的資訊內容與 Windows 的版本和設定有關。

開啟了檔案總管後,視窗上主要有兩個區塊,一個是樹狀檢視,另一個是項目檢視清單。

樹狀檢視位在畫面的左側,包括一個位置清單,例如「DVD 磁碟機」或存放檔案的文件夾。樹狀檢視還會顯示當前開啟資料夾裡的內容,顯示的方式是以「層級」來呈現的。假設「DVD 磁碟機」是第一級,那麼磁碟機內的資料夾就是第二級,而資料夾中的檔案就是第三級,以此類推。

項目檢視清單位在畫面的右側,這個清單顯示的是當前選取的樹狀檢視內容項目。

在樹狀檢視中選取了「DVD 磁碟機」後,這個項目檢視清單就會顯示「DVD 磁碟機」的內容。當檔案總管開啟時,焦點總是會落在項目檢視清單中。

可以設定在檔案總管開始時預設開啟的資料夾,選項包括常用資料夾、裝置或特定的資料夾。

想要切換瀏覽檔案總管的這兩個區塊,可以使用 tab 鍵或 shift + tab 鍵。NVDA 會朗讀當前所在的區域名稱。當焦點移到樹狀檢視時,NVDA 會朗讀「樹狀檢視」與其他相關內容。除了「樹狀檢視」的提示外,會朗讀什麼資訊,每一臺電腦可能都不同。

想要瀏覽樹狀檢視的項目,可以使用方向鍵或字首搜尋法來跳到該項目,如果資料夾或項目被選取後,想要啟動它就是按 enter 鍵,檔案總管會載入資料夾的內容到項目檢視清單中。

如果有使用點顯器,當焦點在樹狀檢視清單中會顯示「tv」,如果是在項目檢視清單則顯示「項目檢視」(註二)。

當焦點在檔案總管中移動時,NVDA 會提供豐富的資訊,按 NVDA + tab 鍵會朗讀當前焦點所在的項目資訊,而按 NVDA + 上方向鍵 (筆記型:NVDA + l) 只會朗讀焦點所在的資料夾或項目名稱。

活動:開啟檔案總管
  1. 按 windows + e 來開啟檔案總管。
  2. 慢慢的按幾次下方向鍵,當你使用下方向鍵時,會瀏覽到資料夾中的內容,仔細聽取這些項目名稱是否有種熟悉的感覺。
  3. 按 shift + tab 鍵將焦點移到樹狀檢視上。
  4. 按 NVDA + tab 來讀取當前焦點所在項目的相關資訊,確認是否有聽到「樹狀檢視項目」,這是關鍵所在。
  5. 按 NVDA + 上方向鍵 (筆記型:NVDA + l) 來讀取焦點所在的資料夾或項目名稱。
  6. 按 alt + f4 來關閉檔案總管視窗。
註釋
  1. 檔案總管的原文是「File Explorer」,在某些版本的 Windows 中,又被稱為「Windows Explorer」,但查了一下,中文似乎都是翻成檔案總管而已,為了區分這兩個名稱,我只好說另一個是「Windows 檔案總管」。
  2. 在 NVDA 的點字設定要把「點字游標跟隨」項目設定成「系統焦點」或「自動」才會在項目前顯示那些縮寫。

最後更新:2022-05-12 11:57:04

From: 211.23.21.202

By: 超級管理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