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礎教材] 10.7 元件清單 - 教學區

[基礎教材] 10.7 元件清單

文章瀏覽次數 532

特種兵

特種兵圖像(預設)

2022-03-30 21:52:12

From:111.249.204.141

NVDA 基礎教材

10 網頁瀏覽

10.7 元件清單

NVDA 可以用對話框來顯示這個頁面有哪些元件的清單。(註一) 按下 NVDA + f7 可以開啟 NVDA 的元件清單。

元件清單會顯示這個頁面所有的連結、標題、表單欄位、按鈕與地標。當元件清單開啟時,焦點會停在原本頁面具有焦點的元素上,或者是最靠近目前焦點的那個元素上,但是焦點是處於元件清單內,而非實際頁面中。

使用方向鍵或字首搜尋可以在元件清單中進行元素瀏覽,這對於想直接跳到已知名稱的元素很方便。

假設一個頁面有「聯絡我們」的連結,按下 NVDA + f7 可以直接輸入「聯」這個字來跳到以「聯」開頭的連結。也許會有許多開頭一樣的連結,只要一直輸入「聯」這個字就可以一一瀏覽它們。

要注意的是,元件清單的產生是依據當下畫面即時性的,如果網頁將「聯絡我們」的名稱改成「通知我們」,那麼輸入「聯」就會找不到它了。

在元件清單的連結順序與實際頁面的連結順序是相同的,因此連結的邏輯順序還是很重要,這對於順序性的尋找資訊很有幫助。

想要在元件清單啟動連結的方式也是按 enter 鍵,如果是按下 alt + m 則是將焦點移到網頁中那個連結的實際位置,但不會去點擊它。

現在讓我們使用元件清單。

活動:元件清單對話框
  1. 確認 NV Access 的 Corporate & Government 頁面在上個活動就是開啟的,網址是 https://www.nvaccess.org/corporate-government/
  2. 按下 NVDA + f7 開啟元件清單。
  3. 按下 home 鍵移到清單中的最頂端,然後使用下方向鍵來瀏覽一些元素,注意一下,這些元素的順序與實際瀏覽頁面時的元素順序是相同的。
  4. 按 s 幾次,NVDA 會朗讀導覽列以 s 開頭的「Support us」與「shop」,接著還會有一些 s 開頭的連結,例如「Secure environments」。
  5. 確定焦點在「Secure environments」上,按 enter 鍵,對話框會關閉,連結會被啟動,焦點會移到這個頁面的「Secure environments」區塊,閱讀一下第一段的內容。
  6. 思考一下會有多個方式可以到達該區塊,例如一直使用下方向鍵直到這個標題,嘗試使用單鍵導覽的標題、地標與非連結文字的方式來跳轉,瀏覽完後按下 control + home 回到頁面頂端。
  7. 再次按下 NVDA + f7 來開啟元件清單。
  8. 找到「Get Help」連結並啟動它,很快地就會載入取得 NVDA 支援的頁面。
  9. 保持 Edge 的開啟狀態,下個活動會再回來。
註釋
  1. elements 翻成元素或元件,都是指相同的東西,會用不同名稱是想讓它看起來不會那麼重複而已。

最後更新:2022-05-12 11:57:04

From: 111.249.114.178

By: 特種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