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礎教材] 11.7 瀏覽模式的容器 - 教學區

[基礎教材] 11.7 瀏覽模式的容器

文章瀏覽次數 729

特種兵

特種兵圖像(預設)

2022-04-04 16:24:04

From:111.249.114.178

NVDA 基礎教材

11 網頁表單

11.7 瀏覽模式的容器

很多獨立的元素,像是連結、地標或圖片。它們可以單獨的出現,或者利用任何的順序出現在網頁上,當然,網頁裡也不一定會有這些元素。

有一些元素,像是清單和表格,它們可以說是一種容器。一個清單(按 l 可以跳到下一個清單)包含清單項目(按 i 可以跳到下一個清單項目)。一張表格(按 t 可以跳到下一張表格)包含儲存格(按 control + alt + 方向鍵 可以移到不同的儲存格)。

以上面這兩個例子來說,清單的項目與表格的儲存格內都包含了資訊內容。處在容器物件中,像是清單或表格,可以按 , (逗號) 離開該容器,它會將焦點移到容器結束後的第一個項目上。

如果事先不知道容器外的元素是什麼,又想跳過去,使用逗號就很好用,尤其是容器的內容或項目很多時,想直接跳開也很方便。

按下 shift + , (逗號) 可以直接將焦點移回容器的第一個項目上,這對於想要直接跳到清單或表格的開頭很好用。而 , 與 shift + , 也算是單鍵瀏覽的其中之一。但先決條件是焦點必須位在容器中才能運作。

活動:瀏覽模式的容器
  1. 從 NVDA 功能表 -> 說明功能表中,開啟「指令快速參考表」。
  2. 按下 control + home 回到頁面頂端,輸入 t 將焦點移到第一個表格,它是「基本按鍵指令」。
  3. 使用 control + alt + 下方向鍵來閱讀每列的第一欄內容,直到「跳過下一個 NVDA 按鍵指令」這個項目。
  4. 使用 control + alt + 右方向鍵來閱讀這一整列的其他內容。你會知道該按什麼快速鍵來啟動此功能,以及最右邊一欄的說明,了解這個功能是在做什麼。
  5. 按下 shift + , 移回表格的第一個儲存格,NVDA 會朗讀「第1列,第1欄,名稱」。
  6. 輸入 , 來離開表格,NVDA 會朗讀「報讀系統資訊,標題第3級」。
  7. 再次輸入 , 則 NVDA 會提示「不在清單或表格等容器元素中」,和其他單鍵瀏覽不同,它只能在容器,也就是清單或表格中運作。
  8. 關閉 Edge。

最後更新:2022-05-12 11:57:04

From: 111.249.133.209

By: 特種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