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礎教材] 15.1 文字辨識 - 教學區

[基礎教材] 15.1 文字辨識

文章瀏覽次數 622

特種兵

特種兵圖像(預設)

2022-05-14 10:13:55

From:111.249.142.93

NVDA 基礎教材

15 進階主題

15.1 文字辨識

NVDA 有一個可以從圖片辨識出文字的功能,就是光學字元辨識 (OCR) 的技術可以從當前物件中尋找文字,這有助於對於想要閱讀影像中的文字的使用者。

文字可能出現在圖片、照片或掃描的 PDF 檔裡。按下 NVDA + r 就能啟動 OCR 功能,NVDA 會朗讀「辨識中」。

辨識完成時(通常很快),NVDA 會朗讀「結果」文件,使用一般的瀏覽方式即可閱讀該視窗,按下 esc 可以關閉它。

內建的 OCR 功能在 Windows 10 以上才能運作,如果使用舊版的 Windows 則可能需要安裝相關的附加元件才能擁有此功能。

NVDA 的 OCR 功能只能辨識畫面中可見的文字,如果文字非常小,那可能會辨識失敗。

如果是要閱讀有很多頁的圖片檔,可以嘗試螢幕縮放功能看看。

放大到 100% 在畫面上完整呈現一個頁面, 確切的設定可能因情況而有所不同,例如螢幕解析度、DPI 值等影響。

很重要的提醒,其實很多 PDF 檔可以直接使用 NVDA 來閱讀而不需要透過 OCR,如果需要使用到 OCR 來閱讀檔案,那麼應該直接聯繫製作檔案的作者以尋求幫助(註一)。

另一種選擇是直接使用專業的 OCR 辨識軟體,例如 Abbyy FineReader 會比 NVDA 的 OCR 擁有更多選項與設定做更佳的文字辨識,它可以直接掃描辨識大量的影像檔直接成為文件,功能更加完整且強大。

關於更多的 NVDA OCR 資訊請參考 NVDA 用戶指南。

而 NVDA 的 OCR 設定在 NVDA 的主要設定中,稱為 Windows OCR,可以設定辨識的語言。

註釋
  1. 從這裡可見外國人的做法就比較積極,發現有障礙的檔案時,會想要直接聯絡作者直接改善,而且原文講義還說製作能使用 NVDA 閱讀的無障礙 PDF 很容易,但我想可能是英文比較簡單,因為中文環境可能不是這樣,所以那一句我就沒翻譯出來了。

最後更新:2022-05-14 10:13:55

From: 111.249.142.93

By: 超級管理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