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礎教材] 4.4 探索語音合成器的對話框 - 教學區

[基礎教材] 4.4 探索語音合成器的對話框

文章瀏覽次數 668

特種兵

特種兵圖像(預設)

2021-12-19 16:32:41

From:111.249.167.58

NVDA 基礎教材

4 NVDA 基本設定

4.4 探索語音合成器的對話框

在語音合成器的對話框中,包含了一個新型態的控制項,那就是下拉式方塊。下拉式方塊在點顯器上會顯示「cbo」字樣,它的運作原理類似選單。使用上或下方向鍵可以一個個移動選項,輸入選項字首的第一個字則可以直接跳至該項目(註一)。

在「選擇語音合成器」的對話框中包括三個下拉式方塊,分別是:

  • 語音合成器
  • 音訊輸出裝置
  • 自動音量調整模式(快速鍵為 NVDA + shift + d)

語音合成器的下拉式方塊用於讓使用者選擇想要的語音合成器。像是 NVDA 自帶的「eSpeak NG」、Windows 10 自帶的「Windows OneCore 語音」、Windows 7 以後的版本也有「Microsoft Speech API Version 5」等,當然你的電腦中也可能有更多其他的合成器可供選擇,像是「WorldVoice、Vocalizer」等。

在 NV Access 相關網站也有第三方的語音合成器可用。在本教材最後的「NVDA 安裝指南」中的「設定語音合成器」主題會有相關連結可以參考。

音訊輸出裝置用來決定聲音要從電腦的哪個音訊裝置發聲。一般來說,如果 NVDA 本身已經可以正常朗讀,就不會特別再去調整它。但如果你的電腦有數張音效卡,或者外接多個喇叭或耳機,可能就有選擇的必要了。例如以下選擇項:

  • Microsoft 音效對應表:通常是預設值,也就是按照系統設定
  • Speakers (WDM2VST Driver):內鍵音效卡。
  • 喇叭 (CB4NV 1/2):另外一張音效卡的外接喇叭。

當然,不同的電腦設備會有不同的選單項目,有時插上耳機也會需要調整這個項目的設定。

自動音量調整模式是當其他程式的聲音輸出時,自動調低非 NVDA 的聲音以便讓你在同時有多種聲音的環境下聽清楚 NVDA 的語音。它的設定項目有三個,分別是:

  • 總是開啟自動音量調整:只要 NVDA 運作中,都會自動降低其他聲音的音量,就算暫停 NVDA 的語音也一樣。
  • 當有輸出語音或音效時,開啟自動音量調整:當 NVDA 有發出聲音時才會自動降低其他聲音的音量。
  • 沒有自動音量調整:就是最原始的狀態,不管是什麼聲音,音量是多大就是按照設定值來輸出所有的聲音。

請使用 tab 鍵在這些下拉式方塊間移動,例如從語音合成器到音訊輸出裝置。以及使用 shift + tab 鍵來反向移動,還有使用方向鍵來改變當前選取的項目,例如改變語音合成器等等。

在「選擇語音合成器」的對話框中包括兩個按鈕,分別是確認與取消。在下拉方塊上按 enter 鍵會啟用「確認」按鈕,它會離開對話框並儲存所做的變更,按 esc 鍵會啟用「取消」按鈕,也就是你不一定要一直按 tab 鍵移動焦點到這兩個按鈕上才能啟用,而不管啟用了哪個功能按鈕,都會回到「設定」對話框中的「語音」類別中的「變更」按鈕上。

現在讓我們來探索一下語音合成器的對話框。

活動:探索語音合成器的對話框
  1. 確保選擇語音合成器的對話框已經在上一個活動中被我們開啟了。
  2. 按 tab 鍵繞一圈,並將焦點移到第一個項目上,也就是語音合成器的下拉式方塊。
  3. 按 shift + tab 鍵反向繞一圈,並將焦點移到第一個項目上,也就是語音合成器的下拉式方塊。
  4. 使用上和下方向鍵探索有哪些可用的語音合成器。
  5. 按 esc 鍵關閉選擇語音合成器的對話方塊,它不會儲存任何的變更,並且焦點會回到「設定」對話框中。
  6. 再按一次 esc 鍵來關閉設定對話框,它不會儲存任何的變更。
註釋
  1. 我在設定對話框找了好幾個下拉式方塊來測試中文的項目是否可以輸入首字直接跳轉該選項,發現有的可以有的不行,而且同一個下拉中,第一個項目是中文的失敗率高,不確定這是不是 bug,總之沒有找到規則就是了。不過若是中文項目可以跳轉的情況下,先使用 alt + 下方向鍵拉開下拉式方塊的話,跳轉過去時,NVDA才會朗讀該項目,英文項目就都沒這些狀況。另外,若使用 alt + 下方向鍵拉開下拉式方塊的話,使用 esc 鍵只是先收合下拉式方塊,而且焦點可能會失焦,要按tab鍵動一下才能繼續正常朗讀,這個狀況不管是中文或英文的選項都會有。滿驚訝下拉式方塊有這些狀況的,你們也是這樣嗎?
  2. control 當名詞,中國常用控件,我們台灣應該是控制項,因為元素、元件有其他單字,所以翻成控制項。
  3. Synthesizer 是語音合成器,有時我會簡寫為合成器,原文有時也會寫成「speech synthesizer」。
  4. 使用方向鍵來選擇對話框中的下拉式方塊選項時,上等於左,下等於右。

最後更新:2022-05-12 11:57:04

From: 111.249.157.7

By: 特種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