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礎教材] 11.6 表格 - 教學區

[基礎教材] 11.6 表格

文章瀏覽次數 848

特種兵

特種兵圖像(預設)

2022-04-04 16:21:11

From:111.249.114.178

NVDA 基礎教材

11 網頁表單

11.6 表格

網頁也可以包含表格的資訊,像是行事曆、產品清單等。

在瀏覽模式中,單鍵瀏覽的 t 可以跳到下一個表格,或者 shift + t 可以跳到上一個表格。

在焦點進入表格時,如果表格有標題的話,NVDA 將會朗讀它,還有總共幾列幾欄的資訊。

與表單一樣,移到表格後可以往前閱讀相關標題或敘述文字以得到與表格相關的說明資訊,具體操作要看看頁面的設計。

在表格內可以使用 control + alt + 方向鍵在不同的儲存格移動:

  • control + alt + 左方向鍵在同一列往左移動一欄。
  • control + alt + 右方向鍵在同一列往右移動一欄。
  • control + alt + 上方向鍵在同一欄往上移動一列。
  • control + alt + 下方向鍵在同一欄往下移動一列。

在表格內移動時,如果有支援的話,NVDA 會朗讀欄或列的標題,還有這一個儲存格是第幾欄第幾列的資訊,當然也有這一格本身的內容。

NVDA 有一些選項用來控制在表格之間移動時想朗讀的資訊,開啟 NVDA 功能表,選擇偏好,然後設定,移到「文件格式」 類別,表格資訊群組是關於這方面的選項。除了儲存格框線是下拉式方塊外,其餘都是核取方塊,使用空白鍵來勾選或沒勾選這些項目。

  • 表格:沒勾選後,移到表格都不會提示使用者這是一個表格,但單鍵瀏覽的 t 還是可以跳轉表格。
  • 列及欄標題:勾選後,在表格間移動時會自動對應朗讀欄或列的標題。
  • 儲存格座標:勾選後,在表格間移動時會朗讀這是第幾欄與第幾列的資訊。
  • 儲存格框線:預設是關,還有樣式、色彩與樣式兩個選項,但在網頁找了幾個表格都沒有試出什麼實際效果。

在下一個活動裡,讓我們看一下 NVDA 的指令快速參考表,就跟用戶指南一樣,它在 NVDA 的說明功能表裡,裡面包含了 NVDA 各種不同快速鍵的所有清單。

活動:網頁上的表格
  1. 按下 NVDA + n 開啟 NVDA 功能表。
  2. 選擇「說明」,然後「指令快速參考表」,就會用 Edge 開啟一個網頁。(註一)
  3. 輸入 t 跳到第一張表格,NVDA 會朗讀這張表有幾欄幾列的資訊。
  4. 使用上方向鍵移出表格之外,讓 NVDA 朗讀表格之前的標題。它介紹了這張表格將包含「基本按鍵指令」。
  5. 使用下方向鍵移回表格。
  6. 按下 control + alt + 下方向鍵,直到焦點停在「第 5 列,NVDA 功能表」,這一列是開啟 NVDA 功能表的快速鍵清單。
  7. 按下 control + alt + 右方向鍵,移到第 2 欄,這一欄的資訊是這個功能的桌電快速鍵,NVDA 會朗讀欄標題、第幾欄,還有這一欄的內容文字,繼續往右移動,NVDA 分別會朗讀筆電快速鍵、觸控與關於這個指令的詳細介紹。
  8. 參考本章講義,移到下一張表格,尋找「讀出電池狀態」的桌電快速鍵是什麼。
  9. 關閉 Edge。
註釋
  1. 它會用你電腦預設的瀏覽器來開啟網頁,其實它是一個 html 格式的檔案,位在電腦中,所以沒有網路連線也沒關係。如果預設的瀏覽器不是 Edge 也是可以的。

最後更新:2022-05-12 11:57:04

From: 111.249.133.209

By: 特種兵