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礎教材] 6.3 使用刪除鍵 - 教學區

[基礎教材] 6.3 使用刪除鍵

文章瀏覽次數 590

特種兵

特種兵圖像(預設)

2022-01-19 11:03:24

From:211.23.21.202

NVDA 基礎教材

6 編輯文件

6.3 使用刪除鍵

在預設情況下,輸入文字時,NVDA 會一邊朗讀所輸入的字元。此時,插入符號會隨著輸入移動到每個字元的右邊。使用倒退鍵(backspace) 可以刪除插入符號左邊的字元,這種刪除方式在刪除最後輸入的文字很方便。

當我們移動方向鍵來瀏覽時,NVDA總是朗讀插入符號右邊的字元,直接使用刪除鍵(delete) 就可以用來刪除插入符號右邊的字元。因此在編輯文字時,使用刪除鍵是更直覺的。(註一)

也可以使用 control + 刪除鍵來刪除插入符號右邊的一整個字或部分字詞。而 control + 倒退鍵則是刪除插入符號左邊的一整個字或部分字詞。

現在讓我們來練習一下。

活動:使用刪除鍵
  1. 開啟 WordPad。
  2. 輸入「這隻小貓追逐著牠吱吱叫的玩具」。
  3. 按一下 home 鍵移到行首。
  4. 按右方向鍵直到小貓的「小」上。
  5. 按一下刪除鍵,此時「小」被刪除了,NVDA 不會朗讀它,但會朗讀「貓」,因為「貓」這個字目前處於插入符號的右邊。
  6. 繼續刪除「貓」這個字。
  7. 輸入「小狗」後,按 NVDA + 上方向鍵 (筆記型:NVDA + l) 來確認句子的內容,應該會朗讀「這隻小狗追逐著牠吱吱叫的玩具」。
  8. 按 control + 右方向鍵來移動字詞到「吱吱」上,此時插入符號位在第一個「吱」的左側。
  9. 按 control + 刪除鍵來刪除「吱吱」,再按一次把「叫」也刪掉。最後按 NVDA + 上方向鍵 (筆記型:NVDA + l) 來確認句子的內容,應該會朗讀「這隻小狗追逐著牠的玩具」。
註釋
  1. 很多人會被刪除鍵與倒退鍵的刪除方式搞混,簡單來說,當移動左右方向鍵時,刪除鍵是 NVDA 朗讀到什麼就刪什麼,而倒退鍵則是用來刪除所聽到文字的前一個字元。如果真的記不住,那也可以挑其中一個來記就好。

最後更新:2022-05-12 11:57:04

From: 111.249.206.81

By: 特種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