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礎教材] 11.3 閱讀搜尋結果 - 教學區

[基礎教材] 11.3 閱讀搜尋結果

文章瀏覽次數 554

特種兵

特種兵圖像(預設)

2022-04-04 15:54:31

From:111.249.114.178

NVDA 基礎教材

11 網頁表單

11.3 閱讀搜尋結果

恭喜,你已經完成了第一次 Google 搜尋。

接下來是要閱讀搜尋「除夕是什麼時候」的結果。

Google 使用地標設計來有邏輯的定義網頁中各個區塊,移到「主要內容區地標」就可以取得查詢結果,當移到主要內容區地標時聽聽看 NVDA 會朗讀哪些資訊。

第1級標題是「搜尋結果」,而第1筆搜尋結果前會有一個第2級標題,由這樣的結構可以思考一下,除了使用地標外,還可以用哪些單鍵瀏覽來到達搜尋結果區塊。

當瀏覽經常到訪的網頁時,注意這些細節可以讓你結省時間,到達經常閱讀的區塊時,可以使用上方向鍵瀏覽觀察一下,如果一行裡沒有適合快速跳轉過來的元素,那麼前幾行可能會有。

透過觀察,分析頁面的佈局後,如果能夠使用單鍵瀏覽到達想獲得資訊的區塊,就可以加快瀏覽網頁的時間。

在某些情況下,Google 會找到一個簡短而正確的答案,可能是一個日期、一句話或一個算式或者誰是當代臺灣最有錢的人等資訊。

在這個案例裡,簡短的資訊就在主要內容區地標立即出現,之後 Google 會顯示搜尋結果,一個頁面預設有10筆,每筆結果會帶有一個第3級標題,那也是每筆結果的標題,然後是一個純文字的 URL 網址,最後是幾行相關的描述或網站內容,若點擊標題連結就會進入該網站中。

當 Google 使用突出的方式將某個答案置頂時,就很容易會讓使用者誤解這個問題只有一個唯一的答案,以這個例子來說,台灣農曆的除夕夜每年的國曆是幾月幾號都不同,當下搜尋時會得到今年國曆幾月幾號是除夕,而使用英文搜尋時就會得到國曆的12月31號是跨年夜。

也可能搜尋到其他相關的東西,也許有一部電影叫做除夕,或者有個以除夕為名的網站等等。因為這樣,所以 Google 會列出一份網站的結果清單,就是剛才介紹的預設10筆結果的那份。

活動:閱讀搜尋結果
  1. 從上個活動,確認目前 Edge 的焦點在搜尋結果頁面中。
  2. 按下 NVDA + t 朗讀 Windows 的標題列,標題會因為搜尋的字串而有所不同,還有 Google 搜尋,最後以 Microsoft Edge 結尾。
  3. 按下 control + home 確認焦點回到網頁的頂端。
  4. 使用 d 來跳轉地標,直到焦點在「主要內容區」地標上,NVDA 還會朗讀「搜尋結果,標題第1級」。
  5. 按下 NVDA + 下方向鍵 (筆記型:NVDA + a) 從這個地方開始朗讀,NVDA 會朗讀幾年幾月幾日,也就是除夕的日期。如果沒有發生作用,請告知撰寫講義的作者。
  6. 以這個例子而言,Google 還會列出一個符合搜尋結果的網站清單,觀察一下還有什麼可以快速瀏覽這個清單,至少使用 h 可以跳轉到每筆搜尋結果的標題。
  7. 從每筆結果的標題開始閱讀,閱讀屬於該筆資料的段落,試著讀完第一頁的搜尋結果。
  8. 關閉 Edge。

最後更新:2022-05-12 11:57:04

From: 111.249.133.209

By: 特種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