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礎教材] 5.4 開啟已儲存的文件 - 教學區

[基礎教材] 5.4 開啟已儲存的文件

文章瀏覽次數 586

特種兵

特種兵圖像(預設)

2021-12-23 14:43:02

From:211.23.21.202

NVDA 基礎教材

5 儲存與開啟檔案

5.4 開啟已儲存的文件

開啟已儲存的文件,可以繼續閱讀或編輯,而不必每次都要重新開始。想在 WordPad 裡開啟文件,請按 control + o。

這個「開啟」的對話框類似存檔的對話框,當它開啟後,焦點會停在「檔案名稱」的位置。請按 shift + tab 將焦點移到檔案清單上,NVDA 會朗讀「檔名 沒選取 n 之 1」,檔名是「文件」資料夾中的第一個檔案名稱,而 n 是一個數字,代表在「文件」資料夾中所有檔案的總數,所以檔名和數字各不相同。

如果 NVDA 是朗讀「項目檢視清單,名稱分割按鈕折疊,已排序遞增」的話,表示焦點是在欄標題上(註一),此時要再按一次 shift + tab 才能將焦點移到檔案清單。

當焦點落在檔案清單中時,可以使用上和下方向鍵來找到想要開啟的檔案,或者直接使用字首搜尋的方式輸入檔名的第一個字來直接跳到該檔案上,這個對話框會列出的是所有能被 WordPad 支援的檔案(註二),像是 .rtf, .txt 等,至於到底會有哪些種類的檔案,這就與顯示的設定有關(註三)。

找到想要的檔案後,可以按 enter 鍵來開啟它。此時檔案會在 WordPad 裡被載入,插入符號一定會在檔案的最頂端,就算當時存檔不是在第一行也一樣。不過有些程式確實會將插入符號留在當時存檔的位置上。

使用上和下方向鍵可以在檔案中逐行移動,讓我們來開啟上個活動中,已經儲存的檔案。

活動:在 WordPad 裡開啟文件
  1. 開啟 WordPad,方法請參考上一個活動的第 1 與 2 步驟。
  2. 按 control + o 將顯示「開啟」對話框。
  3. 按 shift + tab,如果 NVDA 朗讀「名稱分割按鈕折疊,已排序遞增」,就再按一次 shift + tab。
  4. 輸入「日」這個字,跳到以「日」開頭的檔案。
  5. 如果 NVDA 朗讀「日記 KYL」(KYL 是我的英文名字縮寫),這就是我們要找的檔案,否則就使用下方向鍵在檔案清單中尋找該檔案。
  6. 按下 enter 鍵來載入該檔案。
  7. 使用下方向鍵來閱讀檔案的內容。
  8. 按 NVDA + t 來朗讀標題列,注意在聽到 WordPad 之前,應該會先朗讀我們剛才載入檔案的檔名。
  9. 按 alt + f4 來關閉 WordPad,假如只有閱讀,並且沒有輸入任何文字,WordPad 應該會直接關閉文件,因為已經儲存過,且沒有新的變化了。
註釋
  1. 這一區是用來調整檔案清單的排序依據,例如依照檔名遞增排序,或者依照檔案大小遞減排序等
  2. 除了檔案外,也包括所有的資料夾
  3. 在「檔案名稱」上按一下 tab 鍵,會有一個「檔案類型」的下拉式方塊,這裡可以調整想要顯示哪些類型的檔案

最後更新:2022-05-12 11:57:04

From: 211.23.21.202

By: 超級管理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